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预售价13.98万起 试驾五菱凯捷混动铂金版

来源:网易汽车时间:2023-01-03 09:52作者:赖达聪编辑:王雨

  三年时间了,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这段艰难的时间,五菱确实做到了。人民需要口罩,它就做口罩;人民需要小的纯电代步工具,五菱就造宏光MINI EV,而现在人民需要空间大省油的MPV,凯捷混动铂金版也终于要出现了。凯捷混动铂金版可以说是最便宜的混动MPV,它不仅能兼顾家庭所有高频场景,而且还在给了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

  目前五菱凯捷混动铂金版也正式公布预售价格,新车拥有两种配置,其中臻享型预售价格为13.98万元,奢享型价格为14.98万元。新车定位紧凑型MPV,采用6座的布局,全新升级五菱的DHT混合动力系统。

  五菱凯捷混动铂金版面对的更加注重生活品质的,追求享受体验的家庭用户群体。这次主要升级座椅的材质,中排座椅增加腰托、腿托、靠背的电动调节;全车43处座舱声学包升级,提升NVH表现。同时搭载五菱的Ling OS灵犀系统,系统更加智能化。当然最重点还是升级五菱混动的专用DHT混合动力系统。

  柔和的驾驶质感

  直入主题,五菱凯捷混动铂金版究竟好不好开?

  凯捷混动铂金版搭载五菱全新的油电混合动力DHT系统,主要是由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驱动电机、发电机以及动力电池组成。

  五菱通过调查用户数据发现,混合动力车型日常在市区行驶的场景占比高达90%,且95%的时间低于80km/h,以电驱为主。传统的液压是DHT普通存在油液损失的问题,低温油液变粘稠,导致电驱转直驱时切换顿挫;而五菱这套系统则采用高效的电磁结合方式,用转速控制精度,从而实现较快的切换速度,达致更加平顺的驾驶响应。

  当处于低速行驶时,电磁式离合器处于脱离状态,由驱动电机直连车轮,驱动车辆行驶,发动机只发电;高速行驶时,电磁式离合器通电即结合,实现电驱转直驱,由发动机直连轮端,驱动车辆行驶。

  传动平顺性方面,电磁式DHT在电驱转直驱瞬间,快速调节发动机转速与车轮进行同步,DHT离合器前后齿轮盘转速差精度控制在50转以内,实现平顺无感的模式切换。传动效率方面,综合效率高达98%。电磁式离合器前后齿轮盘结合时,无液压式DHT的油液传递能量损失,无传统离合器的摩擦能量损失,高效稳定。

  发动机方面则是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采用阿特金森循环循环,热效率高达41%,直驱行驶时官方油耗低至4.75L/100km。

  发动机最大功率100kW,峰值扭矩达到175N·m;而电机的最大功率为130kW/峰值扭矩为320N·m。

  凯捷混动铂金版拥有三种的驾驶模式,经济、标准以及运动。实际上三种驾驶模式并不是通过一个旋钮或者按键进行选择,经济模式就是单独的ECO按钮,而运动模式通过排挡杆挂入S挡即可,标准模式就是普通D挡什么也不需要按。

  挂入经济模式下,整台车会变得十分慵懒,油门前半段的动力来得特别缓和,甚至不像是电机进行驱动,当逐渐踩深后并hold住,动力才会缓缓浮现,给到一定程度的推背感。这种驾驶节奏相当佛系,油门的不跟脚的设定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大油大脚浪费。

  一旦切回至标准模式,一切都变得正常,动力输出更加线性,无需深踩就会获得不错的加速力,更加关键是油门的响应更快,即便像空隙这种抢位也肯定没有问题。电机加发动机的组合,动力储备肯定没有问题,高速再提速依旧能给予不错的推背感,相信满载爬山也不至于让人干着急。

  如果一个人驾驶的话,我还是推荐运动模式,能让整台车满足你的驾驶意图,动力爆发及时有力,完全不会有慢半拍的感觉。

  除了动力外,相信大家也比较关键这种混动系统运转起来的感觉。

  我可以负责任的说,完全没有电机和发动机驱动切换的抖动突兀感。

  低速行驶以电机驱动为主,当电量充足的时候发动机不启动,此时整台车的静谧性不错;不过速度一旦上来,发动机启动后明显会感觉到发动机的噪音,甚至主要噪音来源也是发动机。

  当巡航速度去到更高,发动机的噪音感觉会变得更弱。高速巡航发动机保持在不到2000转的直驱运转,此时车内的NVH基本是路噪风噪为主。

  直接地板油,发动机会突然振奋而醒,转速会极具上升,伴随而来除了推背感外,还有发动机的噪音。除了噪音大了一点,其实也无法从其他方面感知到发动机的运转。

  凯捷混动铂金版除了经济模式的动力输出柔和,底盘的标定也是相当柔软舒适。采用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的悬架。这种悬架形式在紧凑型MPV以及部分中型MPV中较为常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