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北欧经典之作 XC60换代彰显年轻本色

来源:今日头条时间:2018-05-02 13:58作者:爱车兵团编辑:芦海峰

  细数2018年1月至今我试驾过的SUV车型,新一代的沃尔沃XC60无疑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SUV,这种好感早在去年11月广州车展时就已经埋下了伏笔,这当中有两个重要的原因,其一是因为我曾是一位沃尔沃车主,其二是因为吉利全资收购沃尔沃之后,从战略布局到产品竞争力的巨大进步令我看到这个北欧品牌的雄心壮志。

  慢节奏真的是北欧品牌的天性?

  二十一世纪初是全球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时代,奔驰、奥迪、宝马这些传统豪华品牌都纷纷加快了全线产品的改款换代速度(热门车型平均每6-7年换代),而当时仍处于福特旗下的沃尔沃,却依然传承着“慢节奏”的北欧风味,其旗舰车型第一代XC90足足卖了13年之久,要不是宝马X3、奥迪Q5在全球市场的成功刺激了它的神经,第一代XC60都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才会面世,也许当时沃尔沃的想法是“他强任他强,我就是坨翔,管他骚不骚,安全是绝招。”

  直到2010年吉利的出现,彻底把沃尔沃从福特的“魔掌”中解救了出来。自此之后,沃尔沃逐步走上了正向发展的道路,不仅自主研发出SPA平台,还在此平台的基础上陆续开发了第二代XC90、S90、以及我所试驾的第二代XC60 T5四驱智雅运动版。从这一时期开始,我才承认沃尔沃是一个真正的豪华品牌,因为豪华的反义词不是廉价,而是不思进取,墨守成规的品牌永远不可能成为豪华品牌。

  换代后设计年轻了二十岁

  新一代的沃尔沃XC60基本沿用了XC90的大部分外观设计元素,如果不是尺寸出卖了它,几乎可以称它为缩小版的XC90。与上一代相比现款的线条无疑更为硬朗,更具战斗格,设计总体上非常接近现代潮流的审美角度。沃尔沃新一代的家族式设计元素完全摆脱了之前的老气形象,以往基于福特EUCD平台开发的车型,总是比同时代的汽车造型显得更为落伍,以至于当年我开着家里的老款沃尔沃出席聚会的时候,总被朋友取笑我把老爸的车开出来“驱风”,证明当年的沃尔沃是几乎与年轻用户绝缘的。

  车头最吸引人的地方当属是标志性的“雷神之锤”大灯,前大灯采用的是全LED光源,并且配备有自适应远光灯、大灯随动转向、大灯清洗装置等一系列主流配置,不过唯一的缺点是只有顶配的豪华版才配备前雾灯,实在太不应该。

  熏黑点状式的中网的是运动版的专属套件,而普通版上应用的是竖条状的布局,显然点状式中网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观。两侧下角的空气套件其实只是增加观赏性的设计,实际上是没有空气套件的功能的。

  美观与实用并存的造型细节

  侧面下方的“人鱼线”个人认为是一个很成功的设计,因为它除了提升了腰部质感之外,还能抵挡不少行驶中路面溅出的泥巴,我通过实测证实有效提高车门的耐脏性,绝对是处女座洁癖症的一大福音。新一代XC60的轴距达到了2865mm。整体尺寸与上一代相比变得更长、更宽、更矮(轴距提升了91mm),车界有句俗话叫“一低遮三丑”,从侧面看确实比旧款造型运动前卫了不少。另外,银色金属的后视镜设计也是运动版专属的套件,大家想区分这款XC60是普通版还是运动版,后视镜是最重要的评判指标。

  车身尾部采用的是“维京之斧”尾灯设计,与车头的“雷神之锤”珠联璧合,在我眼里这两个家族元素配合起来真的非常耐看,而且是越看越招人喜欢。反正设计这东西是很主观的,起码我觉得新一代XC60绝对能吸引到90后的目光,甚至是打从心里的认同,“爸爸“终于不用再背黑锅了。

  朴素却极具质感的家族内饰

  自从新款XC90上市后,以往那套带有密集恐惧症理疗功效的内饰布局再也不复存在,现款XC60的内饰设计与XC90、S90一脉相承,整体给人的感觉非常干净简洁,位于居中位置的9英寸大屏几乎将所有的功能都整合其中,中控面板上所剩无几的按钮主要用来操控多媒体、音量等常用功能,非常符合日常驾驶的操作习惯。一条银色金属饰条从左到右贯穿整个内饰面板,远看有点像“麋鹿”的角,透露了内饰设计师对细节方面的把控力。

