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这辆丰田TNGA架构下的C-HR有啥亮点

来源:远光灯时间:2018-04-28 10:21编辑:芦海峰

  伴随着北京车展的开幕,国产C-HR的面纱也终于揭开。在合资品牌小型SUV的细分市场中,丰田一直是只闻其声不见其车,如今C-HR的入局无疑是让竞争对手坐立不安的。从去年丰田导入TNGA架构以后,第八代凯美瑞、广汽丰田C-HR、一汽丰田奕泽等新车也如约而至。在官方的说辞中,基于TNGA架构的新车在操控、设计和安全上都有着革命性的变化。那么在这一奶同胞的战略下,C-HR到底有什么神奇之处呢?

  TNGA到底说的是啥?

  或许很多人还是迷糊,TNGA到底是啥,一个底盘,还是一个平台?

  其实,TNGA并不是一个具象的东西。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中文名丰巢概念,它是一个架构,一种造车理念,甚至可以认为这是一个方法论。它将贯穿研发、设计、生产、采购等整个汽车制造的链条之中,以实现生产更优质的汽车、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车辆性能与商品力的三大目标。

  在研发层面,过去丰田以CE(主工程师)制度为主,一个CE会带领团队负责一款车型的从无到有,在运行了半个多世纪后,丰田发现随着企业体量的增大,CE制度带来的弊端也越来越显现。在全球范围内丰田已有车型平台超过100个,形形色色的发动机型号种类更是超过了800款。在TNGA架构下,丰田将引入公司制的研发体系,分别组建中型车公司、小型车公司等团队,形成规划、设计、研发、生产的一条龙体制。

  在生产层面,零部件的通用率将稳步提升,未来整车甚至要达到80%以上的通用率,从而降低成本。此外,零部件的组装方式也将统一规范,这样一来不仅使得工人操作便捷提升效率,也有利于机器人实现规范化操作。基于TNGA架构的生产理念和TPS精益生产相结合,能够有效节省生产空间、提升生产效率。东海理化负责生产变速器的装配线由原来的10.6米缩减到2.7米,仅需1名工人即可操作,生产设备投资也降低了50%。

  产品层面又如何呢?

  C-HR作为TNGA架构下全新开发的一款小型SUV,并不是由某款小型轿车升高底盘而来。得益于TNGA架构的全方位提升,C-HR具有更高的车身刚性、更优秀的操控性能、更舒适的人机工程以及更高效的动力总成。

  C-HR大量采用高强度钢材,车架主要部位采用1500兆帕的超高强度热冲压钢材,590兆帕以上超高强度钢材占比高达43%,底盘的中央横梁使用了横向热成型钢,扭转刚度提升了30%-65%,同时车身的侧面和后方采用了环状构造,进一步提升了结构强度。这样一来,不仅提升了车辆的被动安全,对于动态驾驶中的操稳性也大有裨益。

  更强调操控性能是TNGA架构的主要特征之一,C-HR的底盘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和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组合,转向也经过了全新的调校,一改过去丰田的中庸风格,提供更精准的转向反馈。此外,低重心设计理念也从第八代凯美瑞延伸到了C-HR身上。整车重心和发动机都更贴近地面,这也是为了提升操控性能的体现。

  全新研发的Dynamic Force系列发动机和CVT变速器同样是C-HR的杀手锏之一。2.0L自然吸气发动机采用双喷射、VVT-iW等新型技术,最高热效率达到了40%。而新的CVT变速器加入了一组齿轮,将CVT的平顺和齿轮的高效结合在一起,在缓行阶段提供能直接的动力输出,并且使得燃油经济性提升6%,可以说是解决了动力和油耗两大痛点。

  说了这么多,C-HR虽然姗姗来迟,但是随之而来的都是不可小觑的崭新科技,并且不再是挤牙膏,而是一股脑从内到外的革新。老司机们不禁会问,这是一辆假的丰田吗?TNGA带给丰田的正面影响,也正在改变我们对丰田的认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