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自主MPV这么多 敢拿驾驶品质说事的只有它

来源:一猫说车时间:2017-08-11 09:58编辑:王立银

  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议题已经说了很长一段时间了,但纵观各品类车型,真正升级最快的还要数自主MPV。早些年由微面演变而来的低端MPV现在已经开始不适应市场,兼顾实用性与舒适性的高品质产品已成为主导。主流消费水平也从以往的5万元级别跃升到现在的10万元级别。

  自主MPV的消费者也是对汽车有追求的一群人,市场的后进者不能再以便宜卖大包的方式去吸引消费。相反,越是有讲究的车型越能得到用户的青睐。长安汽车也深谙此道理,于是在凌轩1.6L车型之后,他们继续往高处发展,推出了凌轩1.5T车型。

  在5月份我参加了凌轩1.6L车型的试驾活动,这次又赶上了1.5T车型的首试,能平衡对比一款车型两种动力系统实在是再好不过了。当时我对凌轩1.6L车型的评价是动力表现不及驾驶感受出色,毕竟92kW配上5MT变速箱,实在乏善可陈。

  在搭上1.5T发动机与6MT变速箱之后,我会以对待一款全新车型的态度来试驾它。因为在更强的动力匹配之下,整车的避震系统、制动系统、转向机构都需要作适应性调校。这也是为什么同一车系的不同动力车型,往往会有着截然不同的驾驶体验。那么凌轩1.5T会给我什么样的惊喜?

  型号为JL476ZQCD的1.5T发动机被用到长安旗下多款车型中,包括最近上市的CS55。115kW、225Nm的账面数据看起来不算特别出色,但经过6MT变速箱的梳理之后,在凌轩身上却表现得底气十足。

  本以为这类小排量增压发动机会存在低扭羸弱的问题,但当我刻意用高档位低转速行车时,油门的灵敏度依然能够保证。当超过2000rpm后动力开始丰满起来,而转速再往上攀,不会感到明显的爆发感,动力的提升依然是线性且饱满的,给人一种越踩越有劲儿的感觉。

  方向盘的手感也是遵循着细腻、线性的原则。转向的阻尼有点轻,但回馈力度很有韧性。当以小角度转动方向盘时,车头依然会给到相应的回馈。指向虽然说不上精准,但至少在弯道中不用频繁地修正角度。整体转向感受有板有眼,给人足够的信心。

  凌轩1.5T的避震阻尼会比1.6L车型更软。在经过减速带时,大部分震动都会被弹簧吸收,传到车厢内的震动已经被过滤得很彻底,剩下的余震在可接受范围内。凌轩1.5T的舒适性是进一步提升了,但会否影响整车的极限操控能力?由于加入了更粗壮的平衡杆,与较软的避震系统作了互补,使其侧倾的抑制能力表现得十分出众。尝试在山路弯道高速过弯,很难相信一款MPV居然有如此出色的车身平衡感。

  离合器的脚感延续了1.6L的特色,很难感受到结合点传出的抖震,换挡过程可以做得顺滑无比。不过对于新手司机来说,过于顺滑的离合可能会带来反效果,因为离合结合点的震动往往是动力传递的“信号”,以便于掌握离合半联动的深浅。但对于经验丰富的司机来说,凌轩的离合设置是再好不过了。

  最后要说一下静谧性。在发动机转速处于2000rpm以下,也就是平常的巡航速度,车厢内是难以听到发动机声音的。同样,路面的噪音也被底盘隔绝得很干净。即使把音响关闭,传来的更多是空调出风口的声音。极高的NVH水准带来的是档次感的明显提升。在10万以下的MPV里,凌轩的表现确实让人难以忘记。

  凌轩1.5T的改变绝大多数都体现在动力系统上,而在内外饰方面,更多在于形式层面上的改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