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家用中级车需要个性吗?蒙迪欧怎样?

来源:踢车帮时间:2017-05-15 11:05编辑:王家浩

  在SUV当道的今天,轿车的市场份额被不断挤压。几乎所有的厂商都如此,而在今年4月的轿车销量排名中,前10名唯有迈腾是中级车,其它均定位紧凑级。而排在11、12位的也正是位于紧凑级上下的福特“双福”,福克斯和福睿斯。

  想来今年乃至明年,轿车生存环境都会是这种境地。相比于SUV市场,轿车特别是中级车领域似乎太风平浪静了。掰掰手指头,非高端品牌可选对象就是这几样:迈腾雅阁帕萨特,天籁君威凯美瑞。

  但也发现了福特蒙迪欧,不声不响,小改款后,蒙迪欧今年第一季度排第六,三月份是铁打的第四,也是迈腾、帕萨特、雅阁这些老流氓长年霸榜之后仅有的销量破万的中级车,前三个月总销量24401辆,仅3月就占据了一半。

  人们选择高性能车、紧凑级车甚至SUV都比较容易,但无论是消费者选择还是厂商做好一款中级车,非常不容易。你想,外观要天经地义的大气,动力要天经地义的运动,空间要天经地义的充足,配置当然也天经地义的科技。

  鉴于我未来打算选择中级车,而蒙迪欧小改款并不久,我想就跟蒙迪欧磕一磕吧,磕出了啥?先剧个透——

  1、科技配置挺给力,自动泊车很实用;

  2、底盘有功夫,隔音滤震加分;

  3、操控性好,但方向盘反馈太多;

  4、小空间丰富,大空间够用;

  科技配置自我平反,不当鸡肋!

  这是我与新蒙迪欧接触之后最大的印象,按照过去的想法,顶配车型往往都会有一堆既贵又不常用的配置,像ACC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自己会开车谁想多花这个钱呢?但是如果这些科技配置现在用起来称心如意,你愿意花这个钱吗?我是愿意的。

  印象最好的还是新蒙迪欧的自动泊车,精准、直接、识别灵敏,接近车位的时候按下自动泊车按钮,毫不拖延地就开始找车位,大概在走过不到一个车身的距离就会识别到,挂上R挡松开方向盘轻踩刹车控制速度,试验过七八次,体验相当棒。

  自适应巡航手感倒是正常了,控制车距反应还不错,加速不迟钝减速也及时,而车道偏离预警就有些“脾气”了,当车辆接近车道线时,方向盘会出现相当激动的打手现象,与我的手奋力抗争,同时变得史无前例的重。

  运动的底盘舒适性如何?

  先交代一下,蒙迪欧的运动性是符合期望的,2.0T高功率版发动机最大功率245马力,峰值扭矩350牛?米,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对我脚掌意图的响应相当积极,按下S挡按钮手抚拨片之后还能再换个性格,跟新的前脸会更搭一点,此时的蒙迪欧更加适合我们年轻人的口味。

  就是这样一部充满运动个性的车,它的底盘给了我们一份小惊喜,在驶上我们平时测试底盘专用的博园路之前,原本我们是有些惧意的,以往那些硬底盘的车已经给我们留下了心理阴影,但事实是它的底盘还是很整,却并不硬,对于一路的颠簸过滤的相当到位,不过这种惊喜并没有延续到方向盘上,下文揭露。

  座椅按摩值得体验

  前排座椅的姿态稍微有些别扭,头枕位置偏前,时间长了脖子得不到休息容易僵硬,不过方向盘电动调节倒是个很讨人喜欢的设计,另外值得一提,福特向来只需要加92号汽油,这对于上限破30万的中级车,是更容易让人接受的设定。

  太轻盈的方向盘反而更累

  尽管底盘对颠簸的挑衅没那么敏感,但方向盘可不是,电动助力也不该轻成这样,对于路面颠簸的反馈太积极了,积极到想要脱缰,每过一次起伏,方向盘就会扭动反馈,即使是速度上去了也没有足够的改观,阻尼加大不明显,感觉车身不那么稳重。

  博园路一路颠簸,我就需要一路都全神贯注小心的控制方向,但好在只要烂路不多,平时一只手也能轻松掌握方向,想换换姿势也很方便,如前所述,方向盘电动调节实在是个讨人喜欢的配置。

  空间看你怎么需要它

  没错,如果你更需要一些放小东西的格子,那你应该会满意,不管是旋钮换挡带来的中控台掏空设计还是门侧储物格,都足够放下任何常用的小玩意儿,换挡区下面可以放钱包,上面放手机的格子不止一处,USB接口中控台上一个,扶手箱内一个,倒是不担心手机没电。

  中控台区域的储物格也相当丰富,不管是放手机还是放钱包都有合适的位置,并且不会影响换挡等操作,自动启停、自动泊车的按钮位置也便于寻找,用起来倒是很顺手。

  座椅不失档次感

  坐到后排也相当“中级”,2850毫米的轴距给了我们足够的腿部空间,而且这辆车的白色内饰并非一味追求档次感,坐在其中甚至有种居家的感觉,足够温馨而并不清冷。头顶没有出现压抑的效果,不过全景天窗的缺席是个遗憾,敞亮的天空毕竟没有人不喜欢。

  对后排乘客比较用心

  要买的话买哪款?

  按照245车型的动力来看是有些富余的,并不太适合城市路况,而180车型的181马力又让人心虚,所以2.0T低功率的200车型是个折中的选择,基本覆盖各种工况了。

  关于配置,坦白说自动泊车给我的印象太好,可唯独245旗舰型才配备,并线辅助也是极实用的功能,ACC、车道偏离预警甚至可以舍弃,如果有需要又有预算,旗舰型并不鸡肋,而如果想要求一点性价比,那200豪华型是个不错的选择,倒车影像得以保留,少了方向盘电动调节并不是什么大事,2万的上下差价这是比较合适的,至于混动版,有人高兴我不拦着。

  小结:

  在我看来,越家用的中级车越只能中庸,因为要照顾的地方太多了。以蒙迪欧这样的身材想来是最大化了,再大哪怕再好,恐怕人们也扭头SUV去了。大众系外观不变不够振奋,技术上没有短板但也不让人惊喜,其实能将驾驶与空间以及科技结合不错的,蒙迪欧还真算一个。当然,新君威出现时,新外观+9AT,想来会提升通用,乃至整个中级车波澜不惊的局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