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手握20万为何选择奇骏和RAV4荣放?

来源:易车网时间:2018-03-28 09:31作者:付佳编辑:赵旋丞

  消费者在考虑20万元城市SUV中都会纠结过日系三剑客,它们分别是本田CR-V、丰田RAV4荣放、日产奇骏,它们的实力相当,价格及身材也较为相近,往往让消费者无从下手。本次我们就找来日系三剑客的其中两款车型日产奇骏和RAV4荣放,看看它们之间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作为消费者来说在选SUV车型时无非关心的就是空间、安全性,使用成本。本次我们测试的两款车型均来自顶配车型,从中我们提取最为重要的不同点为大家进行对比。

  首先我们从消费者最关心的空间入手

  SUV有一个天然优势就是空间大,装载能力强,这也让其成为了中国消费者最为热衷购车需求,首先我们就来看看这两款车在空间及行李厢的装载能力谁更强?

  在测试行李厢装载能力上,我们是通过后排座椅不放倒,将28寸行李箱、26寸行李箱、20寸行李箱装满,并且行李厢能够正常关闭的常规状态。

  行李厢的实用性,不得不表扬一下奇骏,虽然在正常容量上RAV4荣放要优于奇骏,但奇骏采用分层设计,毕竟分类放置更实用。由于RAV4荣放采用全尺寸备胎,导致行李厢地板隆起较大,影响了底部到顶棚的高度,并且开口相对变小,不利于装载大件物品。

  乘坐空间也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

  作为一款城市SUV,前后排座椅的舒适性也是消费者较为关心的,尤其长途驾驶对于座椅舒适性有很高的要求,如腿部支撑、腰部、肩部支撑以及座椅的填充物是否适中。

  乘坐空间方面两车并没有特别的突出点,奇骏丢失了部分印象分,主要是其座椅人体工程学设计的不够舒适,坐垫相对较短,不利于长时间驾驶。其次,在激烈驾驶时也无法提供给驾驶者更多的包裹感。反观RAV4荣放在这部分要强于奇骏,就算前排座椅调至最高,对于1.80米的乘客来说头部空间也不会感觉到压抑感。

  说完空间就看看消费者更加注重的“安全”性能

  今时不同往日,消费者在买车时对于安全性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除了最初的追求气囊数、EPS、防撞钢梁等,现在对于刹车性能、主动安全系统、防碰撞预警系统及被动安全也极为关注,甚至在买车时会大喊一声“我要看安全配置”,毕竟车辆的安全越高越能保障行车安全性。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两款车在空载刹车及满载刹车的成绩,一辆车装备再多的主被动安全配置,都不如它的刹车成绩有说服力,毕竟刹车的距离是衡量一款车的安全性能的关键性参数之一。

  在空载制动测试中奇骏的表现并不理想,最终成绩为44.8米,其中有三次制动距离超过46.0米。在本次SUV横评中自主品牌博越及荣威RX5、瑞虎5等车型均在43米之内。RAV4荣放的空载制动测试成绩为41.0米,这样的表现在合理的制动范围内。

  满载刹车两款车的成绩也较为明显,奇骏最终成绩为46.2米,RAV4荣放为45.0米,两车相比空载状态的距离长出了不少。奇骏主要因为刹车踏板初段有些虚位,制动力略显不足,导致了刹车成绩并不理想。RAV4满载刹车由于车辆变重,刹车时重心前移,四轮力度控制并不均匀,最终导致满载刹车力度过长。

  最后我们来聊聊消费者腰包“钱”

  现在消费者买车时不仅考虑购车费用及优惠幅度,对于后期的使用成本也是最为关心。因为购车后生活半径就扩大了许多,平时上下班代步,休息时还能带上全家自驾出游,在油耗和保养等费用方面是否能够省钱也是购车时最为重要的因素。

  两款车在费用这项中的得分有一定的差距,奇骏在售价方面比RAV4荣放低了1000元,并且还多出了带手动锁止的四驱模式、前雷达、后排座椅加热等,配置上奇骏要更具优势也更划算一些。在用车成本中燃油费也是最为重要的考核标准,奇骏的实测油耗9.2L/100km,RAV4荣放实测油耗9.7L/100km,五年用车下来奇骏的油费更具优势。(油耗部分详情在下文)

  两款车在保险费用、保养费用、质保期、保值率中的表现不相上下,并且分数上相同。保险费用满分10分,两款车最终拿到了9分,其主要两款车型在售价上相差不多,在保险费用在8300元左右,5年不出险费用在4.2万元左右。

  保养费用,奇骏的保养周期为5000公里,在7.5万公里中,大约需要小保12次(含首保免费、机油机滤)单次价格485元,中等规模保养2次(空气滤、汽油滤、空调滤、防冻液等)单次保养1076元,大规模保养1次(含刹车片)单次2170元。总计5年保养费用为9657元左右。

  RAV4荣放首保5000公里(免费),首保之后每一万公里一保养,总共需要小保5次(含首保免费、机油机滤)924元,中等规模保养1次(含空滤、汽滤)单次1023元,大规模保养2次(分别包含火花塞、刹车片)单次费用1915元。总计5年保养费用为8549元左右。

  奇骏和RAV4荣放在城市油耗表现上相差较大,奇骏采用的CVT变速箱相比RAV4荣放6AT变速箱更省油,且在整备质量上也轻了26公斤。而这些现象在高速油耗上体现并不明显,属于合理的范围之内。

  全文总结:消费者在选择城市SUV车型中,通过空间、座椅舒适性、安全、费用四个项目作为主导来分析,可轻松了解这两款车谁的优势更大。奇骏在费用及油耗方面得分略高一些,RAV4荣放在空间、座椅舒适性及安全性方面更胜一筹。本次我们从650分超级评测体系中选取出290分的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的对比,最终奇骏获得194分,RAV4荣放获得208分。

  在650分的超级评测体系中,奇骏为405分,RAV4为439分(均不含空气质量检测25分)。日产奇骏及RAV4荣放的超级评测报告将于3月30日(本周五)上线,敬请留意。

  通过以上超级评测的三大项对比来看,RAV4荣放在费用及油耗、行李厢空间部分不及奇骏。毕竟RAV4荣放上市2年多,其技术和平台以跟不上时代,如改款后基于TNGA架构产出全新RAV4荣放,那么它的油耗将会得到不小的改善,其整体实力不会亚于奇骏,甚至将会赶超本田CR-V。

  奇骏在乘坐空间及舒适性、安全性上落后于RAV4荣放,且丢分较多影响了整体分数。如人体工程学运用得更加合理,包裹感及支撑性更好的话,那么它的乘坐舒适性会有不错的表现。其次安全性,空载刹车距离确实并不理想,就目前市场中的自主SUV大多控制在43米左右,而奇骏不仅需要采用更有摩擦力的轮胎之外,制动力的分配也要有所提升。就目前奇骏这款城市SUV而然,需要更丰富的产品特点来取悦消费者,让自己的产品特定更清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