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宋DM底盘拆解 让底盘结构有很大的变化?

来源:新车评网时间:2017-09-29 10:42作者:钟永坚 编辑:刘宁

  虽然宋和宋DM都有个“宋”字,但是两款车在动力系统上却有很大的不同。宋DM搭载的是比亚迪现在主打的双模动力系统,由一台1.5T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前后两台电机组成。也正是因为这套动力系统的加持,使得宋DM能够有秒杀很多超跑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官方公布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4.9秒)。

  大部分的厂家在一些高性能版本的车型上,通常为了应对更大的马力输出要求,都会在底盘调校或者结构上进行适应性的调整。我们宋DM是基于宋而来的车型,那宋DM在双模动力系统加持后,是否也对底盘上作出一些改进?正好之前我们也对普通版的宋进行过底盘拆解,这次正好可以通过对比来看看宋DM的底盘结构相比普通版宋是否有何不同。

  从上图可以看到,宋DM前悬挂采用的是麦弗逊结构,由下摆臂、转向拉杆、转动轴和防倾杆这四个部分组成。宋DM的下摆臂由双层冲压钢板焊接而成,相比普通单层冲压钢板制成的下摆臂,理论上强度会更好。为了降低簧下质量,其下摆臂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打孔偷轻处理,以提高悬挂的响应速度。

  虽然没能在上图中看出宋DM采用什么形式的副车架,但在拆解过程中我们是知道宋DM采用的是结构更优的全框式副车架。而且有一点比普通版宋做得更好的是,宋DM发动机护板覆盖的面积是更为宽广,能够进一步减少底盘乱流的产生。

  在一些细节部分,在前轮拱下方,宋DM是设计了一个小扰流板,在高速行驶时能够减少轮胎出乱流的产生。在下摆臂与羊角的连接处,宋DM使用了独立式的球头设计,相比那种一体式的球头,这种独立式球头更换起来更加灵活,成本也更低。在下摆臂与副车架的连接处,以及副车架与车身的连接处,宋DM都加入了衬套来提高行驶质感,这也是比较惯用的做法了。

  对比下来发现,无论是摆臂的形状以及各种部件的布局等等。反正车头部分,宋DM的整个悬挂结构与普通版宋基本是如出一辙的。

  宋DM这套动力系统的特点之一是,在前轴和后轴各配备了一个电机,从而实现了四驱的效果。也正因为后轴上配备了电机,占据了不少地方,所以宋DM的整个后悬挂结构设计相比普通版宋是有很大不同。

  【宋DM后悬挂结构图】

  【普通版后悬挂结构图】

  由于后轴上的电机占据了不少空间,所以宋DM的后悬挂为了迁就电机以及传动轴等部件的安放,整个结构布局经过了重新设计。从上图可以看到,普通版宋后悬挂采用的机簧分离的布局形式,并且由下横拉杆、上横拉杆以及下摆臂组成。而宋DM则采用了机簧一体式的设计,通过将弹簧往上布置,为传动轴和电机的布局腾出空间。为了让出更多的空间,宋DM的整个后悬挂结构是做得更加紧凑,由两个下横臂加一个纵臂组成,并且整个副车架都是完全不同。只能说,为了节省空间给电机和传动机构,宋DM相比普通版宋,后悬挂的结构变化真的很大。

  为了提高行驶质感,宋DM也是不惜成本,在后副车架与车身的连接处,也都用上了衬套。由于电池和电机等部件的加持,宋DM比普通版宋是要重不少。为了能够提高悬挂的响应,弥补重量增加后对车身动态响应的影响,宋DM在后悬挂的纵臂和其中一根横臂上都用上了铝合金材料来降低簧下质量。

  宋DM的整个电池块是安放在底盘的中央。确实安放在这里是一个最合适的位置,毕竟这么一大块电池安放在车身其他地方也很难。而且把电池布置在这个地方,也能更合理地平衡车身的前后配重。另外因为电池占据了底盘很大的空间,所以整个排气管以及油箱的位置都放生了改变。以往油箱是采用了纵置的形式,为了给电池让步,现在改为了横置的形式。排气管也由原来的长扁设计,变为更节省空间的圆筒形设计。

  另外在底盘的防护措施方面,宋DM是比普通版宋要做得更好。整个底盘都喷涂上了很厚的涂层,并且对相关的一些管路都用了塑料护板进行保护。反正这些都是做得很到位的。

  宋DM在前后轮拱的地方,都使用了隔音效果的玻璃纤维材料。从上图可以看到,后轮拱隔音材料的面积是覆盖得挺到位的。相反前轮拱覆盖的面积则比较小,要是前后轮拱能做到一致就更好。

  从拆解的情况来看,宋DM为了容纳双模动力系统,确实在悬挂结构设计方面是做了很多适应性的改进。特别是在后悬挂上,除了采用结构更加紧凑的设计之外,也用上了铝合金材料的摆臂,这点是考虑得比较周到的。而且纵观整个底盘,宋DM的防护措施也是要普通版宋做得更加到位。当然要是宋DM的前悬挂,也能够像后悬挂那样,用上铝合金材料就更完美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