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马自达阿特兹告诉你什么叫驾驶乐趣

来源:牛车网时间:2018-02-23 11:09作者:叶小哈 编辑:刘宁

  自从年前开了几天马自达3昂科塞拉之后,其优秀的操控表现在我心理当之无愧的成为10万级别最有驾驶乐趣的车,也由此让我对马自达的车型开始感兴趣。那么作为昂科塞拉的大哥,阿特兹在操控上究竟会有怎样的操控表现呢?

  以往说到马自达的车型,最先关联的肯定是“弯道王”以及创驰蓝天技术。这两点绝对是前几年马自达车的代名词,而在2017-2018年期间除了这两个名词之外,马自达还关联了“魂动”设计和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一方面是颜值的提升,而另一方面则是马自达对操控进一步的追求。

  魂动设计,魂在哪里

  所谓魂动设计其实就是马自达全新的设计理念,魂动KODO—Soul of Motion。最早在自家的概念跑车SHINARI上得以体现,也属于马自达所独有的家族设计理念。其主旨就是在于对运动感设计的追求,而所谓的魂动设计其实就是根据生物动作瞬间的姿态进行设计创造的。

  在我看来其实魂动不魂动的无所谓,颜值的高低才是重中之重。就颜值这点来说,马自达阿特兹表现着实不错。并没有采用什么夸张激进的设计,但是周身确实环绕着颇为强烈的运动气息,可能这就是“魂动”设计中的“魂”之所在吧。

  U字型镀铬装饰将进气格栅和大灯链接到一起,配合着隆起的发动机线条力量感和进攻性兼具。马自达阿特兹车身线条设计十分丰富,这样的设计所展示出来的就是咱们常说的所谓肌肉感,力量感。其实无论是什么设计什么线条,最后好不好看才是关键。而马自达阿特兹绝对做到了好看,再配合主打魂动红加持,估计没有哪个年轻人能抵抗住这“闷骚”的颜值。

  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是个啥

  GVC是通过综合控制发动机、变速箱、车身、底盘等来提高行驶性能的马自达新一代车辆控制技术“SKYACTIV-Vehicle Dynamics”这是创驰蓝天车辆动态控制技术的一项成果。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改变发动机的输出扭矩,使4个车轮的接地载荷达到了最佳状态,从而让车更“听话”。

  总之就是马自达阿特兹在GVC的加持下,操控性再一次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使得车辆在弯道中纵享丝滑感受,这便是我对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的介绍。

  无愧20万元操控之最的名头

  在实际的驾驶过程中,马自达阿特兹轻松的做到了“人马一体”的驾驭感受。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在过弯时候能很明显的察觉到无论是车身,还是车内乘客的侧倾都变小了许多,这是最直观的感受,会让人有一种想用更快速度过弯的冲动。另外,除了在弯道中表现更为从容之外,GVC系统在直线行驶中还可以聪明的主动修正行车路线,同样是通过改变发动机扭矩输出从而减少驾驶员对方向盘的调整,让驾驶来的更轻松些。

  上面说的主要还是在舒适性上,而接下来才是要进入正题的操控。众所周知,在GVC还没未诞生的时候,马自达阿特兹便以高超操控性在中级车市场里占据了一席之地,“弯道王”也正是那时候打下的名头,而在GVC的加持之后的2018款马自达阿特兹在操控上更是再进一步。

  首先从方向手感说起,我们以往对方向盘的握感往往都觉得越粗壮越好,而阿特兹则恰恰相反。阿特兹方向盘手感是属于偏细的,虽然没有寻常那种粗壮的握感,但是却多了能一手掌握的把持感。另外阿特兹方向盘对于路感的回馈是相当丰富的,甚至于车轮碾过的每个石子都能从方向盘上了解到。对于现在满大街虚拟的电子转向手感,阿特兹能带来的绝对是人与车最直接的沟通,这样的处理无疑能带来更多的驾驭乐趣。

  前面说到过GVC系统能很好的抑制弯道时候的侧倾,从而在舒适性上有一定的提升。但是,阿特兹的悬架调校会更直接的让你忘了之前在舒适性上的那一点提升。偏向运动化的调校会在舒适性上有所牺牲也是在所难免,阿特兹的悬架调校是明显偏硬的,但也不是一味的硬,其中是带着一股韧劲。对于一些细小的震动处理显得韧性十足,十分讨好乘客。但是面对较大的颠簸来说便是尽显硬之本色。

  说到马自达就不得不提一提这个自吸情怀了,在如今这个涡轮当道的时代,马自达成为了市面上为数不多全系坚持自吸的一员。而之前提到GVC也正是因为自吸发动机更灵敏顺畅的动力表现大显神威。阿特兹高配车型搭载的是一款创驰蓝天技术的2.5L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192马力,最大扭矩252牛·米。纵然从数据上并没有多么的突出;纵然自吸发动机没有涡轮来的那么暴力,但是阿特兹的实际表现仍然称得上惊艳。

  2018款阿特兹一个重要的进化就是增大了传动系统的主减速比。即使开启了车身稳定系统,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仍然可以轻松突破轮胎抓地力。怎么形容呢,就是只要你敢不要命的踩油门,阿特兹就敢不要命的往前冲,最后实测7.84秒的加速成绩告诉你阿特兹不仅仅弯道称王,在直线上的表现依旧强悍。

  能开能玩,但是也有缺点存在

  以往的马自达都是被称作配置上的“铁公鸡”,如今在2018款阿特兹身上,虽然铁公鸡的本色还是有那么一点迹象,但不能否认的是进步还是十分明显的。即使在最低配车型上安全配置也是一应俱全,同时全系皆为LED大灯的配置,全系全车窗一键升降等舒适配置也并未缺席。不过从价位上来看,在性价比方面的表现还是偏低。

  另外,马自达在隔音降噪上一贯的不咋地的水平在阿特兹身上也得到了体现,与同级别主流车型对比来看,还是存在不小的差距。所幸马自达发动机的音色还不错,但这仅仅是在短时间内可以接受,在长途驾驶的时候,风噪,路噪以及长时间听着即使音色还不错的发动机声浪也够你喝一壶的了。

  最后,如果单纯的作为一辆家用车,那阿特兹恐怕无法交出一份高分的答卷。但是如果你是一个喜爱驾驶,崇尚激情偶尔还要找个安全场地开车放肆一下的年轻人,那阿特兹绝对是你的不二之选。在20万这个级别的中型轿车中,能如此执着于运动就阿特兹这独一份,所以对于爱玩的你,它就是你的不二情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