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奥迪新Q5在安全性能上毫不逊色沃尔沃

来源:牛车网时间:2018-02-05 10:11作者:叶小哈 编辑:刘宁

  如今马路上的车与日俱增,如此多的车辆势必会对我们日常驾驶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再加上春节将至,肯定会有许多人选择自驾回家,所以对于行车安全上必须要更加重视。那么除了我们在自身驾驶中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之外,车辆的安全性就变得至关重要。

  说到车辆安全,那就必须要提到欧盟新车评鉴协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E-NCAP。前不久E-NCAP公布了2018年最安全的几款SUV,其中有沃尔沃XC60和即将于2018年国产上市的奥迪Q5L,那么两车究竟谁才在安全性能上更技高一筹呢?

  在此之前我需要再着重介绍一下E-NACP更新的评定标准。众所周知,E-NACP最高评分等级是5颗星,但是在最新的评定标准中对车辆的主动安全性能要求进行了强化,如果车辆没有配备主动安全系统,没有主动紧急刹车的功能(或不提供选装),那测试车辆最高也只能得到4颗星。而只有同时配备主动安全系统且碰撞成绩合格方才能拿到5星的成绩。而今天的奥迪Q5L和沃尔沃XC60便皆是5星级选手。

  自动驾驶?谁是真的谁是假的!

  奥迪发布全新的自动驾驶黑科技,官方称为奥迪AI拥堵自动驾驶系统,在实际上也达到了SAE 3等级的自动驾驶。不同于其他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奥迪的这套AI拥堵自动驾驶功能可以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

  当然SAE 3等级也并不是支持全速域的自动驾驶,就目前的奥迪AI拥堵自动驾驶系统也仅支持在60km/h以下方才可以使用。而真正厉害的点就在于当系统接管车辆之后,你甚至可以不把注意力放在路上,也不用把手放在方向盘上,等于说开启了自动驾驶系统你就可以做除了睡觉以外的任何事情。剩下的加速,刹车变道等等一系列的操作就通通交给奥迪的这套系统就足以。当然了,个人还是建议将一部分精力放在路上避免危险情况的发生。

  而沃尔沃XC60身上的Intellisafe自动驾驶辅助其本质还是驾驶辅助,是强制要求驾驶员把手放在方向盘上的,而沃尔沃这套系统的聪明之处在于可以自动识别交通和道路标示,并且系统自动识别根据标示调整车速,虽然同样功能十分强大,可以做到跟车和刹停的功能,但是还是要强调一下其本质还是属于辅助驾驶的功能,跟自动驾驶相比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

  以往的自动驾驶往往都是厂家宣传的一个噱头,无非就是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来+加上定速巡航三个功能联合起来模拟一个所谓的“自动驾驶”,而奥迪Q5L则直接将真正的自动驾驶带到我们身边。当然,沃尔沃的Intellisafe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也同样不可小觑,依靠着遍布全车的摄像头和雷达系统基本上已经无限的接近自动驾驶,只不过它依旧是驾驶辅助,而非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

  主动和被动的车身侧面保护,谁更安全?

  全车最为薄弱的地方便是整车的侧面,毕竟侧面不像车头或者车尾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吸收撞击能量。侧面只有一层薄薄的车门,可以说侧面是撞击面积最大,但是承受撞击能力最弱的地方了。对于车侧的安全防护来说,即使以安全性著称的沃尔沃都头疼不已。

  在XC60身上拥有这一套叫做侧面撞击保护系统,简单来说其实就是侧面撞击的被动安全措施。XC60在侧向车门内除了安装了加强的防撞梁以外,通过架构力学重新构建车架,将撞击的力量分散到强度更大的车顶和车底盘。除此之外,XC60在车内配有双气室侧面安全气囊,系统会根据不同的撞击力度保持不同的气囊气压,从而保护车内乘客。

  而全新奥迪Q5L则显得聪明许多,将主动安全系统与主动悬架系统相结合。说起来很简单,就是当检测到侧面有来车撞击的时候,会使撞击的一侧悬架迅速升高,使主要撞击能量由更加坚固的底盘进行吸收化解。千万不要小看悬架升起的几厘米,危机时刻这几厘米就决定一切!

  在侧面安全的保护上,不得不承认奥迪的想法更为主动,通过改变撞击位置达到保护乘客的目的。而沃尔沃则更多的采用了被动加强的预防措施,虽然功能一样十分强大,但是相比之下还是奥迪显得更加具有安全意义。

  各显神通!奥迪的激光大灯和沃尔沃的追尾预防性保护系统

  大家都知道奥迪“灯厂”的大名,除了灯光造型上,奥迪在灯光的黑科技上同样颇有建树。在新一代A8身上的激光大灯技术在未来有望配置在全新Q5身上。激光大灯本身的技术参数什么的我就不再赘述了, 全新的大灯科技还支持弯道照明。普通的弯道辅助照明大家已经都十分的熟悉了,而奥迪在转向灯控制单元除了具备辅助照明之外,还可以同步导航的数据信息,在既定的路线上提前对弯道进行照明。这样使我们夜间行车的安全性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沃尔沃的追尾预防性保护系统同样作用巨大,主动安全系统可以规避因为驾驶员的失误而造成的危险,但是却阻止不了被其他车辆追尾。在追尾事故中,乘客受伤多是因为“甩鞭效应”造成的对乘客头颈部形成的巨大伤害。沃尔沃的追尾预防性保护系统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因“甩鞭效应”对车内乘客造成的伤害。在追尾事故发生时,车内座椅会主动收紧安全带,通过座椅后仰减少头部向前甩的力量,从而达到保护效果。

  最后,沃尔沃在安全上的执着是值得我们尊重的,随着时代的发现安全性能越来越开始依靠科技的力量,奥迪就是完美的抓住了这点,将科技与安全完美融合。其实沃尔沃在安全性能上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在对车侧面的防护上来看,奥迪在安全性能上表现的更全面,更主动,在危险发生之前便提前做好防护的准备,而沃尔沃对危险的处理则显得有些被动。另外在自动驾驶技术上,奥迪更是提前一步将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带到了我们身边。其实从整体来说,沃尔沃在车辆安全性能的构建上依旧走在最前段,而奥迪则从科技配置上将安全性能提升到不逊色于沃尔沃的位置,甚至在主动配置上已经将沃尔沃赶超。不管怎么说,未来我们的座驾会越来越安全,但是也在此呼吁大家,文明驾驶,遵守交规,从根本上避免危险的发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