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中型车的自我修养 全新凯美瑞竞争力解读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12-10 07:06作者:王子华编辑:刘迎

  在汽车行业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得中型车者得天下。对于车企来说,中型车不仅仍然是重要的利润来源,更是塑造品牌力重要工具。这一点在国内不少合资车企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如果在中型车市场上能够占有一席之地,那么企业在市场的整体表现都不会太差;反之,如果中型车的市场表现做不上去,那么整个品牌的处境也会更为艰难。像是宝马、英菲尼迪等豪华品牌的首款国产车型便均为中型车产品,而现代、起亚这两家韩国车企最近的市场困境也与其中型车产品——索纳塔、K5——的挣扎表现有着直接关系。

  正因如此,车企们在研发自己的中型车产品时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不仅力求设计上的突破,更是会将旗下最先进、最有优势的技术、配置用在其最新推出的中型车上,这也使国内该级别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作为全球汽车行业的“带头大哥”,丰田面对愈发激烈的竞争时给出了十分“简单粗暴”的回应,那就是打造一台产品力大幅提升、由内而外全新开发的标杆级产品。于是,第八代凯美瑞以一种近乎颠覆的姿态出现在了人们面前,引用丰田官方的说法,全新凯美瑞几乎每一个零件都是崭新的。对于这样一款有历史、有群众基础的经典车型来说,这种改变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实力。

  曾经的“稳重大叔”,如今的“型格潮人”

  凯美瑞之所以能够成为同级别的代表车型之一,与其迎合了曾经市场的主流需求有着直接关系,它那中庸、成熟的设计风格让所有人都挑不出毛病,但是也很难让消费者对其一见钟情。而现在市场变了,曾经那个西装革履的“稳重大叔”在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面前很难赢得关注,于是凯美瑞摇身一变,变成了一位身着潮衣潮鞋的“型格潮人”。

  脱胎换骨般的外观内饰设计,可以说是全新凯美瑞相比老款车型给人最直观的改变。在第八代凯美瑞立项之初,丰田集团的掌门人丰田章男便提出了“制造让客户一见倾心、赞不绝口的汽车”这一基本要求。不得不承认,凯美瑞的设计团队很好的完成了这一任务,而广汽丰田也在国产车型上维持了原汁原味的海外版设计,更是保留了普通版与运动版两种风格迥异的外观造型。看到这套全新的外观内饰设计,不管您喜不喜欢,至少有一点需要承认,那就是全新凯美瑞是年轻的,是充满活力的。

  而在设计之外,工科出身的小编还想说一些眼睛看不到的事情,全新凯美瑞之所以拥有如此颠覆性的造型,丰田工程师在车辆零部件小型化和超薄化上做出的努力功不可没,正是由于新车各部分构件体积的大幅缩减,才得以让设计师在描绘造型时拥有了更高的自由度。除此之外,得益于发动机舱内部零部件的重新设计与优化布置,全新凯美瑞的引擎舱盖高度下降了40mm,这样不仅使整车视觉重心降低,运动感增加,也同时扩大了驾驶员的视野范围,视线盲区缩小,无形中提高了驾驶安全性。

  对自吸的坚守,更是对技术的自信

  第八代凯美瑞所搭载的全新动力系统,可以说是其给人最大的惊喜。在同级对手纷纷涡轮化的时候,全新凯美瑞仍然在坚守自然吸气,这是一种对产品研发理念的坚持,更是对自身发动机技术的自信。这台全新凯美瑞搭载的被丰田称为“Dynamic Force Engine”的2.5L发动机,升级了诸如激光熔覆进气门座、强滚流、快速燃烧、奥托-阿特金森双循环、大容量EGR、新D-4S、VVT-iE、电子水泵、无级变排量机油泵等先进技术。不过对于这些专业技术名词,作为消费者也无需理解其背后的原理,您需要记住的就是,在大量领先科技的应用下,全新凯美瑞发动机的热效率由老款的35%一举跃升至40%(混动版高达41%)。而这一数据的实际意义就是,在保证充沛动力的同时,车辆燃油经济性提升了25%,颗粒排放物下降了60%。

