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硬派SUV来袭 北京现代新一代ix35设计解读

来源:汽车头条时间:2017-11-08 11:09作者:李超 编辑:王厅

  现代汽车这几年已经成为中国车市上的一支劲旅,销量和人气有目共睹。带着潮流、动感、个性、时尚的标签在中国大行其道。这里就不得不提到现代汽车一直以来引流潮流的设计理念。

  回顾2010年第八代索纳塔横空出世,可谓惊艳。后来ix35和全新胜达的设计也都是采用了流体雕塑。如今流体雕塑设计已经不再新鲜,SUV也成为所有车型中的主角,人们对SUV的设计需求也开始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

  如今国内的铺装路面越来越多,如果你不刻意去“找麻烦”,即使是进藏,一辆轿车也完全足以。硬派越野车在功能性上似乎已经开始远离我们的生活。

  不过还是有些硬派越野车的死忠粉,即使是上下班代步也一定要选择硬派越野车。他们付出的代价就是比城市SUV更高的售价,平时城市驾驶也非常费劲,油耗也是惊人的数字。显然,从需求的角度来看,这些死忠粉真的非常不理智。

  经过调查,目前购买城市SUV的车主心里其实都有一颗“硬派”的心。只是他们没有像死忠粉那样不理智。他们需要一辆体型魁梧,外观简约又不失美观的一辆方型车。这样的车会给人一种安全感、稳定感、和可靠感。但同时这辆车又要有很强的城市道路适应能力,不要有高昂的油耗。总而言之,要有硬派SUV的样子和实用主义的调性,又要有城市SUV适应多路况的能力,这正是北京现代新一代ix35。

  新一代ix35由著名设计师——罗西蒙设计完成。他拥有25年丰富的从业经历和15年在华经验,非常了解中国人的审美方向。像倍受国人喜爱的大众CC、新朗逸、凌渡等车型都是他的代表作。

     魁梧、安全、可靠的外形设计

  要想让一辆车看起来魁梧、安全、可靠。在外观设计上的特点有以下几条......

  北京现代新一代ix35就是这样做的。它在流体雕塑2.0设计语言的基础上加入了丰富的线条设计,打造出了一个硬汉形象。家族倾瀑式大尺寸格栅配以张力十足的头灯,使它看起来颇有些美系硬派SUV范儿。

  北京现代新一代ix35的前脸看起来很有层次感和雕塑感。首先我们来说“雕塑感”,关注汽车设计的朋友肯定已经把这个词听烂了。在汽车设计领域,雕塑感的意思就是说:这辆车看起来像是一块儿石头刻出来的(反义就是看起来像几块儿碎石拼凑的),同时凹凸有致。

  这要归功于设计师对前脸线条关联性的思考。仔细观察北京现代新一代ix35前脸线条的每一处转折,不难看出所有的转折都有它的理由。比如,大灯内眼角向上扬是为了和进气格栅形状关联。大灯末端下垂的延长线正好和雾灯区的形状关联。

  设计师对层次感的设计主要体现在进气格栅。进气格栅的镀铬装饰并没有贯穿整体,而是在顶部流出了一道缝隙,做出一个小进气口的造型。这个造型看似轻微,但是它对视觉效果的影响却一点儿也不小。它可以让车头看起来层次感更强,更加厚重。

  车身侧面的主题最为突出,从侧面的整体轮廓来看就和老款ix35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形式。

  车身侧面最长的线条就是这条贯穿整车的腰线,这条线整体呈现从后往前下坠的趋势,让车身整体有一个前冲的动势。

  不过在前翼子板处有一个向上的挑起,这样做无形之中使前发动机舱盖的水平视觉高度得到了提升。这和“腰线高,车辆视觉重心高,腰线低,车辆视觉重心低”是一个道理。如上图所示,很明显相比之下第一张图的车头力量感和厚重感优于后两个。

  同时前脸进气格栅近乎于垂直地面,进一步加强了整个车头部分非常厚重,稳定的视觉效果。

  为了给人带来安全感,新一代ix35的C柱设计并没有采用时下流行的悬浮车顶,或者上一代ix35那种流线型设计。新一代ix35采用独创的DLO形C柱,粗壮的C柱同样是一辆硬派越野车的必备。

  近乎垂直于地面粗壮的C柱会给人带来很强的支撑感,可以让人对这辆车的安全性更有信心。如上图所示,很明显第一张图给人带来的安全感会比较强。

  虽然相比上一代ix35,新一代ix35会显得方正一些,但是也绝不是那种“傻楞”的方正感。车顶线在接近C柱部位向下坠,这样设计让车的视觉重心向后移,同时在不影响车辆的空间的情况下营造一种类似溜背的视觉效果。

  老款ix35轮眉是圆形的,新一代ix35的轮眉变为了多边形的设计。同时车身侧面修饰轮眉的特征线运用的非常到位,让这辆车有四轮紧扒地面的站立感。

  如上图,增加一些修饰轮包的特征线,确实可以让车辆显得更加壮实,四轮的力量感更强。

  车尾部分,设计师把重点放在刻画雕塑感和层次感上。尾部运用了很多横向线条,让车尾部的视觉效果进一步拉宽。

  和车头一样,车尾的一些小转折和曲面也都是有关联性的。比如牌照框梯形的两个斜边和大灯的形状以及下包围反光片的形状都有相关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