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三块大屏才配叫第二起居室 理想L9车机测评

来源:车云网时间:2022-12-09 09:12作者:wangtianyi 编辑:王厅

  如果问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大型SUV中哪款车型最热门,我想是理想L9应该不会有人质疑。从理想ONE试水市场,到理想L9的热销,或许大家都没想到这款增程式、并且售价超过BBA中型SUV的中国SUV,会得到市场广泛的认可。而从我实际感受来说,这款车是我今年为数不多,非常想推荐给身边朋友的车型,原因是“它太懂我了”。例如理想L9的用车成本,测试5天全部使用纯电驱动,充电30分钟不到便可充满到80%,而花费还不到30元,表显续航里程接近160公里,上班5天的通勤足够了。其次是座椅乘坐感是真舒适,每个座上来的乘客,没有说不好的,至于前面的双联屏、后排的车顶娱乐屏,那就更是锦上添花的配置。当然驾驶感觉也是中国品牌中出类拔萃的水平,完全没有驾驶车长超过5.2米的臃肿感觉。综合来说,我自己都种草了。

  而在智能座舱方面,理想L9三块15.7英寸的屏幕非常抢眼,不但视觉效果出色,同时在操作方面也十分流畅。目前内置的APP还并不丰富,但我想说的是,每一款应用,无论是QQ音乐、还是爱奇艺等,都是高度定制化的产品,绝非照搬硬套,和理想车型的贴合度非常高,在使用上也是非常人性化,有一种仿佛就是为你个人打造的“错觉”。当然还有更懂你的“理想同学”,成熟的语音反馈,仿佛理想同学就真的是你多年的同学一样。

  简单了解完理想L9,再让我们看看“CC-1000T智能座舱评测体系”,它是由车云研究院与合作伙伴共同研发,秉承开放性和延续性的原则从智能表现、易用性、外观及科技感、可信赖度和创新等几个维度对车辆的座舱智能化程度进行主观体验和评分。从2019年至今,该体系经过每年的迭代已升级为3.0版本,从传统的产品研发为核心成功转型为以研发+体验并重,已测试智能座舱车型超百款之多,让智能座舱这个庞大复杂的理念更加简单直观的展现在消费者面前。

  《CC-1000T智能座舱评测体系》共分为基础项和创新项两大类评分,基础项共涉及项目210项,每项5分制,满分为1050分。创新项作为独立评价,根据车型表现,同样每项创新5分制,但不设总分上限。基础项与创新项之和为该车型智能座舱表现的总分值,以此对智能座舱进行完整的评价及描绘。

  为何我们会引入创新项目?众所周知,目前智能座舱的发展速度很快,每月甚至每周都有全新功能的诞生,它或许不包含在基础项内,但却可以给予消费者惊喜感和实用性,还具有一定的独创性的功能体验,这些功能将会在创新项中进行评分。按照智能座舱体验划分,我们对创新归为三类,分别是交互功能创新、数字化创新、座舱环境创新,以此更完善的对智能座舱的创新进行评价。

  理想L9这次在座舱方面的表现,相比之前的理想ONE车型,因为升级了骁龙8155芯片,所以在我们测试过程中,它的车机触控响应速度、语音连续对话能力,都有着明显的提升;再有就是其前排双联屏、后排车顶娱乐屏的加入,进一步提高了整车的娱乐属性,配合舒适感极高的座椅,说理想L9的座舱是除家里客厅以外的第二起居室,我觉得丝毫不过分。

  根据《CC-1000T智能座舱评测云平台》的数据来源,理想L9总分为892分,其中性能得分731分,在创新方面获得161分,主要集中在座舱环境创新和交互功能创新,例如副驾驶娱乐屏、车载冰箱、7.3.4杜比音场等,这也使其在座舱环境创新方面得到了83分的高分;此外像6音区锁定、HUD显示多样性和所见即所说等,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面我们围绕《CC-1000T智能座舱评测体系》3.0版中的用车旅程,为大家梳理一下理想L9在创新方面的表现。