  而且相比挑食的涡轮增压引擎,丰田这台满满“黑科技”的发动机仍然仅需加92号汽油。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全新凯美瑞2.5L车型的百公里油耗仅为6L,而混动版车型更是低至4.1L,均大幅领先同级竞争对手。作为对比,同为日系的马自达阿特兹采用了创驰蓝天2.5L自吸发动机,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其百公里油耗为7L;而以技术先进著称的大众帕萨特上那套号称“黄金动力组合”的EA888发动机+DSG双离合变速箱,其1.8T版本的工信部油耗数据为6.8L/100km,而且需要加95号汽油。

  当然,这一结果同样离不开全新的DirectShift8AT变速箱,对比七代车型的6AT,全新8AT不仅传动比范围更加宽泛,而且体积反而更加紧凑,新的液力变矩器锁止时间增加,从而大幅减少了因液力传动造成的能耗损失。作为全球第一车企,虽然丰田很少以强于技术的形象示人,但却毫无疑问地始终立于世界汽车工业的潮头。有很多车企,在宣示自身技术时乐于去跑个百公里加速或是找地儿刷个圈速,但小编一直认为,作为一台家用车,百公里加速时间少1s,永远比不过百公里油耗低1L。因为对您的钱包好,才是对您真的好。

  看齐北美标准的安全性

  如果说动力系统是第八代凯美瑞给我的最大惊喜,那安全性的全面提升就是凯美瑞能够成为同级别标杆的最主要原因,因为这是关乎消费者人身安全、切身利益的最重要的一点。在号称全球最严的美国IIHS碰撞测试中,第八代凯美瑞海外版车型取得了“TOP SAFETY PICK+”的顶级安全评价,而广汽丰田官方宣称,全新凯美瑞国产车型的安全标准是与北美车型同比的,不仅采用了与北美版车型一致的全新高刚性GOA车身,VSC车身稳定控制、TRC牵引力控制等电子系统的标配更是无需多言。

  更加令人感动的是,凯美瑞全系标配了10个安全气囊,要知道不少同级竞品到顶配车型都配不齐10个安全气囊。在安全性方面,相比不少以气囊数量和有无车身稳定系统来区分高低配车型的车企,丰田的做法值得所有车企去学习跟进,因为虽然高低配车型的价值不同,但消费者生命的价值是相同的,小编必须要给全新凯美瑞点个赞!

  写在最后:

  提到全新凯美瑞,就不得不提丰田TNGA架构。所谓TNGA,其全称是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直译过来就是“丰田新全球架构”。这一全新架构是丰田举全公司之力共同推进的一场构造变革,目的是实现车辆基本性能、产品力的大幅提升,它体现了“丰田的全新造车理念”:一是抛弃现有“逐步改良”的造车模式,直接开发绝对领先的产品;二是全面革新造车思维,以驾驶者为中心进行开发,让汽车适应人,形成跨平台的统筹架构。正是由于这一革命性架构的出现,全新凯美瑞才能在产品力实现如上种种突破的情况下,仍然给出17.98-27.98万元这一极具竞争力的售价区间。

  面对这样的凯美瑞,已经有一部分消费者表示早已饥渴难耐。据小编了解,全新凯美瑞在上市之前便已收到超过8000个订单,要知道这可是在没有公布售价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而在上市仅半个多月之后,其订单数量便已超过15000个。如此强劲的势头其实也是在很多人的预料之中,毕竟在超高的人气之下,是凯美瑞全面革新的优秀产品力。与许多叫好不叫座的车型不同,凯美瑞吸引消费者的并不单纯只是一个亮眼的外观或者某项花哨的配置,在真正需要消费者掏腰包的时候,一款表现均衡、没有明显短板的产品才是最具吸引力的。

  在经历了35年的发展历程、8代产品更迭之后,秉承着“制造更好的汽车”这一经营理念,丰田将凯美瑞打造成为了同级别最具竞争力的车系之一,也将均衡、可靠、舒适等特性深深刻入了其产品基因之中,更是由此成为了丰田品牌的重要象征。如今,脱胎于TNGA的第八代凯美瑞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崭新车型,在延续一贯均衡可靠的优良传统的同时,其从设计到技术全方位的突破更加令人叹为观止。同时,在全新凯美瑞身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全球第一车企丰田彻底变革的决心和自信。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国内中型车市场,丰田用实力让全新凯美瑞以标杆之姿再次立于同级别产品力的顶点,而全新凯美瑞能否再创辉煌,延续其火爆的销售状况,进而重新制霸国内中型车市场,更加令人期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