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思铂睿 油耗比飞度低 动力比V6强

来源:新车评时间:2017-03-29 08:53编辑:刘嘉琪

  关于混合动力, 导购问答里出现频率最高的三大问题有:混合动力好不好?混合动力哪家强?混合动力省下的油钱能够抵得上传统动力版本的差价吗?初看很简单,你真的一轮一轮对比分析下来,买家随时都晋级成为专家。别急别急,一次过解决三大终极问题,难度何异于一步登天!我们还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近科学哈。

   1. 本田、丰田、通用、福特、大众...... 最近几年,为什么大家都在“混”呢?

  也是近几年的事,为什么一众国际汽车巨头,忽然一窝蜂地搞起了混合动力的研究,积极热情地推广起混合动力来了呢?先是丰田带起的节奏,接着本田奋起直追,如今通用、福特、大众也加入混战。其实有两个最直接的原因:一个是政策,一个是竞争。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和《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修订版,中国乘用车厂商要在2020年达到车型平均燃料消耗量5L/100km的目标,不达标将被处以限制新产品申报、限制扩大产能投资等处罚。换句话说,届时如果生产的所有旧车型平均燃耗不达标,新车型的生产、销售很有可能受到限制获,对于车厂来说,那可是生死存亡的大考验啊。

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2020年5L/100km的要求相当严格   

  这是国家鼓励低能耗汽车的一种手段,也是一个相当严格的要求,而且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标准更为严格,迫使汽车厂商引入更先进的技术以降低排放和燃耗。但目前来看,占着市场销量大头的中级以下轿车、SUV,单纯依靠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启停系统的节能潜力,已经不容易下探到5L/100km以内。但对于丰田THS、本田i-MMD、通用Voltec等混合动力技术来说,恰好有足够的潜能应对政策带来的挑战。

  竞争很好理解,当丰田THS系统开始攻城掠地,当本田i-MMD系统拥有了更高效率的时候,通用、福特、大众的工程师们还敢有一刻钟闲着吗?

    2. 那么问题来了,混合动力哪家强?

  要是再往前推几年,也许不少朋友理所当然会选丰田,THS系统通过行星齿轮机构分割动力,电机和发动机简直可以做到无缝联接,不但实实在在地省下了油钱,而且低扭充足 、高速畅顺、任何时候都安安静静的动力体验还真不是一般的好。

  不过长江后浪推前浪,虽然丰田抓住了市场先机,目前拥有较高的普及率,但这可不代表别家的混动系统都是吃素的喔,尤其是本田。实际上,本田对混动的投入一点也不比丰田少,他们最早开发过一款被称为IMA(Integrated Motor Assist, 整体式电动机辅助)的并联式弱混系统,受限于结构和设计,本田IMA的节能效果逊色于丰田的THS-II。

i-MMD,Intelligent Multi Mode Drive,智能化多模式驱动系统

  这对于在技术上有精神洁癖的“偏执狂”本田来说,简直是奇耻大辱啊!本田桑有点急了,于是乎憋了个大招。啊…… 不对,它一连憋出了三个大招!本田一口气推出了三套全新的混合动力系统:使用一颗电机的、1.5L发动机的i-DCD(Intelligent Dual Clutch Drive,智能双离合驱动)系统,主要供混动飞度等小型车使用;使用两颗电机、2.0L发动机的i-MMD(Intelligent Multi Mode Drive,智能化多模式驱动)系统,主要供混动雅阁、思铂睿等中端使用;三颗电机、3.5L或3.5T发动机的Sports Hybrid SH-AWD(Sports Hybrid-Super Handling-All WheelDrive,运动化混合动力超凡操控全轮驱动)系统,主要供混动讴歌RLX、NSX等尖端车型使用。

  通过和混动版本凯美瑞、君越、蒙迪欧等车型对比,我们总算见识过i-MMD的威力了。只说本田车最让人难以抗拒的两点:很省油,很快。混动思铂睿工信部油耗4.2L/100km,百公里加速8.4秒,比1.5L地球梦飞度还要省,却比3. 0L V6雅阁还要快。即使是混合动力,也保持了一贯“很本田”的特色。

   混动哪家强?答案很简单,还得看电机。

  i-MMD双电机系统,其中一套电机与发动机硬联接,负责为动力电池充电;另一套电机用来驱动车辆行驶。这颗最大输出181 马力、315牛米的电机,一力承担了70%以上的工况,为本田i-MMD夺下了“世界最高效率混动系统”的名号,综合工况下,比现售的丰田THS系统还要省油。真刀真枪比拼,混动思铂睿的i-MMD比混动凯美瑞的THS表现更出色,油耗它更低,响应它更快,加速它更强,要比驾驶乐趣和动力体验的好感度,混动思铂睿只会在混动凯美瑞之上。

70%以上工况电机承担,发动机极少介入   

  话说回来,为何不多提提混动君越、蒙迪欧、K5等车型呢?实际的使用体验上,大家是各有千秋的。譬如混动君越的舒服,底盘滤震、隔音,君越起码比雅阁和凯美瑞高半级,当然价格也贵一些;而混动蒙迪欧、K5也比自家传统动力的版本优秀。但是它们最终没有出场,原因也很简单,最重要的油耗这一环,他们距离本田和丰田太远,不幸被刷了下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