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凯美瑞混动VS蒙迪欧插电混动 插电还是不插电

来源:易车时间:2018-04-08 10:19作者:汪晶编辑:刘嘉琪

  说起汽车的混合动力技术,第一反应就是丰田。虽然不是最早研发这项技术的厂商,但是THS(Toyota Hybrid System,“丰田混合系统”)技术是目前最成熟,运用最广泛(下至雷凌双擎上至雷克萨斯LS)的混动技术。

  除了丰田之外,在混动技术上表现不错的还有通用和福特,在2005年的北美车展上福特就发布了蒙迪欧混动版,蒙迪欧混动版还获得了2010年的北美最佳车型。更奇妙的是2011年福特和丰田一起合作研发混合动力系统,虽然在2014年两家分手,福特和丰田的嫡系厂商爱信还联手获得双电机动力分流系统的专利。

  最近新款的蒙迪欧插电混动版车型上市,指导价28.08-33.78万元,补贴后售价也达到了25.88-31.88万元,对比新凯美瑞两款混动车型23.98-27.98万元的价格要贵了不少。混动还是插电混动,用户是不是值得为插电混动多付出好几万元呢?

  在开始比较之前,先普及一个小知识,在混合动力车型中,根据电力的混合程度可以分成四种混合类型:1、微混(Micro hybrids),2、轻混(Mild hybrids)3、全混(Full hybrids)4、插混(Plug-in hybrid)。凯美瑞混动属于第三种,全混;蒙迪欧插电混动属于第四种。

  我们先来看一下两款车在外观、内饰以及配置上的差异。

  外观对比

  新凯美瑞在外观上相比前代车型要年轻了很多,再也不是那个中年大叔的形象,也因此吸引了不少更年轻的消费者,月销量达到了13000辆,也是很好的证明。蒙迪欧插电混动版在外观上和普通版以及混动版差异不大,依然是标志性的“马丁脸”。

  在车身尺寸方面,凯美瑞混动的长宽高分别为4885mm/1840mm/1455mm,轴距为2825mm;蒙迪欧插电混动版本为4873mm/1852mm/1470mm,轴距为2850mm。在车身尺寸上,蒙迪欧插电混动版本有着微小的优势。

  内饰对比

  在内饰设计上,新款的凯美瑞混动要比蒙迪欧插电混动版更时尚,也更年轻,毕竟有着代际的差距。那么在配置上呢?凯美瑞混动只有两款车型,指导价分别为23.98万元、27.98万元;新蒙迪欧插电混动也只有三款车型,补贴后价格为25.88万元、27.38万元、31.58万元。我们就来看看两款车的低配和高配对比的情况。

  配置对比

  在外部配置上,凯美瑞混动豪华版比蒙迪欧插电混动版本价格低了近2万元的情况下,配置要丰富很多。除了灯光配置,在安全和辅助配置上凯美瑞混动豪华版还倒车影像、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全景天窗、HUD抬头显示、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主动刹车等等。蒙迪欧插电智尚型仅仅多了真皮座椅、后排空调出风口,和凯美瑞在配置上的差距还是十分明显的。

  在两款低配车型的对比中不难得出结论,凯美瑞混动版本的配置要更丰富。那么两款高配车型呢?

  两款车型的顶配车型在配置上的差异不大,凯美瑞混动版顶配车型有前排座椅加热和通风功能,蒙迪欧插电混动顶配有前后排座椅加热,诸如此类的配置差异,可以算是打个平手。不过,两款车的价格却相差了3.6万元。

  可见,凯美瑞混动版本的配置更多更丰富,那又是为什么蒙迪欧插电混动会贵这么多呢?这就要说到它们之间最大的差别——动力系统。

  在动力系统上两款车最大的差别是凯美瑞混合动力系统采用的是全混结构,既发动机和电动机可以协同工作,电动机也可以单独驱动车辆;而蒙迪欧插电混动系统则在这个基础上扩大电池容量,支持外接电充电,依靠纯电驱动续航更远。

  两款车都配备的是eCVT变速器,在混和动里系统中能够对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动力进行分流或者整合。由发动机、电动机、eCVT组成的动力系统组成的串并联混动系统,除了可以实现油电混动输出,也可以纯电动、纯发动机单独输出。

  根据实际测试,凯美瑞混动百公里加速时间为8.5秒,蒙迪欧插电混动版百公里加速时间为9.7秒。百公里加速上两款车基本有一秒的差距。

  通过以上的对比,无论在配置上还是动力上,凯美瑞混动的性价比显然要比蒙迪插电混动要高很多。最后我们来聊聊最核心的问题,究竟要不要插电?

  在油耗方面,凯美瑞混动的工信部油耗是4.1L/100km,而蒙迪欧插电混动版则为2L/100km,是的,没有看错,真的是2L/100km。因为蒙迪欧插电混动版纯电续航里程达到了52km。普通的蒙迪欧混动版的工信部油耗是4.2L/100km。显然是大容量电池提供了更长的续航里程,因而降低了油耗。所以从理论上来说这个油耗也是有依据的。

  蒙迪欧插电混动的油耗(还是在完美工况下)是其最大的卖点吗?为什么诸多插电混动车的纯电续航里程都是在50km多一点?

  答案就是能够获得补贴,蒙迪欧插电混动版补贴后的价格正是来源于此。当然除了国家补贴之外,还有相应的地方补贴,这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可是算上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蒙迪欧插电混动还是比凯美瑞混动贵。但插电混动在国内部分城市算新能源汽车,这也就意味着在限牌城市上牌有便利性。

  对于蒙迪欧插电混动车型来说最有优势的市场是在上海,目前上海的政策是不需要摇号免费赠送新能源牌照,但是其中也需要固定充电桩证明,随后还有一些列的安装事项。所以对于上海的消费者来说,在目前拍牌价格均价8.6万元的情况下,购入一台合资插电混动车型是划算的。

  不难得出结论,如果您是上海的还没有指标的消费者,通勤距离半径在25公里以内,并且还有固定充电桩。那您购买蒙迪欧插电混动版不仅可以拿到新能源牌照指标,还可以几乎对油耗费用忽略不计,那么买蒙迪欧插电混动是划算的。

  除了上海之外的限牌城市,北京只有纯电车型才能拍新能源牌照,广州和深圳则是混动、插电混动可以拍节能牌照,广州针对混合动力车型还有一万元的补贴(需广州户籍),所以在广州买凯美瑞混动要划算太多了。

  所以要不要插电式混合动力呢?

  总结 如果抛开限牌的因素,凯美瑞混动相比蒙迪欧插电混动版有以下几个优势:不需要充电和传统燃油车一样开,电池终身保养维护无需担心;考虑到价格和配置,凯美瑞混动在配置上和动力上都要更好。而蒙迪欧插电混动版则有这几个优势:上海送牌照、如果条件足够几乎可以做到通勤超低油耗。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