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抢滩登陆 东风标致5008 VS 柯迪亚克

来源:汽车之友 时间:2017-10-18 11:26作者:曾俊夫编辑:刘宁

  造七座乘用车,尤其是市场需求量最大的七座紧凑型MPV,毫无疑问还是欧洲人比较在行,或者说在国内是合资车在引领风向标。因为欧洲对人口生育并没有什么限制,相反,甚至还在鼓励家庭生育,所以大多数欧洲汽车公司都可以拿出一台该级别的基于轿车平台的七座车型。从90年代初雷诺Scenic诞生,到千禧年之后数十年间,市场需求都是以紧凑型MPV为主。不过在近几年,七座SUV大有崛起的势头,毕竟全球的消费者口味都不会差太远,SUV一车多能,很多人都在盘算着切换频道……

  从MPV到SUV的转变

  上一代标致5008还是一款不折不扣的紧凑型MPV,它是同为PF2平台诞生的雪铁龙大C4毕加索(Grand C4 Picasso)的姊妹车型。4530mm的车身长度布置有七个座位,采用非常典型的2+3+2布局。欧洲这类紧凑型MPV一直以来的特色就是在第二排提供三个独立座椅,每个座椅可以单独前后滑动,也可以完全折叠与行李厢地板齐平,而且还有ISO FIX儿童座椅接口。而第三排的座椅更像是给10岁左右的小朋友准备的,实际上其狭窄程度也并不适合成年人乘坐,如果偶尔临时凑合,也是以10公里之内的路程为宜。所以从实际需求来看,如果对空间有特别要求,那么选择一台中型MPV或SUV更为恰当,比如大众夏朗或丰田汉兰达。

  在国内市场上,标致5008和斯柯达柯迪亚克都是新面孔,也是为数不多的七座紧凑型SUV——若根据两车轴距判断,或许称它们为中型SUV更妥当,标致5008为2840mm,柯迪亚克为2791mm。为了迎合市场需求,标致5008发展到第二代的时候,摇身一变,从一台MPV换装为了一台标准的都市型SUV,车虽然变了,但玩空间和座椅组合的技能还是有所保留。不过国产版5008与欧版有一点不同,就是第二排由三个独立座椅改为了4/6分段的常规轿车式“大沙发”,如果能同时提供两种座椅规格供选择,岂不美哉?说标致是造MPV的老手,应该不会有人反对吧?反观毫无制造七座乘用车经验的斯柯达,标致能占到一些上风吗?

  拼颜值当然要看标致

  背靠大树好乘凉,斯柯达没有MPV和SUV经验,可以向同门师兄大众汽车取经嘛。大众在Tiguan上积累了不少财富,传授给斯柯达易如反掌。比如Tiguan发展到第二代,从以前的单一车型变身为系列车型——大众在欧洲卖的是标准轴距2681mm的五座版Tiguan,而在美国和中国则卖的是2791mm长轴距七座版Tiguan Allspace(中国版称为途观L,目前七座版还未上市)。很显然,斯柯达柯迪亚克更像是美版Tiguan Allspace(国产途观L)的一个马甲,以七座版的姿态冲在了前沿阵地。

  乍看外观,标致5008和斯柯达柯迪亚克的个头大体相当,但停在一块儿的时候,造型设计便泾渭分明。无论颜值还是设计的流畅程度,法国产品无疑都占据了上风。5008试驾车是一台1.8T的顶配车型,商品名为“380THP 7座豪华GT版”。所谓GT版,从前脸和侧面就能看出一些端倪,比如棱角分明的LED大灯,横向波点风格的前进气格栅,还有19英寸的十辐双色大轮圈,而翼子板上还有一枚身份标识——GT。在标致车系里,GT不仅意味着是和奥迪S-Line一样的运动套件版本,而且也是整个普通车系里的顶配。当然咯,在欧洲的配置等级比中国版本更灵活,至少还提供GT-Line,也就是包括LED大灯和波点格栅的运动前杠,不过轮圈是18英寸的。东风标致何时能提供GT-Line呢?看看Facelift时能否实现。

  事实上,柯迪亚克延续的是斯柯达一直以来追求的沉稳、保守的美学风格,造型不激进,但也绝对充满了自己的个性。从第一款SUV车型Yeti开始,斯柯达就一直在维持自己的独特,比如Yeti早期版本的雾灯是两个圆灯,但一开始人们对这样的设计大加指责,后来Yeti中期改款,圆形的雾灯去掉后,那些当初网路上持反对意见的人,又开始怀念最初的设计。所以在柯迪亚克上,设计师耍了一个小心思,仍然将雾灯设计在大灯附近,但改成了一个不规则的四边形。在竖条进气格栅、平直的腰线以及硕大的轮眉配合下,柯迪亚克呈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其实很MAN,但就是缺乏一些年轻的元素和活力。直白讲,这台车就像是叔叔辈或老爸比较中意的款式,隐约透露着几分中年男人的气质。

  两车空间不分伯仲

标致5008

  数据摆在面前,大体来说,5008和柯迪亚克两款车的空间其实不分伯仲之间,有点此消彼长的对垒状态。在没有加入测量数据之前,两款车在五座布局下,仅凭身体乘坐感受来看,或许标致5008会略微拥有一点优势,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其一,5008 GT版内饰采用了双色搭配,黑色和褐色双拼带来了视觉上的空间感;其二是5008的第二排座椅在推(滑)向最后端的时候,测量长度为840mm,而柯迪亚克为820mm(还是没忍住拿出了数据……);其三是5008而第二排地板采用了全平整的布局;其四则是5008能提供更多、更大的储物空间,尤其是双段开启的前排扶手箱,其深度是多少同级车望尘莫及的。

斯柯达柯迪亚克

  不过柯迪亚克的空间并非一无是处,将第三排座椅打开后,七人模式下它表现得就要更加均衡一些。最直观一点就是,柯迪亚克的第三排打开后,行李厢进深还有460mm,而5008此时只剩下310mm,从我们实际测试状态来看,柯迪亚克在这一状态下更能装一些,而5008则需要对行李有所舍弃了。

  综合我们测量的数据来看,柯迪亚克的优势在于前排横向宽度更大,第二排头部空间更宽裕,第三排的腿部空间比5008更加灵活。而5008的优势则在于第二排腿部空间更阔绰,第三排座横向空间更大,行李厢口更大,并且行李厢地板距离地面更近,装在行李会更加轻松。但不论怎样,这两款所谓的中型SUV其第三排座椅,都不适合长时间乘坐成年人,因为我想到一个描述身体姿态的形容词:蜷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