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你试试!这几款家轿好开省油还带劲儿

来源:卡爸玩车时间:2016-07-19 08:31编辑:路桐一

  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近几年上市的新款车型,包括传统家轿、SUV和MPV,上至数十万的商务中(大)车型,下至15万左右的经济型传统家轿,几乎无一例外的打上了“年轻”、“运动”的标签。的确,聪明的车企会顺应潮流,而有实力的车企还能引领潮流,在这个讲究颜值、讲究活力的年代,一款漂亮、好开、省油还带劲的车很可能会成为炙手可热的产品。你别说,这样的车型还真有,请往下看。

  长安福特福克斯1.0T

  官方指导价格

  12.88-13.98万

  经销商参考价

  10.52-11.62万

  发动机

  1.0T Ecoboost 直列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

  125Ps/6000rpm,170N·m/1500-4000rpm

  变速箱

  5挡手动/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综合工况

  百公里油耗5.2L/5.6L

  点评:自第一代起,福特福克斯就是以运动型家庭轿车的理念开发出来的产品,诞生18年后的今天,运动基因依然是福克斯最大的卖点之一。然而,为了降低制造成本,同级别的经济型家轿如今普遍使用非独立后悬架,像福克斯这样由始至终坚持使用更高端的多连杆独立后悬架的车型并不多见。不可否认,“好开”是福克斯多年累积下来的口碑。

  作为一款以操控见长的家轿,做到指向精准、路感清晰或许只是福克斯的“分内事”, 真正做到好开省油还带劲儿才是它值得炫耀的资本。其中在1.0T Ecoboost直列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加持下,做出了相当于1.6L排量发动机的输出水准,并有着更优秀的扭矩表现,1500转即可输出170N·m峰值扭矩,一直延续至4000转才衰减。这种低转高扭的特性显然与燃油经济性更配,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5.2L(手动挡),而自动挡也仅高0.4L。

  一汽-大众高尔夫1.2T

  官方指导价格

  15.08万

  经销商参考价

  11.5万起

  发动机

  EA211 1.2TSI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

  110Ps/5000rpm,200N·m/2000-3500rpm

  变速箱

  7挡DSG双离合变速箱

  综合工况

  百公里油耗5.1L

  点评:在国内寻找一台好开的家用轿车其实并不难,只是难在好开的同时还要求扭力足、油耗低,而能够满足如此“苛刻”要求的车型,除了福克斯之外,其实高尔夫也是响当当的狠角色。众所周知,大众高尔夫也是以操控见长,即便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架被指“减配”,但底盘功底却与福克斯难分高低,其搭载的黄金组合动力系统(1.4TSI+7DSG)更是深入国人心,拥趸以数十万计。

  不过,今天的主角不是高尔夫1.4TSI,而是高尔夫1.2TSI。顾名思义,这款车的特别之处在于搭载了全新的1.2TSI发动机,相比1.4TSI,这台排量小一号的发动机动力表现自然逊色一筹,但胜在马力相差不太多的情况下,低扭依旧充足,搭配7档DSG双离合变速箱,燃油经济性再创新高,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5.1L,将1.2排量做到比1.0排量更低的油耗表现,大众的发动机调教功底可见一斑。

  东风标致308S 1.2THP

  官方指导价格

  12.07-14.47万

  经销商参考价

  10.27-12.47万

  发动机

  1.2THP直列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

  136Ps/5500rpm,230N·m/1750-3500rpm

  变速箱

  5挡手动/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综合工况

  百公里油耗4.9L

  点评:光看参数的话,这是一款足以令福克斯、高尔夫都会感到紧张的“小钢炮”,1.2T三缸发动机,136匹马力输出,1750转即可输出230N·m峰值扭矩,典型的小排量大马力调教,匹配爱信6AT变速箱有着平顺的动力输出特性,当然你也可以选择5挡手动变速箱,可玩性极高。若然再考虑到官方公布的4.9L百公里综合油耗表现,这款车型已经拉开对手一个层次了。

  标致308S是一台注重驾驶乐趣的车型,综合素质并不低,但月均销售不到6000台(包括308/308S)的成绩似乎并不理想,只是竞争对手(福克斯和高尔夫的月均销量都在16000台以上)的零头而已。但不可否认,PAS打造的THP系列涡轮增压发动机都有着漂亮的数字呈现,这台1.2THP发动机的账面数据也的确可以让标致308S风光无限,力压福克斯/高尔夫。

  小结:

  事实证明,操控不一定是大排量跑车的专属名词,经济型家轿一样可以做到很好开,而且1.0T、1.2T小排量发动机的动力表现也并不差。相反,与我们口袋息息相关的燃油经济性却有着不俗的表现,例如福克斯1.0T,高尔夫1.2TSI,标致308S 1.2THP都是“大排量低油耗”的最佳代言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以操控见长的日系本田思域也即将引入1.0T发动机,这台动力单元的终端输出表现将超过福特的1.0T Ecoboost发动机,与大众1.4TSI更加接近,非常值得期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