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启辰T90成为搅局者 中型轿跑SUV卖紧凑价

来源:易车时间:2017-01-12 10:02作者:曹雷编辑:赵旋丞

  在2016年12月25日,东风日产启辰推出一款全新的中型SUV启辰T90。很明显,它的出现再一次打破了中国汽车市场的生存法则,将合资自主轿跑风格SUV的准入门槛拉到了最低。别的不说,光从10.98万-15.48万元的售价区间来看这款车已经很有诚意,再加上轿跑SUV、风雕美学设计、大空间等标签上身之后它的核心竞争力不容小觑。话不多说,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位搅局者的实力相比它的对手们究竟如何?

  要说打“错位”牌,启辰如今真是得到了真传,像启辰T90这手牌打得可算是666。要从车身尺寸来看,其2765mm的轴距应该定位一款中型SUV,但是您掰着手指头数数,目前国内在10.98万-15.48万元这个区间的自主中型SUV可以说是凤毛麟角,众泰SR9勉强成为了它比较直接的竞争对手。

  另外通过梳理我们发现,实际上在这个价格区间内是一些主流自主紧凑SUV的“战略要地”,比如吉利当下的“红人”吉利博越,有马云在后面撑腰的荣威RX5。由于价格区间接近,其它产品属性也较为相似,因此这两款车型就成为了启辰T90的间接竞争对手。

  从基本的车身参数来看,启辰T90与众泰SR9在车身尺寸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两者已经越入了中型SUV的门槛。动力方面,启辰T90全系搭载的是2.0L发动机,从动力账面数据来看相比竞争对手不占优势,但CVT无级变速箱的匹配让它的燃油经济性值得期待。几款车的详细对比如何,我们进一步往下看。

  启辰T90

  启辰T90

  启辰VOW概念车

  启辰T90借鉴的是之前发布的VOW概念车的设计理念,并采用称为“风雕美学”的设计风格,这一理念在启辰T90前进气格栅的造型上得到了放大,点阵式的镀铬设计使得该车前脸凸显质感。此外,溜背式的尾部让它进入了轿跑SUV的阵营,加上价格方面的优势,启辰T90的营销策略与一汽马自达CX-4类似,成为了大众买得起的轿跑SUV。

  内饰设计

  内饰设计上,启辰T90采用的是一体化简约式的设计风格,中控台布局简单明了,当然这也是时下主流的设计趋势,很多厂商都在将各自汽车产品的中控台布局化繁为简。其次要说的是单凭视觉上来看,该车内饰做工就已经超过了预期,而实际上凡是车内能够用手触及的地方也都使用了软性材质面料。最后,12.3英寸的大尺寸显示屏绝对不是样子货,在凸显科技感的同时实用性也很高。

  配置信息

  启辰T90全系六款车型标配主/副驾驶座安全气囊、儿童安全座椅接口、无钥匙进入系统、无钥匙启动系统、制动力分配、刹车辅助系统、多功能上下+前后调节方向盘、后排座椅按比例放倒、中控台彩色大屏、USB接口、蓝牙/车载电话等。标配方面没有可圈可点之处,但例如无钥匙启动、无钥匙进入、中控彩色大屏等配置,还是抓住了消费者的心理。另外,启辰T90顶配车型在高科技配置上还有并线辅助和全景摄像头这两项配置。

  空间表现

  空间方面,从启辰T90拥有的2750mm的轴距就不难判断其空间表现,身高为184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距离车顶尚有一拳距离,第二排座椅头部空间有四指距离,腿部空间有一拳两指的距离。另外,这款车后备厢布局十分规整,在将后排座椅按比例放倒之后,可以将容积由628L扩展到1648L。

  动力性能

  启辰T90全系仅提供一套动力总成,搭载的是一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06千瓦,峰值扭矩为198牛·米,传动方面与之匹配的是6速手动变速箱或CVT无级变速箱。官方数据显示,启辰T90手动挡三款车型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7.6L;而顶配CVT自动挡车型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8.1L,其它自动挡车型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7.7L。

