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全新汉兰达再造“豪华大7座SUV”高地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5-03-24 08:18编辑:安涛

  作为大中型SUV的王者,全新汉兰达的开发理念是“Beyond Highlander(超越汉兰达)”,“高地”之上,再攀新高。首席工程师后藤贵志说:“在开发之前,我们做了大量市场调研,富足中产新贵们对新时代SUV所期待的‘特质’,除了充满魅力的驾乘体验外,还要求有‘摄人眼球’的设计,以及能带来自豪感的内厢。”

  鉴于这样的产品需求,为实现“超越汉兰达”和超越客户期待的目标,全新汉兰达在内厢设计上,采用“Functional Beauty寓美于能”的开发理念,倾力打造一款“豪华大7座SUV”,把全尺寸的三排空间,灵活座椅编排、丰富储物装置还有先进科技装备,巧妙融合进了一个具有豪华质感、开阔视野和舒适静谧的车厢内,达到了丰田品牌精致豪华的全新高度。

  对于行驶性能的打造,丰田首次把最先进高效的2.0T D-4ST发动机搭载在全新汉兰达上,配合全新升级6AT变速箱,把全新汉兰达线性迷人的驾驶魅力推向巅峰,并在2.0T车型上就使用智能电磁控制AWD四驱系统,和更具操控魅力的双叉臂后悬挂,让新时代中产新贵们无界限的生活半径充分延展。

  全新汉兰达使用大量先进的驾驶安全辅助科技,并基于丰田GOA车身开发出更高被动安全性能,让全新汉兰达安全保护更加全面,再加上丰田高QDR基因,让全新汉兰达变得更加安全可靠。

  全新汉兰达在设计、豪华、空间、动力、操控、科技和安全方面都达到了更高境界,跨越自己建立的高地,再造高地,重新定义“豪华大7座SUV”市场。它适合任何人、任何场合,与时代生活理念高度契合。

  1、全新感官体验:外在摄人,内在动心

  高颜值“大汉”:阳刚而不失优雅的外观

  设计理念:Sleek on Strong存劲于柔

  全新汉兰达看上去既威武、阳刚,又精致、时尚,这和存劲于柔的理念非常吻合,演绎了“大汉柔情”的新时代风格。

  高高的车头和高腰线设计,气势凌然,很好传承了汉兰达此前的硬朗风格。大块头的梯形中网,占据了前脸的主要部分,让全新汉兰达看上去充满霸气,黑色亚光的色调更放大了这种气势。悬于中网中上方的高亮丰田Logo,因此显得格外具有辨识度,从Logo两侧延伸出的两条细长优雅的镀铬饰条,贴着车头盖曲线微微上扬,像是展翅翱翔的海鸟一样,充满雅致感。翅膀末端勾勒出了全新汉兰达的灯眉,其上挑的样子,配合大而明亮的氙气眸子,像猛兽的炯炯眼神一样,在霸气中透露出隐隐犀利。

  美妙之处在于,设计师并没有忘记在前后保险杠、车侧腰围各处适当赋予这部车圆润曲面和流畅线条,把全新汉兰达强壮的个性掺入一些美感和温情,给人的感觉是,既不失浓浓男人味,又有点谦逊温暖,既兼顾粗犷又不失都市时尚气息,绝佳展现了“大汉柔情”的气质。

  同级“贵族”:媲美豪华车的内厢

  设计理念:Functional Beauty寓美于能

  全新汉兰达的内厢,遵从“Functional Beauty寓美于能”的设计理念。一个功能至上的内厢,难免出现沉闷,一个美感至上的内厢,难免牺牲实用,全新汉兰达的设计师把功能和美感完美融合。最有说服力的亮点,是中控台下沿那个曲线优雅的多功能收纳台,它和仪表台自然贴合,挖掘出黄金位置处大容量的储物空间,还一点不影响乘坐空间,这种新颖且让人眼前一亮的设计,顿然让全新汉兰达内厢极具艺术魅力。

  “寓美于能”的设计,其实体现在内厢各处。摸摸这些手或身体经常触到的地方,不难发现,全新汉兰达在方向盘、换挡杆、各排座椅等处,使用真皮包裹等高档材质;仪表台、门板等多处使用柔软的搪塑材质,而车顶内衬和四周则使用高级针织材料。这些更高级的材料,加上精细做工和温馨配色,营造出媲美豪华车的内厢氛围。

