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三菱欧蓝德:何以老骥伏枥?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7-12-28 10:09作者:壹家言编辑:刘宁

  从绝对销量看,欧蓝德这一年来的表现并不算出彩。毕竟欧蓝德所处的合资紧凑SUV市场是个热门市场。途观、昂科威、CR-V、奇骏之类,月销量都是过2万辆的。即便是表现一般的RAV4、途胜,月销也有一万以上。欧蓝德这区区6000多的年考月均销量,跟这些热门对手比起来,顶多也只能算第二梯队,拿“优-”确实可能有点牵强。

  还是那句话,我们在做年考评价时,要根据具体情况来评定。于行业比起来欧蓝德确实一般,但要考虑到三菱品牌,那就是另一番景象了。三菱在中国市场上,至少截至目前,已是最冷门的合资品牌之一。在此之前,三菱在销量方面勉强能拿得出手的车只有劲炫一款,但月销也就2k+的水平。除此之外,其他的三菱品牌车型,无论轿车还是SUV,有一个算一个,月销量能到200辆就算是“主力”了。

  也就是说,仅凭欧蓝德这一款车,就能相当于之前三菱整个品牌在华销量的三四倍。在横向比,欧蓝德比前面说的那些车型是不咋地,但也至少已经跻身主流行列了。目前的销量水平,已经能与翼虎、指南者这些“知名产品”持平。同时,被欧蓝德(销量上)“踩着脚下”的,还有马自达CX-5、标致4008、雪铁龙天逸等等。作为一个之前冷门到极致的品牌推出的产品,能获得这样的销量水平,给个“优-”不算过分。

  最后,其实还有一个理由,那就是欧蓝德从产品本身也值得商榷——它是一个诞生于2012 年的老产品。能把这样一款老车卖成这样,单就销量考评而言也算是成功的。而这,也将成为接下来年考正文的重点内容。

  正如成绩简评里所说,国产欧蓝德看似是2016年上市的新车,但这一代欧蓝德在海外诞生(及以进口身份引进国内)的时间是在2012年。这也意味着国产欧蓝德在上市之初,就已经是“暮年”了。当下的国内市场,早已不是当年“老三样不愁卖”的时代了。款型这种东西在产品力方面是非常有杀伤力的。具体到欧蓝德,“老态”的地方也随处可见,例如几乎被所有人诟病的内饰(中控台造型)、没有全景天窗、后排没有出风口、没有直喷发动机等等。以惯例来看,这样的产品、配合三菱在品牌、渠道上的弱势,本不应该对欧蓝德的销量有太多预期。然而它目前愣是做到了目前月销接近一万的水平。那么,它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明智的产品策略仍是关键

  以上必评菌分析的有关欧蓝德的劣势项目,广汽三菱当然很清楚。不过大家细想一下,这些劣势项目并非致命硬伤。毕竟,欧蓝德这款产品在与主流竞品的比较中,也有它的优势项目(这个后面会分析)。因此只要在产品策略上做到位,欧蓝德款型老带来的诸多问题其实是可以对冲掉的。庆幸的是,广汽三菱在这方面非常有自知之明,因而在欧蓝德上市后的产品策略上做得非常成功。

  很多人可能只注意到了15.98万元的超低起售价。诚然,自动版起步卖15.98万元,这与另外三款日系三剑客比起来,确实是“有点儿魄力”的。然而这还不是最关键所在。关键是从第二档开始,欧蓝德在配置上“不扭扭捏捏”,尽可能的一步给到位。这就使得它从第二档车型开始,就非常具备实际购买价值。

  例如上市初期,欧蓝德2.0L只有入门款,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感觉上起价一下子蹦到了18.98万元。然而这个18.98万元不光是2.4L,而且标配四驱,配置上也相当齐全(侧气囊、侧气帘、天窗、电动后备箱、智能钥匙、LED大灯、自动大灯、自动雨刷、分区自动空调、电动折叠后视镜、电动座椅、加热座椅等等都有)。这样的价格配置,即便是竞争对手大幅优惠后也是比不了的。

  随后欧蓝德进一步增量,则与其推出了2.0L的中高配版本有关,价格配置则显得更加有吸引力。例如第二档的荣耀版,比乞丐版也只贵了1万元,配置则几乎该有的都有了(只比上面提及的2.4L版本少了电动后备箱和LED大灯)。这样的价格对应这样的配置,已经可以与途胜这样的韩系小尺寸车型PK性价比。而在以往的印象中,欧蓝德可是与途胜的大哥新胜达竞争的。

  产品力方面,卖点仍然还是有的

  虽然反复说过欧蓝德因为款型问题会影响产品力,但并不是说欧蓝德一无是处。毕竟,它一直以来是三菱最重要的一款车型,在城市SUV发展史上,也是有一定地位的车型。2012年诞生不算新,但也不至于“老态龙钟”。关键是,在产品的和技术的差异化定位上,欧蓝德在细分市场中也存在独特的卖点(而不完全依赖价格便宜配置高)。

  例如欧蓝德的尺寸定位,在国内市场还是很讨巧的。这也算是三菱误打误撞了,在2012年就开发出了一个尺寸比竞品最新款还要大的车型。大尺寸大空间加上可选七座,放在当下可谓相当应景。

  在三大件方面,国产欧蓝德采用的也是“进口组装”的方式。虽说从行业角度这并不值得称道和提倡,但从消费者心理角度,它也算是优势项。更何况,三菱在动力输出的调校上很讨巧,这让欧蓝德车主对其动力总成的口碑较高——不光是动力输出特性不错、响应积极、震动噪音控制不差,而且油耗也令人满意。所有这些,几乎足以抵充它“非直喷”的技术问题。

  行走和操控系统方面,欧蓝德的表现确实并非人见人爱,例如不少人觉得它的转向偏沉。然而欧蓝德在这方面也有其优势项。例如三菱对欧蓝德的通过性是比较注重的。这体现在两方面。一个是适用于全系——底盘在应对非铺装路面时候的滤震效果比较好,也就是俗称的“跑烂路舒服”,这对于喜欢出游的人来说很合适。另一个是四驱,无论是在品牌营造、功能选择还是实际表现,欧蓝德的四驱都不会输给在这方面同样名气口碑不错的奇骏四驱。这种特点与其大空间、装载力强结合起来,对于那些买车兼顾自驾游的人来说,吸引力其实是要比几个热门对手还大的。再结合性价比的优势,获得可观销量也就不奇怪了。

  必评小结:

  无论从品牌还是上市时产品的直观视觉冲击,可能多数人都没有想到欧蓝德能取得目前的销售成绩。欧蓝德能在年考获得“优-”,与其明智的产品策略关系密切——对于这类车型,目前群体都是理性一族,只要性价比给到位,市场是会有回报的。与此同时,欧蓝德在产品方面的自身特色也要承认——较大的尺寸与空间、过硬的三大件、良好的调校,以及在四驱等方面的技术特色等等。缺了这些,欧蓝德只怕是再便宜也卖不了这么好,不是吗?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