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谁来为奥迪新A4L的“黑科技”买单?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7-06-16 10:53作者:晓梵 编辑:王厅

  如果不靠科技内功,新奥迪A4L还能否吸引你?

  如果说这几年用户对豪华品牌新车有着哪些期待,恐怕除了一副惊艳的设计以及通过工艺、用料、品味营造的豪华感以外,就是紧跟智能化、数字化的前沿科技。不可否认,完成了换代的全新A4L,拥有了“10项科技革新+40项变化”,并且在过去的8年,A4L(B8)绝对是市面上最畅销的入门级豪华轿车。也正是这样的原因,全新A4L(B9)的到来,被人们给予了太多的期待。

  然而面对同样优秀的奔驰C级和宝马3系,全新A4L却遇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严峻的竞争压力。当我们再一次拿到这台全新A4L时,心中不免会产生一个疑问:新A4L的这些新科技将如何改变这一级别车型的竞争格局?是否值得用户为其买单?这是这次测试希望能找到的答案。

   A4L的“黑科技”又一次打破了同级车技术的格局

  我不否认,全新A4L设计上的进化其实并不算是惊艳的一类,依旧是朴素、端庄,却又科技感十足,与奔驰C级那种让人一见倾心的优雅气质完全不同。也正因此,它需要你花上一些时间,才能切实感受到这台新A4L换代后的价值所在。

  好比说,它的车身线条,在新一代A4L上,的确变得更张扬、锋利,尤其是那棱角更为分明的格栅以及车灯,这让它显得更精神。车身尺寸也再度被拉长了57毫米,4818毫米的车身长度,无外乎又增加了些许后排乘坐的纵向空间,从里到外的“够大”,都完全符合中国用户的想法。

  在新一代奥迪A4在海外发布之初,就引起了国内用户极高热情,原因不言而喻,除了出于对这一国内最畅销入门级豪华车的期盼以外,似乎都是冲着它那些从A8L上逐渐向这个级别车型辐射的新科技配置而来。

  尤其是它内饰中的科技感,虽然视觉感受上它并不显得华丽、惊艳,但简单的线条搭配,反倒显得比其他竞品领先了一个时代,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也要得益于虚拟驾驶舱技术的应用。12.3英寸全数字液晶仪表,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把最想要的信息在仪表最显著的位置呈现出来,比如使用导航时,时速表、转速表等常规信息会缩小到仪表的角落里,扩大了地图的显示范围。尽管液晶仪表在不少售价30万元上下的车型上都有应用,但至少在同级车中,奥迪的这项配置胜过了奔驰C级和宝马3系。它比起机械式的仪表,显示的信息要丰富得多,就连浏览导航地图也缩短了你的视线距离。

奥迪虚拟驾驶舱——12.3英寸全数字液晶显示仪表

  悬浮式的8.3英寸液晶屏,比起老一代镶入式的设计显得更有科技色彩。新一代MMI信息娱乐系统,实现的功能与新Q7上的基本一致,奥迪几乎把这个级别车型上能有的功能都加到了这台车上,这其中还少不了Audi Connect互联科技,不仅仅是获取天气、新闻等咨询信息,借助4G LTE高速数据传输标准,实现车载WiFi热点,最多还能满足8台设备同时使用。当然还有中控台的集控式设计,省去了原有密密麻麻的控制键,手指触碰到金属的按键时,它便会直接显示出所控制的功能,操作简单、直观。

奥迪A4L新一代MMI信息娱乐系统

  可以说新A4L的这些科技配置,又一次打破了同级车技术竞争格局原有的平衡。数字化技术已经成为这一级别车型技术竞争的焦点,即将换代的宝马3系同样也会在数字化技术应用上有更多侧重。不过,不得不承认,新的技术势必会带来价格的上升,新A4L的这些科技配置自然是一分钱一分货。自适应巡航、驾驶辅助系统以及首次在这个级别车型中出现的矩阵式LED大灯,也注定还是要沦为略显奢侈的选装件。

