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喜欢全家出行 旅行车与MPV孰优孰劣?!

来源:今日头条时间:2018-05-03 10:11作者:爱车兵团编辑:刘嘉琪

  尽管五菱宏光的销量很高,但其实在MPV领域,月销量过万的车型其实屈指可数。因为在大多数消费者的传统认知中,MPV的功能属性大于家用属性,因此也很少人会将MPV作为家庭用车。不过随着家庭成员增多,很多厂家都在这部分人群中看到了商机,因此近年来也诞生了一批定位家用的MPV车型。

  仅是家用MPV,一向作为小众车型的旅行车也被越来越多消费者考虑。虽然我们经常说二胎家庭需要七座,但其实大部分时间都不会把父母算在乘客里面,所以即便是算上两个宝宝,一般的大空间五座车也足够了。所以市面上的可选择的旅行车也越来越丰富。

  那么对于一般家庭而言,选择一辆MPV与选择一辆旅行车,会有哪些区别呢?

  多元化的外观

  阅朗 vs GL6

  虽说颜值是个见仁见智的东西,但兵哥相信大部分人都会认同“旅行车比MPV更好看”这一说法。旅行车由轿车发展而来,而轿车本身有着多元化的造型,当中不乏颜值突出的车型;但是MPV的设计理念是以功能性为主,每一款车型的外观都没有太大的突破。

  以阅朗和GL6为例。虽然阅朗和GL6的前脸都采用了相同的家族式飞翼格栅,但后者受到MPV定位的限制,在外观上并没有太多创新的地方。尽管GL6在外观设计上加入了很多时尚的元素,但远远达不到一见倾心的程度;而阅朗不仅拥有英朗那样的动感气质,而且一个圆润的“大屁股”更让它吸粉无数。

  动力与操控

   A6 Avant vs 大捷龙

  过高的车身、较大的车重以及为了载重而设计的悬架,使得MPV的驾驶感受远不如旅行车;而旅行车并没有在轿车的基础上增加太多的重量,所以大多数旅行车都有着不错的操控性和动力性。

  A6 Avant就是一辆“身手矫健”的旅行车,即便只采用一台2.0T发动机,车辆也能在6.7秒内完成百公里加速,而且变速箱对驾驶员的意图了解得非常准确,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主观上的加速性能;而大捷龙的发动机排量虽然高达3.6L,但百公里加速却在8秒开外,底盘也远不如A6 Avant扎实。在操控层面,A6 Avant无疑是秒杀大捷龙的。

  空间及人性化

  明锐旅行版 vs 途安L

  旅行车本来就是在轿车的基础上加大后备箱空间发展而来,因此它有着不错的空间表现。不过与MPV相比还是差远了,方方正正的造型不仅可以换取更大的空间,而且利用率也很高。

  以明锐旅行版和途安L为例。作为一辆紧凑型车,明锐旅行版的后排空间可以说可圈可点,而且即使不放倒后排座椅,后备箱也可以说非常能装了。不过途安L在这方面更胜一筹,首先它有六座版本可选;其次六座车型的第二、第三排座椅可以完全放平,空间利用率更高,在多人乘坐且需要放置较长物体时也能胜任;最后要提一下的是,途安L的前排座椅靠背还有一张可以放倒的小桌板,对于第二排乘客而言十分便利。

  可替代性

  蔚揽 vs GL8

  最后需要从定位及受众人群方面来说说功能使用率。对于旅行车而言,巨大的后备箱就是它独一无二的功能;至于MPV,它的功能就是载客或者载货。

  蔚揽是现款迈腾的旅行版车型,也是目前国内屈指可数的中高端旅行车之一,但道路上的蔚揽远不如迈腾那么常见,这里面除了价格的因素之外,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很多车主用不到这么大的后备箱。兵哥也认为,除了搬家和露营,大多数三厢车都能胜任普通家庭的装载任务,可替代性很强。然而MPV的代表——GL8,它有着较为高档的内饰和很好的行驶舒适性。其购车人群也有很大的目的性,一般不是家庭成员多就是用于接待或者公司用车,而且市面上也找不到其他可替代的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