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长城汽车:无惧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落地

来源:汽车网评 时间:2017-10-12 13:16编辑:刘宁

  工信部发布消息称,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将于2018年4月1日正式实施。按照政策要求,国内所有年销量3万辆以上的汽车制造企业和汽车进口商,都要满足平均燃料值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这两项积分政策。

  ▲自主品牌各有喜与忧

  自主品牌车企中,有部分企业提前在新能源领域布局,在双积分政策即将实施的当下,反而迎来了自己的红利期。如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吉利、众泰、江淮等几家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突出,上汽荣威、广汽传祺、长安以及奇瑞的新能源汽车也在快速发展。

  但是本来受到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影响最大的自主品牌SUV“龙头大哥”长城却似乎是最不关心这个政策影响的车企,在去年9月份工信部发布了《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之后一直迟迟不见其有任何动作。

  ▲销量喜人的长城

  根据长城汽车公布了9月份的销量报告显示,2017年9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达到102037辆,其中哈弗品牌SUV销量接近8万辆,而长城的销量担当哈弗H6销量高达惊人的45161辆,再次卫冕SUV销量冠军,长城推出的轻奢品牌WEY旗下的两款SUV车型VV5和VV7在9月份表现出色,VV5销量达到4569辆,VV7销量更是达到7444辆。这个销量报告很亮眼,也证明了长城SUV的实力不容小觑。

  但是众所周知SVU比轿车的油耗高,而“双积分”政策又是按照油耗来计算的,因此长城应该比其他自主品牌车企都要着急发展新能源汽车才对,不应该一直迟迟不见其有所动作。直到最近长城开始频频有所动作,大家才知道其实长城早已有所计划,而且还是直奔痛点,可以说是花最少的钱办更多的事情。

  ▲长城应对“双积分”的策略

  在今年7月长城汽车与河北御捷车业有限公司签署了御捷长城汽车合资框架协议,长城汽车将以现金方式增资入股御捷,未来,双方有望共同推出新品牌,并采用全新“御捷长城”联合商标。根据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河北御捷电动汽车已取得连续4年取得行业销量第一,累计实现销量30余万辆,并且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这也是长城选择河北御捷的重要原因。

  9月28日,长城间接全资子公司亿新发展拟认购Pilbara Minerals 5600万股新增股份,交易金额2800万澳元(约合1.46亿元人民币),认购完成后将持有标的公司不超3.5%股权,并获 Pilbara Minerals 位于西澳黑德兰港以南 120 公里处 的Pilgangoora 锂矿项目部分产品包销权。一般同时约定,根据矿产项目的后续生产进度,继续增加持股比例和包销数量。这种方式比较灵活,风险相对较小,成本相对控股方式获取矿资源更低。

  ▲总结

  在7月到9月份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长城就在上游锂矿和电动汽车领域展开深入布局,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脚步明显加快。虽然相比于比亚迪、上汽新能源、吉利等早已在新能源领域已布局多年的企业,长城已经落后了不止一步。但是通过投资参股、兼并购产业链企业让长城用最直接快捷的方式来弥补这些差距,但最终能否战胜强劲的竞争对手,享受新能源汽车时代红利,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