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三大越野神车 山猫/陆巡/G级有什么本质区别

来源:中国汽车消费网时间:2018-03-14 10:21作者:孙永乐编辑:刘宁

  在进藏的道路上,我们见到最多的要数三菱帕杰罗(又名山猫)和丰田兰德酷路泽(又名陆地巡洋舰,简称陆巡),当然了,还有它的小弟——丰田普拉多(霸道)。奔驰G级虽然也是越野神器,但因价格太高,所以并不常见,反倒逐渐沦为土豪在铺装路面刷回头率的工具。

  总体来说,山猫、陆巡、大G这三款越野车,圆了低、中、高三个档次消费人群的进藏梦,抛开价格不谈,产品本身都能让车主满意。那么问题就来了:同样是能够胜任进藏重任的越野神车,硬件上究竟有怎样的区别,让价格差距如此之大?

  ●三菱帕杰罗

  ▲价格区间:36.98-42.98万元

  不考虑自主品牌的话,三菱帕杰罗算是口碑和可靠性最好越野车,进口版起售价36.98万元,如果不嫌弃国产的帕杰罗˙劲畅,价格还将下探到20.88万起。除了外观的区别,两者在三大件上差距并不大,都配备了三菱最拿手的超选四驱系统,但个人不推荐入门级的2.4L四缸版本,动力太差是个硬伤。

  严格来说,三菱的超选四驱不是典型的分时四驱(多了高速四驱档——4H),也不是典型的全时四驱(多了高速两驱档——2H),所以,这种四驱系统除了强大的低速四驱(4L)带来的脱困能力外,还保有了全时四驱在湿滑铺装路面的操控性和稳定性,以及分时四驱在高速良好路面的驾驶经济性。直白点说,三菱的超选四驱在保证越野能力的同时,也兼顾了高速的稳定性(4H档)以及经济性(2H档)。

  硬件上,这套系统的核心是粘性联轴中央差速器(标配中央差速锁,顶配有后桥差速锁),可以在极限环境下将前后车桥刚性连接,从而提升脱困能力。而如果差速锁和粘性连轴都开放的情况下,就实现全时四驱车没法达到的单前驱功能,从而省油。总体说,有点像加强版的适时四驱系统(都市SUV常用),而且,目前现在三菱这套系统已经过了专利期限,很多越野车都开始采用这种结构,性价比高。

  ●丰田兰德酷路泽

  ▲价格区间:77.10-119.40万元

  就数量来看,丰田霸道和陆巡是最经典也是市场份额最大的越野车,全系3.5L V6起步,价格达到46.48万元,而“满配”的陆巡4.6L V8价格更突破了100万。与三菱不同,可能丰田也发现了四缸机对一款硬派越野车来说实在太儿戏,所以霸道2.7L目前已经停产。

  丰田的越野车最大的卖点是以托森差速器为核心的全时四驱系统,这套系统最大的亮点就是可以实现机械感应分配,让无延迟动力分配传输,这是托森差速器相比适时四驱(靠电子限滑)的最大优势,遇到单侧车轮失去附着力,另一侧车轮能够快速获得最大扭矩,从而脱困。

  当然了,托森差速器只能在全时四驱车上出现,原因是,结构上的特点使得这种差速器的扭矩分配有一定的比例,没法实现经济性最好的单前驱。以霸道为例,日常驾驶时为全时四驱状态,扭矩以前40后60的比例分配,在遇到打滑情况时,前、后桥的扭矩分配比最大可达到29:71。总体来说,如果再配上后桥差速锁,高速能力、脱困能力还有响应速度都堪称完美,但燃油经济性确实不如上面的山猫(能单前驱)。

  ●奔驰G级

  ▲价格区间:132.90万元-+∞

  上面两位选手受限于定位,多多少少都要考虑到造车的成本因素,这位奔驰G级则不管那么多,能用的全给用上了,所以价格也是最贵的。刨去“奢华的”发动机、变速箱、悬架结构不谈,其四驱系统也是干货最齐全的。目前国内最低配3.0T V6版本起步价132.9万元,最牛X的算“中东特供”AMG G 65 6x6。

  我们先说普通的奔驰G级,这款车使用的“三把锁”四驱系统,意思是,前桥轮间、前后桥之间、后桥轮间都使用的牙嵌式差速锁,车主可以用中控面板上的按键手动控制这三个差速锁的开放/锁止,当中控台上三个红灯都亮起,四个车轮的转速将完全相等,简单粗暴,任何滑轮组、炮弹坑、A字坡都将如履平地,用四个字来形容叫“大道至简”。

  至于奔驰G级的6X6版本,除了实现“全时六驱”外,其最大的亮点就是采用了门桥式悬架结构,这套悬架系统来自乌尼莫克,相比传统的整体桥多连杆,这种结构就像拱桥一样可以把整个车身都“顶起来”,从而获得更高的离地间隙,强化通过性。遗憾的是,G63 6X6在生产不超过200台之后已经停产,按照这款车在收藏界的地位,它只有升值的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