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30-50万预算 买蔚来ES8还是腾势500呢?

来源:电驹时间:2018-05-08 09:08编辑:王立银

  北京车展终于落下了帷幕,新老造车势力的竞争才刚刚开始。这两天,笔者的朋友圈被蔚来ES8试驾刷屏,这是蔚来ES8发布一年后正式对媒体开放试驾。在新势力的花丛中,蔚来无疑是最耀眼、最受关注的车企之一。

  想到相同的高档纯电动车的定位、接近的价格,笔者不禁会拿ES8和腾势500比较。一边是造车新势力代表作,一边是传统新能源车企下的集大成者,“新旧”势力的对抗,一场鏖战在所难免。

  笔者在去年曾做过ES8和腾势400荣耀版的对比:和腾势400荣耀版相比,蔚来ES8是真有实力还是言过其实?对比今天腾势500的表现,方便大家理清一些脉络。

  价格:腾势500优势明显

  3月26日,腾势500纯电动汽车在北京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时尚版和荣耀版两款车型,补贴后价格分别为29.88万元和32.88万元。

  蔚来ES8全系共两款车型:基准版和创始版,政府补贴后售价分别为37.54万元(北京销售说40万元)和47.54万元(北京地区),先期推出限量10000台的创始版车型。

  价格方面,腾势500优势明显,对比过续航之后,你会发现它的“航价比”更为突出。

  动力续航:腾势续航长VS ES8加速快

  腾势500的电池系统进行了大幅度的升级,容量由老款的62KWH升级至70KWH(磷酸铁锂),这使得新车的综合最大续航里程提升至451km,60公里/小时等速续航里程提升至635km。动力上,腾势500时尚版/荣耀版电机峰值功率86/135kW,峰值扭矩290/300Nm,最高车速达150km/h,其中荣耀版百公里加速10.5秒。

  ES8搭载了70千瓦时的液冷恒温电池组(三元锂), NEDC综合工况355公里,60公里/小时等速最大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动力上,ES8搭载前后四驱双电机,最大输出功率480kW,最大扭矩840Nm,百公里加速官方数据4.4秒。此外,用户还可以享受到移动充电车(加电10分钟续航100公里)和换电站的服务,目前两者都已经布局到一定规模。

  在续航上,腾势500优势突出,几乎比ES8多了100公里,但动力输出和加速性能上远不如ES8。这也注定了二者的潜在消费群体会有明显不同。

  安全做工:腾势500靠奔驰把关

  安全方面,腾势500向来是行业中的标杆,腾势不仅是中国首个基于 C-NCAP评分标准达到碰撞测试五星安全的电动汽车。2017年底,腾势还获得了EV-TEST(电动汽车测评)五星评分。一辆腾势车的辐射=手机的五十分之一=电吹风的十万分之一,腾势的EMC电磁辐射安全远高于国标和欧盟标准,并且领先同行。

  品质上,戴姆勒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制造商,拥有超过一百三十年的造车经验以及丰富的工艺底蕴,其丰厚的积累对腾势的研发、生产、设计以及供应商体系影响深刻。在腾势建立伊始,来自戴姆勒的技术专家就把戴姆勒质量门管控系统引入了腾势。腾势在研发、生产及市场推广等方面均严格遵守质量门管控体系,为卓越品质提供了强大的保证。

  由于没能近距离体验ES8,笔者对其做工品质不做过多评论。ES8由江淮代工,在江淮汽车专门为蔚来打造的全新工厂中生产,据说,485辆ES8在全球进行了300万公里路试,以确保品质。采用全铝车身,白车身主体为6系铝合金,而在前纵梁等关乎被动安全的部位,则采用了7系铝合金,这种材料此前一般被用于飞机起落架上,可以承受巨大的冲击力。受挤压时能充分吸收碰撞能量,保证人员安全。

  总之,因为ES8尚未交车,品质及可靠性如何,还需要时间检验。从现场的图片可以看出,ES8采用了隐藏式车门把的设计,不同于特斯拉的弹出式设计,蔚来ES8的门把采用半弹出设计,按一下会弹出一端,20秒后自动缩回。美观性与方便性如何,各位可以自己体验。

  智能网联:ES8领先

  腾势500搭载了全新的智能多媒体系统,该系统硬件核心部件为9英寸悬浮式中控大屏,而集成的多功能运动造型方向盘、信息娱乐集成液晶仪表盘丰富了整个智能多媒体系统。腾势500搭载的DENZA Link 智能互联系统,这套系统将提供更加智能和人性化的交互体验。腾势500还搭载了科大讯飞的语音控制系统,可以语音控制空调、音乐、导航等。

  另一方面,腾势500的智能APP系统,则成为腾势互联互通的第二个标志。这套系统包括腾势专属APP、量身定制的充电解决方案和24/7道路救援。腾势专属APP已持续迭代近三年,ios及安卓系统的手机里都可直接下载。有了这款APP,可提前通过手机APP远程开启座椅加热及空调暖风、一键定位快速回到爱车身边、迅速查询充电桩实时状态等。

  作为一家互联网车企,智能网联显然是ES8的强项。ES8的仪表盘是一块8.8英寸显示屏,清晰易读,信息包括时速、续航里程、档位、多媒体等,行驶中还可以显示导航信息。

  中控位置的10.4英寸大屏,可显示的内容非常丰富,并且支持多点触控,流畅度可以媲美市面上最新款的手机。在仪表台上,有一个半球形的物体,它是ES8的人工智能助手,NOMI。根据蔚来的说法,“NOMI基于强大的车载计算能力和云计算平台,集成了语音交互系统和智能情感引擎,创造出了一种全新的人车交互方式, 第一次让车从一个机器,变成一个有生命、有情感的伙伴”。

  AI是目前最热门的前沿技术,ES8的这个人工智能助手具备了一定的人机交互功能。比如:播放音乐的时候显示笑脸,下车的时候它会朝你挥手。NOMI丰富的表情提升了人机交互体验,对自然语音的识别率和识别速度都很不错。蔚来ES8在这方面确实下了功夫,让它的用户对它好感颇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