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请让我逆风而飞 风阻系数优异的车型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17-11-13 12:23作者:许书怀 编辑:刘宁

  空气阻力是汽车行驶过程中遇到的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外力,“风阻系数”是计算汽车空气阻力的一个重要参数,低风阻系数也是各个厂商所极力追求的。的确,汽车风阻确实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它的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近年来经过设计师对汽车整体的不断优化,许多量产汽车的风阻系数均已达到了十分优秀的水平。不过对于风阻系数的认知,许多人还存在一些误区,本文就让我们来一起探寻风阻系数的奥秘。

  若用公式表示,风阻系数=正面风阻力×2/(空气密度×车头正面投影面积×车速平方),由此也可以看出,空气阻力和速度平方成正比关系。即速度提高两倍,空气阻力则增至四倍。因此高速行车对空气阻力的影响非常明显,空气阻力小的汽车不仅更能节省燃油,在同等条件下还能达到更高的时速。此外,空气阻力还和汽车的正面投影面积和风阻系数有关。

  目前已知风阻系数最小的形态就是水滴形,为0.05Cd。这也让人想起了刘慈欣在《三体》中描绘的那个神秘的“水滴”飞行器。

  航天飞机在返回地球时最快速度可达24马赫(24倍音速),与地平面形成的倾角使它有较大的迎风面积,所以具有超高的风阻力, 导致出现了气动加热现象。

  所以不同形状的物体具有不同的风阻系数。

  对于普通汽车而言,轿车的风阻系数低于0.3Cd,SUV的风阻系数低于0.35Cd,都可以算作是优秀级别。

  一般空气阻力有三种形式,第一是气流撞击车辆正面所产生的阻力,就像拿一块木板顶风而行,所受到的阻力几乎都是气流撞击所产生的阻力。

  第二是空气摩擦阻力,空气划过车身一样会产生摩擦力,然而以一般车辆能行驶的最快速度来说,摩擦阻力小到几乎可以忽略。

  第三则是外型阻力,车辆高速行驶时,外型阻力是最主要的空气阻力来源。当时速达到110km/h时,风阻占到所有阻力的70%以上。外型所造成的阻力来自车后方的真空区,真空区越大,阻力就越大。

  实验表明,空气阻力系数每降低10%,燃油将会节省7%左右。曾有人对两款相同质量、相同尺寸,但具有不同风阻系数(分别是0.44Cd和0.25Cd)的轿车进行比较,以88km/h的速度行驶了100km,燃油消耗后者比前者节约了1.7L。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