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四款热门SUV平台解析 多以轿车-底盘打造

来源:网通社时间:2014-12-22 11:06编辑:潘杰

  近年来国内SUV市场可谓十分火热,自主车企极具针对性的推出了众多迎合当下消费者需求的SUV,并有很多“叫好又叫座”的产品相继问世,并在销量层面更是远超合资品牌的“神车”。这也从另一个层面说明,自主品牌在产品质量和造型设计方面较以往有着大幅的提升,普遍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随着国内自主品牌SUV知名度的逐渐升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SUV背后的“故事”——产品平台。今天,网通社将从大家普遍热议的“车型平台”话题入手,详细解读当下国内最具代表性的四款自主品牌SUV。

  为何挑选这4款SUV:此次挑选的四款SUV均是目前在国内关注度极高的车型,包括长城哈弗H6、长安CS75、奔腾X80以及东风风神AX7,四款产品的定位均是城市型SUV,购车人群都是主打时下的80后都市青年。网通社也通过对上述SUV的车型平台进行深度调查后发现,哈弗H6、长安CS75、奔腾X80均借鉴合资SUV底盘或采用轿车技术资源打造,而仅有东风风神AX7是基于军工资源打造的民用SUV。

   1.东风风神AX7

  车型平台:东风军工二号平台

  网通社从东风风神汽车官方获悉:东风风神AX7是基于东风旗下名为“东风军工二号平台”打造。东风军工二号平台是利用企业的军工资源打造民用SUV车型,东风风神AX7便是这一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后续还将都多款东风风神SUV出自该平台。据悉,军工一号平台则是用以打造东风军车“猛士”系列。“东风风神AX7是我们历时四年、超过1500人参与设计研发,并利用多年的合资造车经验打造的。”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柳玉春在接受网通社采访时表示:“当我们产品还在研发的时候,设计的竞品车型便是现代iX35,通过长时间的调校和检验,我们有信心面对任何竞争对手。”

  在动力方面,东风风神AX7采用来自PSA集团的2.0L和2.3L两款发动机,在性能参数方面,2.0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8kW,峰值扭矩达200N?m;2.3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6kW,峰值扭矩达230N?m。其中2.0L车型可匹配5速手动和爱信第二代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而2.3L车型仅提供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此外,这两款不同排量车型均采用前轮驱动的驱动形式,燃油经济性也领先于其它同级别竞争对手。

  2.长安CS75

  车型平台:基于长安逸动轿车平台打造(长安C平台)

  目前SUV市场上热销的长安CS75,作为长安汽车首款紧凑型SUV,基于长安全新C平台打造,该平台具备一定的延展性,可打造紧凑和中型两个级别的车型。同平台的车型包括长安逸动、睿骋等产品。不难看出采用承载式车身,前置前驱的驱动方式,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结构均不难看出基于轿车技术资源打造的影子。另据了解,长安CS75还借鉴丰田RAV4的底盘技术进行设计。

  长安CS75在动力方面,搭载长安首款Blue Core 1.8L涡轮增压发动机,涡轮增压器由博格华纳公司提供,令发动机爆发116kW的最大功率和230Nm的峰值扭矩,匹配爱信最新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此外低配车型还提供有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6速手动变速箱。

  3.哈弗H6

  借鉴车型:东风本田CR-V

  车型平台:未公布

  首先我们先从哈弗H6开始,对于这款国内最为热销的SUV车型。此前,长城汽车曾官方表示:哈弗H6基于长城汽车全新平台打造,同时也是旗下首款城市SUV车型。在产品技术层面,哈弗H6借鉴合资车型东风本田CR-V的底盘技术,采用前麦弗逊后双横臂的独立悬挂,与本田CR-V如出一辙。

  除底盘技术之外,哈弗H6并未有太多模仿之处。以外观造型为例,哈弗H6并未模仿成熟合资车型,而是拥有车型自身的特色,在归入独立的SUV品牌“哈弗之后”,该车更是拥有了全新家族化的前脸。在动力总成方面,采用了多元化的动力组合,1.5T、2.4L汽油发动机,2.0D柴油发动机,可匹配6速手动和4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4.奔腾X80

  借鉴平台:福特马自达CD3

  车型平台:一汽轿车M平台

  与哈弗H6借鉴合资车型底盘技术不同,目前在国内销售的奔腾X80则是借鉴合资品牌技术平台研发的产品。据了解,奔腾X80所采用的生产平台是由马自达CD3改进而来的M平台打造,是针对中国路况进行了重新调校的新平台。此前一汽轿车由于得到了诸多一汽马自达的技术支持,为此旗下奔腾品牌轿车在国内市场有着较为优异的口碑,而在轿车之后导入SUV——X80亦是如此。对此有一汽内部人士透露:基于马自达睿翼轿车底盘开发的X80,都有着脱胎换骨的改变。

  从外观和内饰层面,经过重新调校的平台打造后的奔腾X80,没有任何马自达车型的影子。不过在动力层面,仍搭载与马自达睿翼相同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动力组合,这也不难让人联想到奔腾X80与马自达的种种关系。

  总结:通过解析上述四款城市SUV的车型平台,我们不难看出时下热销长安CS75、奔腾X80均是采用轿车和技术资源打造。无论在悬架结构或是驱动形式上均与同平台的轿车没有太大差异。而通过专属SUV平台打造车型,在车型品质和制作工艺上,都有着很大的提升,同时亦能彰显出SUV宽大、高离地间隙等优势。东风风神AX7便是其中的个例,通过东风的军工资源打造民用SUV车型,无论在外观造型、车身尺寸以及动力性能方面,均优于同级别SUV。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