   要论驾乘品质,新A4L还是一个务实的选择

  尽管新A4L开局的市场表现,并没像期待中那样大红大紫,这也只能说用户的选择往往就是这个样子,会轻易地跨越很多既定的界线,但若抛开这些外部的因素以及科技配置的引诱,单说车本身,应该说这台新A4L的驾驶品质,要比老一代有了更为显著的提升。

  全新的 MLB evo平台已经成为了奥迪通用的模块化平台,不仅仅是A4L,就连Q7也是同样的平台技术。尽管它更像是把原有的结构进行了一次系统性优化,但也绝不能把它理解为只是个宣传上的噱头。实际上,它的结构一来铝材增多,重量得以减轻,这也使得尺寸本就大了一圈的新A4L,在重量上反倒能足足减下了65公斤。二来,风阻系数也能得到进一步改善,海外版标准轴距的车型只有0.23。这些无疑给经济性的提升带来更多实质性的帮助。

  除了平台技术,新A4L提供了高低两种功率版本2.0T的动力配置,全新一代EA888发动机的表现,也足够让人信服。低功率版本最大功率140kW,最大扭矩320Nm,而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185kW,最大扭矩370Nm。对于我们这台高功率版的45TFSI quattro运动版车型而言,5.9秒的百公里加速性能,已然足够说明问题了。再加上燃油双喷射技术缓解了直喷发动机上的一些弊病,以往大众系涡轮增压发动机在低转速时颇为明显的迟滞,如今也得到了改善,平顺性有了明显的提升。

  变速器的改变是这一代A4L上重大的进化,奥迪终于放弃了与主打运动特性本就不太搭的CVT变速箱,一律采用7挡双离合器变速箱。改变也显而易见,它的响应变得更为直接,尤其是行驶中深踩油门瞬间的再加速响应。无论油门深度如何变化,变速箱总能聪明的找到合适的挡位。

奥迪A4L采用的电子式换挡杆

  轻量化的车身结构,不仅仅是换来了比老一代车型更经济的油耗,也让这台新A4L在日常驾驶中给人感觉格外的轻盈、灵活,对于车身的控制,比上一代有了明显的提升,后轮的循迹性变得更好,这种感受于现款的A6L有几分相似,操控的表现更像是介于奔驰的悠闲、惬意,与宝马那种灵敏得不留余地的感受之间,这其实能很容易平衡不同用户之间的喜好。

  对于底盘的调校,新A4L比原来更舒适了,算是在支撑性和舒适性中间找了一个更好的平衡点,对颠簸化解得干脆、利落,毫无多余的震动或者异响传到车内。值得一提的是,新A4L的车身仍保持了极高的刚性,底盘的整体感依旧是三大品牌中做的最好的,时刻都绷得紧紧的。

  其实说到底,新A4L依旧是一台能很容易带给你驾驶好感的车,它整体的行驶以及乘坐的品质比老款车型有个更为显著的提升,虽然它还不算是追求运动特性的车型,只不过在其性格中,却有了那么一点驾驶的情趣,甚至进一步加大的尺寸,在其实用的本性下,也都显得合情合理。

   车云小结:

  面对同样优秀的奔驰C级与宝马3系的紧逼,新A4L的销量并没有达到预期,至少在上市之初没有市场优惠的前提下,也算是情理之中,毕竟在这种科技感面前,国内的用户往往更愿意选择面子上的豪华。但这并不能否定新A4L脱胎换骨改变的真正价值,终端市场出现的大幅的价格优惠,让用户又可以很自然在科技配置与性价比之间的杠杆中找到了一个相对合理的平衡点,新A4L的科技配置就会显现出对用户十足的吸引力。

  当然,对销量的影响仅是一方面,其对技术格局的改变,才有着更深远的意义,这也会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进一步向这一级别辐射。至于新A4L是不是一台明智的选择?我想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