  小结

  整体来说,启辰T90走的是亲民+错位的路线,10.98万-15.48万元这个售价区间主要云集的是众多的主流自主紧凑型SUV,如今凭借着空间的优势,启辰T90力图抢占定位低于自己的竞争对手的市场。另外从自身产品来讲,启辰T90无论从外观、内饰、空间、配置还是动力表现来看都没有明显短板,所以它的市场前景相对也比较乐观。

  2启辰T90竞争力分析 众泰SR9综合能力不弱众泰SR9

  众泰SR9在2016年11月11日正式上市,作为众泰旗下一款主打年轻定位的全新SUV,这款车在外观方面还有着豪华品牌的借鉴痕迹。但不管怎样,它凭借着吸引眼球的价格以及产品特点在投放之后就颇受关注。启辰T90同样高举“高性价比”的大旗,这就难免会与众泰SR9较量一番。

  众泰SR9的优势

  轴距更长、空间更大

  在本篇文章涉及的四款竞品当中,众泰SR9凭借着2850mm的轴距当仁不让地成为了空间表现最好的SUV,特别是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优秀,当身高为173cm的体验者坐进车内后排之后,腿部空间可以达到两拳有余,保证了长途出行的舒适性。

  动力更强

  动力方面,启辰T90搭载的是2.0L自然吸气发动机,而众泰SR9则搭载的是一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从动力账面上我们就可以看出,众泰SR9搭载的这台2.0T发动机动力更强,无论在最大功率还是最大扭矩方面,都比启辰T90所搭载的2.0L发动机高出不少。

  众泰SR9的劣势

  外观饱受争议 原创度为零

  由于众泰SR9在外观方面大量借鉴了保时捷Macan车型的设计元素,因此这款车在上市之后就一直饱受争议,正面的声音觉得花很少的钱就能买到一款外形酷似高端豪华品牌的车型实在是太划算了;反面的声音认为这款车的原创程度为零,山寨模仿的痕迹太过明显。相比之下,启辰T90在设计上原创程度很高,有着属于自己的品牌形象和设计风格。

  品牌形象不及启辰

  早在2010年,启辰就作为东风日产旗下的自主品牌被正式发布,实际上就是我们常说的合资自主品牌。经过了6年的历练和发展,如今启辰品牌旗下的产品阵容不仅越来越多,其知名度也越来越高。相比众泰这样的纯自主品牌来说,品牌形象略不如东风日产启辰。

  小结

  但从产品特点来说,启辰T90与众泰SR9的营销策略都是走错位竞争的路线。后者在外观方面的特点更为突出,不过争议性也很强,另外从配置、空间、动力方面都不比启辰T90弱。如果抛开产品来说,两款车在品牌溢价方面启辰T90会略高一些。

  3启辰T90竞争力分析 博越空间表现成短板吉利博越

  博越是吉利旗下博字辈儿的首款战略型SUV,在上市近一年之后,它已经成为自主紧凑型SUV的中流砥柱。从易车销量指数来看,2016年7月-11月,博越月销量都在1万台以上,11月份更是达到了18531台的最高值。

  吉利博越的优势

  自主最美SUV

  自从吉利推出博瑞之后,就被业内称之为自主最美车型,在借鉴了全新的家族式前脸之后,博越“出道”后就顺理成章的也被誉为自主最美SUV。除了原创度高之外,该车还大量采用了中国古建筑的设计元素,使其多了几分文化底蕴。

  动力选择更为丰富

  吉利博越相比启辰T90在动力方面的选择更多一些,首先1.8T车型根据手动挡和自动挡不同动力调校也不同,另外还有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可选。相比之下,启辰T90的动力单一,全系搭载的是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

  利博越的劣势

  空间表现逊于启辰T90

  从数据就可以看到,由于车型定位不同,启辰T90在车身尺寸参数方面比吉利博越大着一圈,特别是轴距优势明显,长出了近100mm的轴距,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优势明显。

