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中兴被罚背后 中国汽车芯片或迎新活力

来源:章涟漪时间:2018-04-21 09:21作者:汽车之家编辑:王立银

  北京时间4月17日,美国商务部宣布,未来7年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国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在这一消息迅速刷爆朋友圈。这不仅对于25%-30%零部件来自美国的中兴是毁灭性打击,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来说也是伤害巨大。然而也有观点认为,从长远角度来看,这未必是坏事。

  去年7月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展示了其创始人李彦宏驾驶无人车前往会场的画面,由于违规等原因,李彦宏后来表示“吃到了罚单”,这曾引起外界广泛关注,也一度引发人们对于无人驾驶车辆量产的好奇。

  无人驾驶车辆背后是软件及芯片等的较量。在“预见·科技出行——GIIS 2018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峰会”上,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荣辉指出,智能网联汽车与传统汽车对于中国就开发难度而言,需要从两方面来看。“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智能网联汽车在汽车本身开发难度上比以前实际要小,传统汽车最关键技术是发动机、变速箱等,这方面我们远远落后于国外一些车企,但一旦把这些去除,换成电池、电机等,我们并不比国外差。但从另一方面看,智能网联汽车增加了从芯片到操作系统到软件、云端等一套智能体系,目前软件方面中国水平很高,但难就难在芯片上。”

  眼擎科技创始人朱继志表示,在自动驾驶之前,芯片在汽车里主要做增值服务,未来自动驾驶会大大的推动整个芯片行业从消费级往工业级甚至更高规格升级。这需要完全原创的东西,核心技术是很难买到的。不用到底政府层面,企业自身也不会轻易出售。

  “这次中兴被罚实际上是因为它把底层所有的东西都依赖于国际贸易,依赖于国外供应商,这是很危险的一个信号。”荣辉表示,就北汽而言,在无人驾驶领域主控芯片为“龙芯”,此外还在挑选国内其他具有知识产权的芯片进行应用。目前来看,从性能和可靠性来说,国产芯片和国际还有一定的差距,但由于现在对芯片要求不算太高,还是可用的。未来随着要求的不断提高,可能会遇到瓶颈。

  但在荣辉看来,中兴被罚事件从整个中国历史发展角度来说并非坏事,它告诉大家“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理念是行不通的,国家必须要花大力气去投资研发,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很好的效果。

  另一家车企则直接提出要自主研发自动驾驶芯片。背靠安防行业巨头大华股份,零跑汽车宣布将研发具有深度学习超级运算能力的自动驾驶芯片,这也是行业内首家提出自造芯片的新造车企业。早在去年,大华股份已经发布了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加速引擎的IP计算机芯片。

  如果说,人工智能是中美双雄争霸的主战场,自动驾驶就是这个战场的决定性战役。作为专注无人驾驶领域的企业,景驰科技副总裁张力对中国芯片的未来很有信心。在他看来,无人驾驶领域里面有很多技术和硬件会不断的高集成化,变成芯片,未来中美在该领域的比拼还会更多。

  在PC时代,我国的整机产量全球第一,但主导者却是英特尔和微软;在手机时代,我国手机出货量全球第一,但主导者却是高通和ARM……这些原因都在于核心技术的缺失。中国企业希望在以智能驾驶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时代握有话语权,还需要在研发领域进一步加大投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