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携带自动驾驶 全新奥迪A8能否战胜奔驰宝马?

来源:车市进言时间:2018-04-09 10:30编辑:王立银

  斩获“世界年度豪华车”奖项的全新奥迪A8于昨晚上市,新车先期将仅推出3.0T车型。

  全新奥迪A8在外观上的变化用“年轻”一字便可概括。此前,如果BBA里任何一家厂商说自己的旗舰车型准备卖给年轻人,那多半会被人认为是失心疯发了。但如今时代确实变了,以胡润财富报告来看,富豪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当下80后、90后已逐渐成为用车主力人群。所以,全新奥迪A8走年轻路线显然是合理的,奥迪的研发负责人也提到,新款A8的客户定位就是拥有精英青年人。

  为了突显年轻化与运动化,奥迪标志性的进气格栅变的更宽、更低矮,大灯组的造型也变得十分纤细,体营造出动感、时尚的视觉效果。而且,还有激光大灯、矩阵式LED大灯、LED大灯等各种大灯配置供用户选择。

  新车车身腰线从车头延伸至车尾,配以侧窗周围镀铬饰条,整体更显精致。在尾部最大的亮点是使用了OLED灯,可以发出非常均匀的灯光,并可实现无级调暗,在夜晚行车时可以自动调暗亮度,减少对其他道路使用者造成灯光上的障碍。不得不说,奥迪的“灯厂”称号绝非浪得虚名。

  众所周知,奥迪一直在强调自己是“科技”厂商,而内饰上,全新奥迪A8也遵循“科技感”设计的理念。新车配备了7块液晶显示屏,包含有抬头显示屏、12.5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10.3英寸的中控液晶屏、中控台下方的9.0英寸液晶屏、后排中控屏、后排两块多媒体显示屏,多块屏幕的应用带来了很强的科技感。并且,这些显示屏全部采用触摸屏,从而减少物理按键。

  看整车内饰中你可以看到,几乎能够采用触摸控制的地方,奥迪绝对不用物理按键。这样做确实提高了科技豪华感,但触摸控制带来的误操作机率也大大增加。

  作为奥迪旗舰商务型轿车,全新A8对后排舒适性也十分重视。在长轴距版的全新一代A8L上,奥迪为后排老板座带来了按摩座椅。前排座椅背部的电动面板开启后,后排的“老板”便能将腿部伸展,还支持足部按摩功能。除此之外,还能调节对腰部、脚部等多处的按摩力度,同时还可调节车内空调温度、灯光、音响娱乐系统等。

  全新奥迪A8拥有哪些“黑科技”?

  奥迪经常将“科技”二字提在嘴边,这也到不是奥迪自吹自擂,毕竟奥迪的科研实力还有目共睹的,最起码它能够将新技术实现量产,而不是像很多厂商那样只能停留在实验室阶段。那么,全新奥迪A8会来带哪些“黑科技”呢?

  全新奥迪A8很大一个卖点就是48V的电气系统,与我们常见的12V电气系统不同,48V电气系统是在搭载了12V的蓄电池后,额外配备了48V的蓄电池。可比小看这多出来的48V,它能干的事可真不少。

  比如消除涡轮迟滞,普通的机械涡轮增压在发动机处于低转速时,不可避免的会出现涡轮迟滞现象,而电子涡轮却能很好的消除这种现象。但电子涡轮每分钟高达9万转的速度,普通家用车的12V电压无法满足要求,而奥迪这套48V便能很好的提供高电压。

  除此之外,48V的电压输出,能够有效的降低了线路损耗,同时电压的升高也可以有效改善起停电机、空调压缩机、冷却水泵等系统的工作时间,让发动机在停车状态最大限度不参与工作,特别是自动启停会更加快速,其次是48V的电压更能快速实现能量回收的要求。

  全新奥迪A8搭载的这套智能车身平衡系统也不可小觑。这套系统得益于采用48V系统的主动悬挂系统,全新A8实现了对悬挂系统的主动控制,而不是被动地吸收路面震动。该系统可根据路面情况,使用电动执行器增加或减少各个车轮的负载,实现对车身的主动和最佳控制,大幅增加了所有驾驶状况下的行驶舒适性和操控动态性能。

  其实这套系统最大的优点在于它的安全性。在侦测到A8将遭遇侧方撞击的情况下,悬挂会在瞬间抬高80mm。最大限度的保证驾乘人员的安全。

  全新奥迪A8最大的亮点在于它是全球首款量产自动驾驶L3级别的车型。虽然很多厂商都宣称自己拥有L3、L4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但都只是停留在实验室内或者试验车上。而奥迪是将L3级别的自动驾驶量产了。

  为了实现这一技术的量产,全新奥迪A8携带了24个车身传感器,包括12个超声波传感器、5个雷达传感器、1个激光扫描仪、1个红外线摄像机。

  只要满足时速不超过60公里和封闭式道路两项条件,就可以开启自动驾驶功能,在汽车接管驾驶任务期间,驾驶员将不再需要时刻监督所有过程,可以随意在车上阅读、浏览资讯或者回复邮件,不过,当车辆认为外部环境不具备继续进行自动驾驶的条件时,则会在退出前10秒提示驾驶者。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德国、美国等个别地区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共道路行驶,其他国家及地区,暂时还未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支持自动驾驶在公路上行驶。也就是说,从法规上来讲,国内的车主只能体验到辅助驾驶的功能。

  写在最后:

  全新奥迪A8凭借着在技术上的优势,科技的魅力以及简洁、前卫的外观、内饰设计,能够俘获不少年轻消费者的芳心。但面对更豪华、品牌历史更悠久的奔驰、宝马,全新A8能够有多大的胜算?我们无法定论,不过随着全新A8的上市,国内豪华旗舰之争想必会更加激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