  杯架上方有一个黑色小盒子所吸引,对沃尔沃不了解的人会误以为是大屏的触控装置,其实这是沃尔沃2014年推出的CleanZone空气过滤系统,开启后能自动识别车内外的空气质量,还拥有自动切换内外循环,多重过滤空气等功效,官方称能使车内空气质量比车外空气干净20-80倍,这对于大部分PM2.5超标严重的国内城市来说真的非常实用。另外,XC90上的半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也集成在全新XC60之中,不过由于篇幅关系,我就不再展开详谈了。

  热爱音乐的朋友还能选装Bowers & Wilkins音响系统,通过实测这套音响的中高音表现相当出彩,适合流行音乐、古典音乐等爱好者,而且扬声器的做工设计相当精致,选装后营造出更强的内饰豪华感,是我比较推荐选装的配置之一。

  前排座椅侧翼和坐垫的包裹性很好,像我这般瘦弱身材的驾驶员在高速过弯时也能牢牢地锁住我的臀部,相反地,后排座椅反而没有那么强调包裹性了,坐垫也相对会软一些。在空间方面由于拍摄时没有模特,不过通过实测之后证实是够用的,起码与同级车型对比不至于会吃亏。

  全新的SPA平台带来的全是惊喜

  采用了沃尔沃最新SPA平台开发而来的XC60给我带来了不少惊喜,首先要提到的发动机,全新XC60一共有T4、T5以及混合动力T8三种动力版本,我试驾的正是其主打的T5 2.0T涡轮增压版本,匹配的是一副8AT手自一体变速箱。最大功率为187千瓦(254匹马力),最大扭矩350牛米,实测0-100km加速时间仅为6.8秒,略胜于同级标杆的奔驰GLC300的6.9秒,虽然马力参数比凯迪拉克XT5 28T低了15匹马力,但加速时间却快了整整一秒多,XC60这套动力总成完全能对得住沃德十佳发动机的称号。

  另一个惊喜是来源于平台更新而带来的悬挂结构,全新XC60从上代的前麦弗逊悬架升级成前双叉臂悬架,熟悉汽车构造的朋友应该了解,双叉臂一般会出现在强调运动性的轿车上,因为相比麦弗逊,上下不等长的双叉臂结构有着得天独厚的抗俯仰性和抗侧倾能力,在过弯时能提供更强的支撑力,因此造就了全新XC60优异的弯道动态性能,在驾驶中我就能明显地感受到这种升级所带来的效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它也是目前市面上为数不多采用前双叉臂悬架的SUV之一。

  第三个惊喜之处是全新XC60可选装空气悬架,这也是同级车中的罕见配置,虽然离地间隙从上代的230mm降为了216mm,但通过可调高低的空气悬架,可获得50mm幅度的调节范围,在恶劣路况的通过性方面有增无减。

  空气悬挂的软硬高低一共有多种模式可供选择,在舒适模式下,悬架对于路面的细微振动处理得相当干净,只要不是起伏过大的路况几乎都能照单全收。但本人还是非常喜欢把悬架设置成动态模式,这时四个轮子就像是长了双眼睛似的,路面上每一块碎石,每一处变化我都能通过座椅清晰感应到。XC60通过空气悬架营造了两极化的风格,车主可以根据自己心情或者旅途伙伴的不同随时变换XC60的性格。

  最后一点是全新XC60摒弃了上代的电子液压助力转向,采用了更贴近时代潮流的电动助力结构,由于电动助力没有了转向油泵、油管等零部件,之前常出现的转向油泵泄漏、油管爆裂等等老毛病也随之烟消云散了(我以前开的老款沃尔沃S80就是出现了类似故障,导致我在完全无助力的情况下,从顺德开回广州维修)。

  阔别十载,归来却是少年

  十年光阴,沃尔沃终于迎来了凤凰涅槃般的浴火重生,也让我们等到了全新XC60的换代,迟到的它并没有令人感到失望,因为沃尔沃给我们准备了足够多的惊喜,无论是设计、动力、底盘性能、配置、安全性等方面都彰显着沃尔沃满满的诚意。阔别十载,全新XC60以一个少年的样貌踏入市场,我敢肯定的是,全新XC60定会成为沃尔沃车系里最畅销的一员,因为单纯以产品力而言,XC60在我心中已经占据着同级别前三的位置,或许你会怀疑它的能力,但这只是你试驾之前的想法,相信在试驾之后,你会与我成为同路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