  需要说的是,仪表盘的镀铬饰条,采用真铝加工,以增加仪表的美感和精致度,包括座椅皮料的选取、按键的质感、旋钮的大小位置等,都经过无数次的人机功能测试,以达到最优操作体验。

  全新汉兰达开发总工程师后藤贵志说,“一部车的内厢就像客厅一样,精致豪华的装潢体现主人的品味。这就是为什么要把全新汉兰达内装推向豪华的原因。”

  2、全新驾驶体验:涡轮世界最顺畅的行驶魅力

  2.0T D-4ST双涡管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

  全新汉兰达搭载的2.0T D-4ST发动机,是丰田全球最新、最高效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多项丰田独创的领先科技,同时出现在这款2.0T D-4ST发动机上,其中最主要是“三双”技术,包括“双循环”、“双喷射”和“双涡管”系统。

  这些新技术的使用,使这款2.0T发动机不但拥有162kW的最大功率和350Nm的峰值扭矩,而且还使百公里综合油耗降低到仅8.2L,其性能参数与旧款2.7L相比,输出功率提升了16%;最大扭矩提升了39%,油耗则降低了17%。

  ?双循环:丰田在传统VVT-i技术基础上,通过凸轮轴机构的调整,实现了VVT-iW超广角可变气门正时系统,使得这台发动机能在奥托循环与阿特金森循环两种模式间无缝切换。在低转速时,D-4ST发动机以奥托循环模式工作,输出更大扭矩;中转速时,D-4ST发动机以阿特金森模式工作,实现最佳燃油经济性;而在高转速下,为输出更强动力,D-4ST发动机再切换到奥托循环模式,这也是世界首款以两种循环模式工作的内燃机,双循环无缝切换,兼顾了最佳动力和最低油耗。

  ?双喷射:传统发动机的供油系统,要么是进气管喷射,要么是缸内直喷,D-4ST发动机则兼备这两种喷射模式,即进气管喷射和缸内直喷结合,根据发动机工况智能调整。工作原理是,在冷机或低转速时,启用进气管喷射,好处是改善冷启动效果,减少积碳产生,保证发动机低故障率;在热机或中段转速需要节油为主时,D-4ST发动机使用缸内直喷;而在急加速或大负荷需要强大动力时,两种喷射一起发挥作用,这一创新技术的应用,既兼顾动力又降低油耗,同时还能解决直喷增压发动机容易引起的积碳问题。

  ?双涡管:D-4ST发动机在排气侧使用双涡管单涡轮技术,即把传统排气歧管4合1的排气通道,编排成4合2的排气通道,连接到涡轮增压器。这是利用空气学原理,在发动机低转速时,就能提前让涡轮介入工作,好处是大大减少涡轮迟滞现象,让动力输出更加平顺。

  D-4ST发动机与雷克萨斯最新的NX所用发动机同系列,得益于D-4ST的“三双”技术,这台2.0T发动机完全做到了从低转速到高转速整个区间内,具有最为平顺和流畅的动力,它解决了传统涡轮发动机迟滞问题,为实现最顺畅的行驶表现提供了最根本保证。

  这款发动机还配置一个水冷式中冷器,在多种条件下,以及高输出功率下能实现最佳进气温度。同时,中冷器直接搭载在发动机上,大大减少了增压后进气管路的长度和容量,达到极高的瞬时响应性能。

  全新升级6前速变速箱

  和上代6前速变速箱相比,全新汉兰达变速齿轮箱没有改变,但换上了超扁平液力变扭器,使轴向总长度减少了12mm,并且使用了新设计的挠性锁止离合器,以及全新软件控制系统。

  其中,挠性锁止技术,是领先于上代变速箱和其它同类变速箱的一大突破,和传统刚性锁止不同的是,挠性锁止在1挡起步时就可以实现,带来的好处是让起步更平顺,因此它允许变速箱有快速反应而不会产生明显冲击。

  变速箱控制软件也得到优化,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加减挡控制方面具备高灵敏度特性,控制系统会时刻侦测油门和车速变化,探知驾驶者意图,并精准控制挠性离合器和发动机转速相互配合,让动力输出在迅速和平顺之间找到最佳平衡。

  改进的6速变速箱之所以能有更灵敏且平顺的表现,可以说,挠性锁止技术的使用功不可没,同时这一技术还可以在滑行降挡时,允许发动机断油时间更长,从而更加节省燃油。有了最为顺畅的D-4ST,再加上快而平顺的变速箱,全新汉兰达便拥有了涡轮世界最为流畅的行驶魅力。

