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国内口碑最好的SUV 真正敢说开不坏的车

来源:一起去SUV时间:2017-12-08 10:32编辑:王立银

  以前我们评价一款SUV,经常会用到硬汉、霸气、可靠的词来形容,随着时光的推移,不管是需求还是政策,越来越多的厂商放弃了硬派越野车的研发,转而大举投向了城市SUV领域。不过幸运的是,纵使沧海桑田,还有一个品牌始终坚持自己的执着。相信大家已经猜到了,这一次让我们重拾越野精神的不是别的车,正是那辆家喻户晓的硬派SUV——一汽丰田普拉多。

  时维葭月,虚数仲冬,砖叔在神秘的川西贡嘎岭中,随普拉多一起重走充满了传奇色彩“洛克之路”。此行的目的,是试驾全新普拉多,体验全新的驾驶感受;但与普通试驾不同的是,这一次砖叔是与各位创业公司的CEO一起,从“创业领袖”的角度,洞察一款“越野领袖”的魅力。

  很多人呼吁普拉多使用涡轮增压,甚至认为普拉多的动力系统太过于落后,可是有没有想过,在中国的一些西南部,普拉多每天经历的是风沙、极寒、酷暑,油品质量也是千差万别。相比新技术,丰田更需要普拉多在恶劣环境下,能足够可靠,能给车主足够的信心。同时,你说普拉多的技术落后吗?3.5L双喷射发动机,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带KDSS+稳定杆的空气悬挂,哪项拿出来,不都是世界领先的吗?

  2003第三代普拉多国产以来,从那时起,丰田就拿出了制造一台豪华中大型硬派SUV的决心;毫无疑问,也正是从第三代普拉多开始,凭借着出色的产品力,普拉多成为了一款妇孺皆知的车型。即便是今天的最新一代普拉多,我们依然能够看到经典的外形元素。

  在岁月更迭中,普拉多在粗犷的外观基础下,多了几分颇具现代感的大气与精致。正面看去,经典五幅直瀑式进气格栅设计依旧保持,但是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格栅竖条还是做了不小调整,不仅竖条更加粗壮,同时每个格栅也变成了由细小的多条幅组成,质感与档次有了不小的提升。

  前大灯组也经过全新设计,不仅轮廓上变得更加规矩,内部也使用上了全LED光源;如果说老款炯炯有神给人以不怒自威之感,那么新款普拉多则在粗犷强悍基础上多了一些精巧和细腻。

  在新款普拉多上,久违的“小背包”也终于回归。

  新款普拉多在内饰布局上也进行了较大调整,其中中控台造型进行了升级,物理按键布局进行了重新设计,档次感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同时增加PVM全景监控系统、DSC起步辅助控制系统,强化了MTM带多地形选择功能监视系统、TPMS胎压检测系统。在越野功能性上,普拉多希望用现代的科技与传统机械相融合,让驾驶员更加轻松地通过每一个泥泞。

  在前往贡嘎雪山的高速路上,砖叔体验到了硬汉柔情的一面。在我们以往印象中,非承载硬派SUV,往往就是硬、晃、震的代名词,开着它根本没有什么舒适可言。但是在这辆普拉多上,依旧保持了比肩豪华城市SUV的舒适性。

  沉稳的转向手感和VSC(车身动态稳定控制)系统,有效辅助普拉多在高速变线时,保持足够的稳健和易控性,空气悬挂良好的滤震效果使得路面起伏造成的颠簸得以被充分化解;同时,高速的隔音性在同级别也处于领先水平,120KM/h的车速下,风噪、胎噪以及发动机噪声得到了有效抑制。

  而在配置上,也看出来丰田以人为本的设计特色,座椅加热、后排独立空调、以及为乘坐者长途旅行增添乐趣的娱乐系统,让我们在一路上感受到了这位硬汉的体贴。

  从成都开始,我们的海拔就在不断上升,驶离高速以后,迎接普拉多的就是各种环山路段的考验。最新款普拉多取消了2.7L的车型,全系使用代号7GR-FKS的3.5L自吸发动机。

  在全车坐满四位成年男性和满车行李的情况下,动力表现依旧可圈可点,在山路上想要加速时,油门响应比较灵敏,超车不在话下;此外,即便是从平原来到海拔3000m的山路上,动力与平原相比变化并不明显,砖叔并没有感受到太多的加速差异。

  除了成熟的动力,相信大家最关心的,当属新款普拉多上的分时四驱系统。在燃料限值法规越来越严格的今天,普拉多也不得不在一些地方进行妥协。但是很多人质疑分时四驱的越野能力,这点砖叔并不认同。在一般的非铺装路面上,通过坑洼起伏时适当减速,减震系统可有效过滤细小震动,车身姿态也能很好的保持,此时保持后驱模式,即可轻松通过。

  当遇到难度较大的泥泞或者大碎石拦路,挂到低速四驱挡,可有效减少车轮打滑,此时自适应可变悬架系统(AVS)也会根据车速和颠簸自动调节悬挂,整体避震变软,弹性增加,遇到大号碎石的时候,车身也会晃动,不过整体幅度还在可控范围内,没有城市SUV那种硬着陆的冲击。

  从实际体验中感受,使用分时四驱的普拉多,越野能力并没有打折扣,反而深度越野爱好者应该更喜欢普拉多了,毕竟分时四驱对驾驶者的技术要求比全时四驱更高。不过不得不说,在对许多复杂雨雪路况的适应能力上,全时四驱的确比分时四驱表现更好。不过大家也不要太过于神化四驱,有时候,四条合适的越野轮胎,会比四驱系统更有效果。

  砖叔在一路上与同行的试驾教练聊了很多,他很自豪的说整个家族有20多台陆巡和普拉多,这辆车他们加错过柴油,甚至还加过水,一点问题都没有,而且坐着空间大还舒服。能够满足这些条件的,真的找不到别的车了。这种难以想象的可靠性,同级别难寻的舒适和宽敞,也正是普拉多成为川藏神车的重要原因。

  有的人喜欢给越野人身上贴上四处去“野”的标签

  但是他们或许不知道

  并不是所有人都追求那种极限越野能力

  再爱越野的人,如果不是专业车手,90%都是公路巡航。

  再爱越野的人,90%的越野路况,挂低速四驱就过去了。

  再爱越野的人,90%低四过不去的,锁上后差也过不去。

  反观普拉多

  哎呀,舒服

  哎呀,宽敞

  哎呀,稳当

  哎呀,靠谱

  对于普拉多,我们还要求什么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