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对于“首席公务舱”CM7 能说点什么?

来源:每日汽车时间:2017-06-30 12:43作者:西岩编辑:王厅

  在CM7定位的15~20万元中高端商务MPV区间,倒真是相对空白的地带。

  6月28日,启程前往古都西安。而27日虹桥机场的大面积延误,让记者心里很是忐忑。好在行程还算顺利,延误几十分钟后终于顺利起航。经过小小的颠簸后,到达骄阳似火的古城西安,地面温度达到37℃。这对即将试驾的东风风行CM7来说,也是个考验哦。

  说到MPV,目前还是仅占狭义乘用车市场9%份额的细分市场。从产品来看,高端有埃尔法,中高端有英勇无敌GL8,本田兄弟奥德赛、艾力绅,低端是上汽通用五菱神车的天下。而在CM7定位的中高端商务MPV的15~20万元区间,倒真是块相对空白的地带。

  东风风行CM7切入这个区间,从定位来说,是看准了兴起的中高端商务MPV市场这块蛋糕。而且随着私人市场的启动,即使商务MPV也会慢慢渗透进入家庭。确实,除了面子消费,出门坐得舒服点,是最实际的要求了。就像汽车公社的卫老师出远门,奥德赛那是必须滴,就是这个原因。

   腿托和侧拉门

  在从西安咸阳机场往市区的路上,包括记者在内的几位媒体老师感受了2018款CM7带来的内部变化。其中一位老师对CM7很是感兴趣,他的第二个孩子就要出生了,对出行的需求就变成要考虑一家六口人同时乘坐。本来计划买新上市的7座SUV科迪亚克,无奈第三排的空间过于逼仄,难进难出,已经放弃了。

  从外观来说,2018款的CM7跟老款相比差别不大,主要是内部做了很多的改进。而且,乘坐的最直观印象是没有闻到什么异味,用料方面是没打马虎眼。从内部宽大的空间来看,六七个人坐是比较舒适的,但第三排中间坐的那个人会有点高而不舒服,这是MPV座位按照标准六人设计上常见的小小缺憾。有一点感受不错,因为CM7的轮胎配上了17英寸的马牌UC6系列,所以路途中的行驶胎噪相比从前是降了不少,加上东风风行对其NVH性能方面做了重大提升,新款CM7给人以很安静的感觉。

  因为公商务MPV未来竞争的胜负就在于第二排的实力,所以定位于公商务MPV的CM7,在第二排上下了很大的功夫,“首席公务舱”座椅很宽大舒适,突出强调第二排的贵宾和核心人物才是公商务活动的价值焦点。CM7第二排座椅有电动腿托,看到这个设置,那位老师不停地说道,哎,这个好这个好。

  有句话说,“嫌货才是买货人。”那位老师对司机师傅讲道,这个空调制冷有点慢。确实,后部二三排虽然是独立的六个出风口,但是整个车内降温的速度还是慢了点,夏日炎炎等空调降温可不是件很爽的事情。而且,出风口扇叶的做工质感糙了点。从性价比来说,他认为如果十五六万元左右能有接近顶配的配置,就很划算了。看着坐在第二排的他转身过来转身过去地打量着车内,还真是打算要买了。

  另外,CM7的两边侧拉门是手动而不是电动,在商务方面就显得有点档次不够了,对于消费者,肯定是希望风行的“攻城狮”们尽早想办法能给解决的。厂方跟随的市场调查人员小张告诉记者,这个功能目前正在紧密开发中,因为开发投入很大,主要是在开模的成本上。不过,下一版的CM7应该能换上电动门。如果成为标配,竞争力能提升不少。

  潜力和机遇

  因为新款CM7目前只有自动档,加上CM7的车长超过5.1米,高度与宽度都超过1.9米,轴距也达到了3.2米。所以,其尺寸相对于轿车和SUV都显得庞大了许多,无论是变道、转向、掉头,还是刹车、加速,这种大型商务车开起来,都是对精神集中度与应变的一次考验。所幸的是,对于司机来说,CM7的驾驶座椅还挺舒适,视野也很开阔。360°全景影像也是很实用贴心的功能。

  试驾中,有部分路段是在街道上穿行,而CM7搭载的2.0T涡轮发动机的动力也够用,操控也比较灵敏,就是刹车部分略微偏软。另外,由于其涡轮增压部分的设计是在2500转以上才能达到最大扭矩,所以记者在踩油门到2500转以上才能收到明显的响应,相对而言偏滞后了一点。

  当然,如果这是一辆紧凑型SUV而不是自重2.1吨的MPV,2.0T的发动机肯定能提供不错的行驶质感,但对于商务MPV而言,乘客的感受才是最主要的。所以,对于发动机和刹车相对“平顺”的特性,完全可以理解,这就是见仁见智了。而这两点跟随调查的小张很细心地记下来,说会反馈给工程部门。厂方对于用户的反馈能很用心地搜集,这也让记者相信CM7应该能越做越好。

  对于CM7来说,真正要跟GL8、奥德赛竞争还远不是时候,目前最贴近的对手是大通G10。有意思的是,在消费者很关心的空间表现上,CM7和大通G10,都明显优于别克GL8、奥德赛等合资车型。不过,跟这些合资产品比起来,还需要下大功夫提高综合的乘坐感受和产品质感。

  当下,导致MPV市场这多年来一直徘徊在整个市场边缘的因素,也正在消除。之前MPV曾被牢牢定位为商务车和公务车,而现在私人和家庭市场已经开始启动;中国家庭独生子女结构相对单一的情况,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而解除,多子女家庭构成的现象也将普及。

  这些有利的条件,相信会逐步释放出对MPV的需求。汽车公社的《一句话点评·5月MPV》也提到,“我们还是应该鼓励一下CM7,正因为MPV存在着向上的大势,产品力弱者将被淘汰,自主高端MPV将迎来更多机遇。”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