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PLA平台 揽胜/揽运/发现5都有哪些异同

来源:SUV汽车网时间:2017-12-21 10:51编辑:刘宁

  路虎揽胜车型最早出现在1970年,刚开始的10年里只有2门车型,早先的揽胜也不是定位豪华车型,使用塑料座椅、塑料中控台(便于直接用清水清洗),后来慢慢加入了空调、面料和真皮座椅、车内地毯、助力转向,保持了大梁式非承载车身,用螺旋弹簧替代了钢板弹簧,采用全时四驱系统轮盘式刹车和V8引擎,才逐渐成为豪华越野车。

  路虎这个品牌早期发展的并不好,被转卖到宝马,之后是福特,再后来是塔塔,前两段短暂且不成功的“投靠”,对路虎揽胜来说,或许是好事,宝马和福特先后给路虎提供了直喷技术、电子系统、混动等技术,路虎自己又擅长四驱技术,“混血”择优的路虎揽胜下一代蓄势待发。揽胜从2012年采用新的PLA平台,放弃非承载改用高强度合金车体的承载式车身后,又进一步改进完善了电子系统,包括升级的路虎全地形反馈系统,路虎揽胜发展成豪华且能越野的代表车型,同时渡过了电子系统技术不够完善的难关后,现阶段的路虎揽胜也不再是容易出故障码的“问题”车型。

  再来看看路虎揽胜运动版(Range Rover Sport),名称上就是揽胜的一个衍生车型,其实2004年第一代路虎揽胜运动版,是基于路虎发现车型研发的,跟发现的“血源”关系更近,而到2013年,揽胜运动版果断转投PLA平台,真正的跟揽胜站到了一起。

  路虎发现的第一代车型出现于1989年,相对稍小的车身、较便宜的价格,是为了与日系SUV的竞品抢用户的车型。到了今年第五代发现面世,同样放弃了非承载车身,投奔PLA平台,大幅减重400多公斤。

  揽胜、揽胜运动版和第五代发现,都是PLA平台的产品,他们有什么相同又有什么不同呢?

  同样的平台当然可以生产不一样轴距的车型,例如大众的golf和途昂尺寸差异巨大,但都是大众MQB平台产品,可揽胜、揽胜运动版和发现他们的轴距都是2923mm,宽度也都是2073mm,最长的揽胜4999mm,最短的揽胜运动版4850mm,高度最高的是发现的1913mm。

  同样的平台、近似的尺寸,还搭载了近似的动力系统,以汽油版3.0L来说,揽胜、揽胜运动版和发现,都采用V6 机械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有340马力和380马力两种调校,变速箱也都是8AT手自一体,搭载的空气悬挂系统和全地形反馈系统在现款中也都是一样的。

  说到全地形反馈系统,路虎的这套看家本领可以选择沙地、冰雪、岩石等不同路况,对越野驾驶的帮助是显而易见的,这套系统分第一代和第二代,第二代比第一代增加了Auto自动模式,可以全程监控四轮的动力分配情况,发生打滑异常时,电子系统自动进行纠正,自动选择最适合的行驶状态。

  还有一种俗称或者说是讹称第三代地形反馈的,其实也是第二代,但增加了全地形进程控制系统(ATPC- All terrain Progress Control)功能(类似丰田兰德酷路泽的蠕行系统,可以预设越野速度,无需踩踏油门刹车,车辆自行控制速度行驶)。

  揽胜、揽胜运动版和第五代发现从平台、车身、悬挂、动力、四驱有那么多相同之处,但最终的产品上,区别其实也非常大。揽胜是旗舰车型,注重舒适豪华和较强的越野能力,平行进口车报价基本在110万元以上,还能选择长轴距、各种科技舒适配置,甚至是4座布局产品,在售的2017款路虎揽胜创世加长5.0L机械增压汽油版,海淘价就是238.5万元,当然售价高,配置也非常全,桃木方向盘、半本胺真皮、电吸门、英国之宝音响等奢侈配置营造出的驾乘体验会让车主体会到物有所值的。

  揽胜的驾驶和乘坐感受也最均衡沉稳,公路操控安逸从容,越野路段也气定神闲,舒适的指挥官座椅,高级的内饰材质和音响系统,营造豪华氛围,所以揽胜也称为揽胜行政版。

  揽胜运动版则是年轻化的揽胜,同时也在豪华程度上有所降低,揽胜运动版的公路行驶性能,动力的响应更加积极,在越野能力上会有所弱化,例如最大设计涉水深度,揽胜能达到900mm,揽胜运动版的官方数据则是850mm。

  在内饰材质上,揽胜运动版不再标配全液晶仪表盘,真皮包裹、实木方向盘和内饰板、后排娱乐、座椅通风等配置,也很少出现。

  挡把也没有采用揽胜的旋钮式,设计细节和材质做工方面,也褪去了揽胜炫耀的豪华感。在海淘车网,2.0T揽胜运动版海淘价68.50万元,3.0L车型售价在80万元区间,很少超过百万元,比揽胜便宜了不少。

  第五代发现则拥有最高的车身高度、最多的三排7张座椅,减重后的第五代发现,动力表现明显超越第四代,越野能力上仍然很强悍,并没有因为放弃非承载车厢而减弱,但测试时个人感受到在公路行驶质感上,对路面的颠簸过滤能力,转弯时的动态感受包括急加速的动力响应感受,都弱于揽胜和揽胜运动版一些。

  在内饰观感上,第五代发现比第四代进化太多,很多设计(方向盘、空调部分、挡位和地形反馈面板部分)都直接从揽胜车型借鉴而来,但最终呈现出的内饰,肯定是不如揽胜那么精致豪华。市场上第五代发现车型售价基本在60万到100万之间,比揽胜运动版价格区间稍低。

  揽胜、揽胜运动版和第五代发现都是PLA平台的车型,拥有相似的底盘车身和动力系统,但揽胜豪华舒适、揽胜运动版时尚运动、第五代发现座位多、越野强,同一平台,不同个性,总有一款路虎适合你。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