  聪明的四驱:电磁控制AWD四驱系统

  与上代汉兰达的AWD全时四驱系统不同,全新汉兰达换上了智能程度非常高的电磁控制AWD四驱系统,而且,入门版的2.0 T D-4ST即装备了AWD四驱,让自由自在的远行尽情实现。

  电磁控制AWD系统能精确地将前、后轮的驱动力在100:0和50:50之间分配。正常干燥路面上行驶时,系统会将动力100%分配给前轮,达到节省燃油的目的,而在起步、加速、转弯或者雨雪路况下,控制系统都会自动参与进来,按照驱动需要,精准控制前后轴之间的扭矩分配,既保证稳定性和可控制性,也能提高燃油利用率。

  全新汉兰达的电磁控制AWD系统属于主动式适时四驱,是目前主流SUV中最常见的一种四驱系统。因为有电脑实时监控和智能控制,所以具备更快的响应速度,更平顺的介入这些特点,同时,它不再只是在打滑路面上才起作用,在转弯、加速、起步等需要最优驱动力分配的时刻,电磁控制AWD系统就会参与工作。全新汉兰达还配备有4WD锁定开关,在需要的时候,驾驶员可以手动锁定,驱动力会以50:50的恒定比例输出,用于极端情况下的脱困需要。

  这种智能型电磁控制AWD四驱系统,赋予了全新汉兰达应对各种路况的能力,对雨雪天气的安全性,对弯道上的稳定性,以及对一定程度的野外通过性,都具备更好的应对能力。而且,新的智能AWD四驱系统,相比上代在重量方面减轻了4kg,在扭矩损失方面大幅降低了53%,是更加省油的智能四驱。

  同级唯一双叉臂悬挂

  全新汉兰达使用前麦弗逊,后双叉臂式悬挂,这也是在同级别市场,唯一使用双叉臂悬挂的SUV。

  双叉臂悬挂的优势,是无论在弯道还是不平路面,都始终能让车轮与地面保持最大接触面积,因此有更稳定和安全的驾驶感。同时,双叉臂悬挂的结构刚性也更高,提升了全新汉兰达的高速稳定性和操控能力,但因其成本较高,通常只使用在豪华SUV或强调越野性能的SUV上。

  为了保持双叉臂悬挂的优势,并且不让其过多占用内厢空间,工程师对双叉臂悬挂作了全新设计,让减振器处在较低位置,并让螺旋弹簧支点位于车厢地板以下,这是一种兼顾出色行驶性能和拓展内厢大空间的创意设计,很可能会引领注重功能性SUV未来的设计潮流。

  3、全新车内体验:豪华大7座

  岂止于大;超乎想象的空间

  全新汉兰达车身长度比上代增加了60mm,宽度增加了15mm,内厢可用空间得到全面延展。此外,因采用了独特的双叉臂式后悬架,使得减振器和螺旋弹簧都不再侵入内厢占用大量空间,因此空间进一步得到扩大。

  尤其是第三排座椅,因后悬挂结构的干扰减小,第三排座椅不但横向长度增加了110mm,座椅编排的自由度也得以提升,可以6/4分拆折叠,且头部空间、腿部空间和视野方面均得到多方优化,靠背倾斜度也由上代的106度,调整到现在的118度,这使全新汉兰达的第三排座椅可以真正供成年人使用,成为这个级别SUV的最大亮点。

  空间编排方面,其中,第一排座椅可前后滑移260mm,第二排座椅可前后滑移150mm,三排座椅的靠背都可以作倾角调节。此外,全新汉兰达行李箱纵向长度,与上代相比也增加了155mm,可以放下一架婴儿车或一个硬壳高尔夫球袋,同时,第二排、第三排座椅都可以做到像MPV那样完全折叠放平,具有超高的空间利用率,这也是同级别SUV不能比拟的优势。

  与传统7座SUV第三排座椅通常只能坐两位儿童相比,全新汉兰达的“无敌”第三排座椅,无论在腿部空间,头顶空间还是横向空间,都完全是为成年人使用而设计,是真正意义上的大7座SUV。在北美,全新汉兰达是2+3+3的座椅布局,第三排座椅是为三人而设,国产后座椅保持原设计,完全可以容纳8人,所以汉兰达的大7座其实还只是保守说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