  启辰T90储物空间更加人性化

  吉利博越储物空间展示

  启辰T90储物空间展示

  吉利博越和启辰T90两款车的车内都有着丰富的储物空间,但相比之下启辰T90的储物空间设计更加人性化,比如门板内侧的设计和挡把后方的设计方式更加便于存放瓶装液体。此外,启辰T90得益于车身尺寸的优势,储物空间也更大一些。

  小结

  除了车型级别上的差距之外,吉利博越在动力选择上更为丰富,同时博字辈的成员在“自主圈儿”里又是公认的高颜值。整体来说,吉利博越的核心竞争力可谓是多点开花,绝对不容小觑。而启辰T90除了更大之外,轿跑SUV的身份也格外引人注意。

  4启辰T90竞争力分析 荣威RX5动力选择丰富荣威RX5

  荣威RX5采用了官方称之为律动设计的设计理念,这也将成为该品牌全新的设计语言。实际上,除了外观设计上让人耳目一新之外,这款车还有与阿里巴巴合作的YunOS操作系统作为加持。从月销量来看,2016年10月-11月这两个月该车的月均销量已经超过两万台,这样的数字足以说明该车的火热程度。

  荣威RX5的优势

  内饰做工用料均属上乘SUV

  荣威RX5整体内饰做工用料均属上乘,大量皮革材料的运用让这款车的内部看起来很上档次,另外中控台采用简约设计理念,分体式的三辐式方向盘也很有特点。此外,这款车还提供了共四种不同的内饰配色方案。

  两种动力选择可选

  在动力总成上,启辰T90同样比荣威RX5的选择少,全系仅有2.0L车型;而荣威RX5则是配备的全系涡轮增压发动机,有1.5T和2.0T两种排量可选。传动方面,对应不同车款,有6速手动、7速双离合和6速双离合变速箱。

  荣威RX5的劣势

  空间表现不及启辰T90

  在紧凑级SUV的范畴里,荣威RX5的轴距空间应该比较有优势,毕竟2700mm的轴距已经达到了中型SUV的最低门槛。但是和启辰T90相比还是略有差距,此外该车在车身长度、宽度方面也不及启辰T90。

  启辰T90具有12.3英寸超大中控显示屏

荣威RX5配备的10.4寸显示屏

启辰T90配备的是12.3英寸显示屏

  如今,如果哪款车型上没有一块智能且看起来超爽的大屏幕显示屏肯定拿不出手,其实这点上荣威RX5做的已经很到位,10.4寸的大尺寸显示屏在车内十分吸引眼球。但启辰T90在这点上更上一层楼,配备的是尺寸更大的12.3英寸显示屏,强烈地衬托出科技感。

  启辰T90具有12.3英寸超大中控显示屏

荣威RX5后备厢空间

启辰T90后备厢空间

  荣威RX5的后备厢容积在常规状态下是595L,将后排座椅放倒后能扩展到1639L。而启辰T90的后备厢在常规状态下能够达到628L,将后排座椅按比例放倒之后可以扩展到1648L。从后备厢的容积数据来看,尺寸更大的启辰T90略胜一筹。

  小结

  荣威RX5不仅是一款全新的SUV车型,其很多设计理念都展示了家族最新的风格与创意,另外加上亲民的售价,这款车的销量成绩如此优异也就合情合理。相比之下,启辰T90在空间方面依然有明显优势,此外12.3英寸显示屏的配备也让它成为“科技族”的一员。

  全文总结

  毋庸置疑,启辰T90的上市主要抢占的是比自己低一个等级的自主紧凑型SUV的市场,毕竟挂着中型SUV的大旗,却卖着紧凑型SUV价格的车型在这个领域并不多见。那么靠着大块头的优势,加上多了一个轿跑SUV的称号,启辰T90在空间方面就有了绝对的优势,此外在配置、动力方面也没有明显短板,所以我们可以预见到这款车的市场前景还是较为乐观的。但是若想与荣威RX5、吉利博越这样的硬茬子较量,后期的现金优惠政策还需打开,另外在产品宣传方面还应多下功夫。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