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1.5T到底行不行 它是史上性价比最高的雅阁?

来源:玩车教授时间:2018-04-13 10:08编辑:王立银

  还有不到一周,4月16日,新一代(第十代)雅阁国产版正式公布售价,2018年开年最重磅的一款新车终于完整的摆在我们面前。但教授有句话想说在前面:它可能是史上“性价比”最高的一款雅阁。请大家冷静一下仔细想想,如果一款中型车,“性价比”被放在了所有亮点的最前面,这真的是一件好事吗?新一代雅阁的1.5T,到底是压力还是动力?

  本田有很多荣誉,F1发动机,造飞机······但对国内消费者来说,从90年代就红遍大江南北的雅阁更加亲切,可以说雅阁就是本田在国内市场的门面,2017年,广汽本田雅阁在华总销量15.47万辆,基本保持了月均1.28万辆的好成绩。2018年,1月份雅阁销量18390辆,在实现开门红之后,2月份销量达到了13779辆,占据了广汽本田2月份总销量的34.34%。强调一下,这还是中型轿车市场不断萎缩后的水平。

  而且从数据上来看,九代雅阁2.0L版本在产品体系里有很大的体量,十代雅阁搭载更强劲的1.5T发动机是否有市场?教授特地去搜索了一下国内提供小排量涡轮增压的中级车的销量数据,以君越举例:其2017年共计销售9.97万辆,其中1.5T版本合计销售6.65万辆,占比66%,真的很多人瞧不上“小排量涡轮动力”吗?市场明显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对小排量动力的销量倾斜不仅出现在君越上,如:蒙迪欧,君威,迈腾·····小排量版本均成为其车系销量的绝对主力。

  不过国内第九代雅阁表现火热,但在提早上市十代雅阁的美国,境遇就不是那么好了。美国俄亥俄州马里斯维尔的本田工厂将在接下来的4个月内停产11天,以完成库存调整。马里斯维尔工厂已经生产了35年雅阁车型,累计生产各代雅阁车型1100万辆。十代雅阁于2017年9月19日正式在马里斯维尔工厂投产,本田还为此向工厂投入了2.67亿美元资金,其中2.2亿美元被投入到了马里斯维尔工厂的生产线扩展建设当中,并且新增300个岗位以期提升雅阁轿车的生产量。

  有分析称,十代雅阁在美遇冷是因为全系换用涡轮增压,传承变得不那么纯粹,而且美国消费者对大排量就是有一种心理上的优越感,导致在选车时有一定的偏向性。但教授觉得这在涡轮增压大行其道的国内市场不是什么问题,前面的那些中型车销量数据已经足够说明问题。况且本田1.5T在动力与油耗方面的双面优势,也已经得到了足够的验证······只是,国外2.0T+10AT代表着更高科技的车型暂不引入国内,这的确是比较遗憾的。

  虽然1.5T感觉不那么带劲,但动力方面其实完全不用担心。且十代雅阁在其它方面还是表现了它中型车的独特性,它采用了本田的新一代家族化设计,我们不要单纯的将其同“大思域”挂钩,车头更宽大沉稳,侧裙的镀铬装饰,独有的溜背造型可以说同级无敌手······最重要的一点是,十代雅阁在尺寸上依旧处于同级前列,对于中型轿车来说,“大”才是基本操作。

  “同级独有的溜背设计+尺寸够大”其实能够很好的满足消费者对中型轿车的向往:有气质,够档次,还够大。同时从目前曝出的十代雅阁配置信息上来看,顶配车型与顶配凯美瑞基本处于同一级别,科技配置该有的都有了,就看本田如何处理之后的车型性价比问题了。

  十代雅阁依旧是一款完整度很高的产品,如果你是首次加入本田系中型轿车家族的消费者,那么十代雅阁对你处处是惊喜。但如果是从之前的本田车主升级而来,那可能会把1.5T摆在前面,再去看其他的那些设计配置,那感觉就没有那么明显了。而且,恰逢老朋友凯美瑞在这一代迎来了“画风突变”。

  雅阁的老对头凯美瑞近来销量逐步攀升,今年一季度凯美瑞销量给予了广汽本田非常大的压力。2017年11月16日,广汽丰田全新一代(第八代)凯美瑞正式上市,新车推出后1月售出9604辆、2月售出9523辆,3月13406辆,同比增长52.6%,1-3月累计销量为32533辆,同比增长22.1%。其中2.5L和混合动力版销量占了较大比例,同时新凯美瑞的市场售价基本没有优惠,能够这样卖中型轿车,在当下市场已经很不容易了。

  除了凯美瑞以外,日系三剑客的最后一位——天籁也已正式亮剑,2.0T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2.5L四驱系统,看着最顺眼的V-motion家族设计······满满的干货。在国内一直偏低调的天籁,一出手就是杀手锏,如果新一代天籁能够原味顺利入华,那对于整个中型车市场都将是很大的震动。

  看完上表后,对国内中型轿车的市场价格可以有个初步的印象——20万就能入手。不管你搭载了多少新科技,设计多前卫,都要向价格这个大前提低头,虽然国内中型轿车市场不能说小,但在众多产品的瓜分下,大家都过的不容易,谁先露怯,大把人在后面等着顶上。对于十代雅阁来说,教授觉得广汽本田在国内的先期造势明显没有前段时间凯美瑞那么火,而且,4月16日大概率是公布新车售价,但不一定是上市。同时在本月底的北京车展上,十代雅阁很可能迅速推出混动版本,比起风波不断的1.5T,也许广汽本田更愿意将宝押在之后的混动版上。

  教授还是那句话:十代雅阁有很多闪光点,但被这款1.5T搞得有些焦头烂额。但说回来,前期低调点并不是问题。只要后期的价格给的出惊喜就行。低价一直都是国内市场最好的通行证,但本田也不会把这么重要的新车给出一个“不对等”的售价,最好的参照,就是售价17.98-25.98万(2.0L/2.5L燃油版)的新一代凯美瑞。

  以下为教授对十代雅阁国产售价的猜测,实际信息请以官方为准:

  以市售雅阁举例,最低配16.98万的2.0L舒享版是后期补充的车型,在这之前17.98万的2.0L舒适版基本与凯美瑞位于同一价格区间,新一代雅阁如果最终真的可以比凯美瑞起步低了1万多的话,相信很多人也就不会在意1.5T这个“小排量”了,毕竟十代雅阁的1.5T会比之前的2.0L动力输出要强不少,且配置水平和整车设计还是摆在那里。同时由于新一代雅阁与思域平台的血缘关系,已经有海外媒体证实了,思域、雅阁、CR-V三车的部件共用率达到40%~50%,大约两倍于上一代思域与CR-V的共用率。对于本田来说,成本都在可控范围内,还有很有悬念的一点是:十代雅阁的具体车型售价分布。如果1.5T高功率版的起步价控制在20万之内,与2.5L凯美瑞近2万的差价相信还是能让很多人回到本田的怀抱。

  雅阁在国内已经扎根多年,拥有足够庞大的用户基础,现在的“低调”并不意味着掀不起波浪,教授认为十代雅阁应该会用“低价入市”抢到第一波关注,再根据实际市场反应调节下一步的市场战略。在去年10月左右,那时候教授得到的信息一直都是“十代雅阁将在2018年第三季度上市”,看起来提早到四月出有些打乱了本田的产品节奏,内部对十代雅阁的市场话术还需要更多的打磨,个人建议,可以等其上市后再观望一段时间。毕竟在整个汽车行业都在“技术大跃进”的时候,“本田大法好”也不一定是一剂万能灵药。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