  作为一款以家用为主的6座大型SUV车型,这次我们“邀请”小帅作为车主,来还原一下他周末去露营的用车场景,尤其是在和太太、孩子,以及父母共5人的同行的用车环境下,理想L9会有怎样的用车感受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北京作为一座双奥之城,夏天非常炎热,冬天有极其寒冷,对于把车经过停在户外的小帅来说,在上车前就拥有一个舒适的车内环境,是他购买理想L9后首先思考的问题。情景模式按时出发就能很好的解决他的这个痛点,例如在工作日,可以在上车前设置好车辆空调温度、座椅加热/通风功能,理想L9会在设定的时间,提前开启上述功能,这感觉就像闹钟一样;而到了周末,例如在一家人出行之前,不但可以设置好驾驶员座椅的加热/通风功能,太太席、父母席均可设置。理想L9在让小帅享受舒适环境的同时,其他乘客也没有忽视。

  一家5口人上车后,这时太太要听自己喜欢的音乐,孩子要在后排看视频,父母则想调节一下座椅加热的强度,这在以前可能会把小帅搞的手忙脚乱,但现在焦头烂额的却是“理想同学”。理想L9配备了6音区锁定功能,也就是说车上的6位(每位)乘客,都可以对理想同学发布语音指令,它都可以进行识别。这时太太只需要说出“我想听最近的抖音热歌”,孩子只需要说出“我想看奥特曼”,父母只需要说出“把座椅加热调整至2档”,理想同学便可分别执行,而小帅,安心驾驶就可以了。

  刚刚出来不久,太太的手机因为昨晚忘记充电,电量就开始告急了,不用担心,理想L9在前排准备了两个无线充电板,小帅和太太再也不用抢无线充电板了,同时在充电功率方面,也达到了了15w,这个充电速度在车载充电板中,也是出类拔萃的,所以在还没达到目的地之前,太太的手机就已经充满电了。

  其实除了前排有无线充电板,对于全车的充电需求,理想L9想得也非常全面,例如在前排、第二排和第三排均设计有Type-C充电口,第二排的功率更是高达60w,不但可以为手机充电,为笔记本电脑充电也不在话下。此外在第三排的座椅下方,理想L9还设计有一个220V取电口,考虑到它可以在车内使用投屏玩switch、PS5等游戏机,所以这个配置还是十分有必要的。

  车辆行驶在去往露营的路上,这时太太对于理想L9的安全驾驶交互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它被设计在方向盘正上方,这在其他车型上应该是非常少见的,同时造型也十分别致,显得十分精致。这时小帅讲解到,“你别看它尺寸并不大,但其实显示的信息还是挺丰富的,例如时速、续航和驱动方式等,我都可以在这里快速查看。而且它并非只是显示,通过触摸你也可以切换出不同的功能,例如左侧这部分可以切换不同驱动方式,右侧可以在使用辅助导航时,选择是否需要自动变道等。”听到这里,小帅的太太立刻对这块屏幕刮目相看起来。

  小帅见太太对理想L9产生了兴趣,便继续开始它的“讲解”,“理想L9的方向盘也很有特点,你看右侧的这两个多功能按键了嘛,它完全可以按照我的使用习惯进行自定义设置,例如上拨设计为开启360°影像,下拨设计为开启自动泊车;如果换成是你驾驶,你也可以设计为自己喜欢的功能,怎么样,理想L9是不是非常人性化。”

  当然理想L9最让小帅喜欢的,还是它的HUD系统,首先因为显示面积足够大,达到了13.35英寸,这个尺寸在HUD显示中,绝对算得上是可以拿出炫耀的水平了。另外在显示内容方面,导航信息、辅助驾驶还有车辆驾驶信息等也是一应俱全。所以说理想L9取消了传统的仪表盘,完全可以通过HUD和方向盘上的交互屏来实现全部功能,不但科技感更强,也更具创新价值。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