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做更懂国人的“陆地专机”?试上汽奥迪Q6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2-11-25 10:08作者:小张 编辑:王雨

  中国人买车,以体型大为美、以内饰豪华为美、以性价比突出为美。目前的国内市场中,很少有车能同时做到这三点,如果再将前缀增加一个“豪华品牌”,就几乎找不到了,就算有,也是用全球车型直接加长轴距,魔改出的“拉皮版”。那么豪华品牌中,到底存不存在为中国人量身定制的好车呢?上汽奥迪这次交出了它的答卷,“Roadjet陆地专机”——Q6。

  作为一款六七座的中大型SUV,上汽奥迪这次信心十足,打出了旗舰级陆地专机的名号。Q6不同于奥迪旗下的其他车型,它是专为中国人量身设计的全新车型,无论是从车身体型、外观设计还是内饰风格,都比较有优势。再加上45.96万-63.06万元的售价,就可以买到一台这么大的豪华品牌车型,确实性价比颇高。那么它到底配不配得上“陆地专机”这个名号?我们一起来看看。

  外观方面,第一眼看到这台车,除了整体风格像是一台奥迪以外,你很难从车身细节中判断出这是奥迪家族化的设计。因为德国设计师采用了中国瑞兽——麒麟的形象,与传统的德国强大工业设计做了完美的融合,做了一台独一无二的车。而在整车外观套件方面,奥迪Q6提供了“羽林套装”与“飞骑套装”,和其他两台上汽奥迪新车一样,分别体现了豪华与运动两种主题。

  我们本次体验的车型采用了“飞骑套装”,同时还是目前全系最顶配的“Edition one”车型,相比于其他车型,它配备了专属的麒麟棕色车身,并且为磨砂材质,车头LOGO为暗金色,不少细节处都有标牌,来彰显它的特殊身份。那么你觉得,上面的这几种配色,哪款车漆颜色更好看呢?

  前脸方面,你一眼就能看到这个巨大的多边形进气格栅,这也是奥迪家族传统的设计,中网内部采用了立体感十足的Y形结构,看上去较为霸气。再加上格栅下方的quattro标识,彰显了不一样的气质。

  而作为“灯厂”,奥迪的车灯也是走在最前沿的,前大灯采用了全LED贯穿式的设计,搭配上全新的矩阵式大灯技术,无论是视觉效果还是实用程度,都完全没有问题。

  车侧方面就是这台车的重头戏了。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5099/2014/1784mm,轴距为2980mm,可以说是尺寸非常惊人,侧面的视觉体量感非常强。同时,这也是奥迪全球车型中,最大的车型了,中国消费者喜欢大车,奥迪就把“大”做到底,确实是非常有诚意了。

  侧面的整体线条也以平直为主,能更好的衬托这台大车,而且以刀锋造型的D柱作为收尾,力量感也营造的不错。细节方面,“飞骑套装”车型还在车顶、外后视镜、轮圈、车窗饰条等位置做了熏黑处理,融入了不少的运动元素。

  轮毂方面,奥迪Q6全系配备了19-21英寸的6款轮毂,其中包含了两款奥迪RS部门的熏黑轮圈(均为21英寸),我们这次体验的车型就是其中一款21英寸RS轮毂,熏黑的质感与车漆颜色很搭调,运动气息呼之欲出,轮胎则采用的是马牌SC6,尺寸为265/45 R21。

  视线来到车尾,Q6的整体设计较为厚实,主要的原因就在这个贯穿式尾灯上,由于太想通过复杂的线条去营造较强的层次感,奥迪Q6采用了非常宽厚的灯条。好在尾灯内部融入了流水状的LED灯条,让它的夜间点亮效果非常出色,形状的问题适应一段时间之后就没有问题了。

  有意思的是,奥迪Q6在车顶的扰流板内部搭载了一个投影式的高位刹车灯,为quattro字样,这并不是传统的高位刹车灯灯带,而是从扰流板顶部通过光线映在上面的,视觉效果非常出色。奥迪官方解释称这种光效还可以有效改善驾驶员看中央后视镜时被影响视线,确实是细节满满。

  进入车内,就是我们熟悉的新一代“奥迪味”了,其实一眼看过去和普通的奥迪车型没什么不同,但只要你上手去摸一摸,坐下去体验一下,马上就能感受到这台车的内饰用心之处。首先就是用料,Q6的用料与奥迪更高级别的车型看齐,采用了大面积的皮质材料和细致的缝线设计。

  我们这次体验的顶配车型还搭配了大面积的华格纳真皮,相比于时下流行的Nappa真皮,华格纳会更加柔软、丝滑,触感也更好。

  同时,铝纹饰板和麂皮材质的搭配也让它的豪华感更上一层楼,如果你细心观察,还会在麂皮材质上发现一个闪闪发亮的“edition one”徽标,处处都在彰显着它的独特身份。

  科技感方面当然也十分出色,奥迪全新的虚拟座舱设计不仅搭载了12.3英寸液晶仪表、10.1英寸中控屏和8.6英寸控制屏,还在仪表上方配备了wHUD抬头显示系统,可以显示车速、导航等重要的行车信息,对行车安全有利。

  屏幕内置的系统用上去较为顺手,菜单逻辑也足够简洁易懂,类似微信、高德地图、腾讯视频等常用app也都被加入了进来,功能十分完善。更重要的是,中控区域两块屏幕的触控震动反馈手感很好,几乎不会出现误操作的可能,

  座椅部分也是奥迪Q6很重要的一点,全系提供了2+2+2的六座和2+3+2的七座布局,全家出行完全没有问题。同时座椅通过真皮包覆和菱形格设计,舒适度和包裹感都十分出色,让它的质感完全配得上“陆地专机”这个名号。

  在功能性方面,一二排座椅都配备了电动调节、座椅通风、座椅加热等,还提供了多模式的座椅按摩功能,坐上去非常舒适。

  同时,在二排座椅上还加入了可调节侧翼的航空头枕,可以完美贴合每个人的身体曲线,再加上后排也有独立空调,让这台车的乘坐舒适度完全不输MPV车型。

  空间方面,得益于非常大的车身尺寸,身高175cm的体验者前排头部空间可以剩余两拳。第二排在调节到最靠后的位置后,腿部可剩余两拳,头部剩余一拳。

  比较惊喜的是,在第二排座椅调节到接近一拳的时候,第三排还能剩余四指的腿部空间和头部空间,三排坐人完全没有问题。奥迪全球尺寸最大的车型确实在空间方面表现比较出色,满载状态下也能丝毫不慌。

  为了能够拖动这台2吨多重的中大型SUV,奥迪给Q6全系提供了40/45/50TFSI三种动力配置,其中40和45TFSI搭载了由匈牙利工厂原装进口的EA888 EVO4 2.0T发动机,这是最新的第四代EA888发动机,也是目前保时捷Macan上的同款,值得一提的是,Q6也是奥迪旗下车型中,最先搭载EA888 EVO4的车型。

  而我们试驾到的50TFSI车型则搭载了EA390 2.5T V6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220千瓦,峰值扭矩500牛米。再搭配上全系标配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整体的动力储备和换挡动作都十分不错,能给你很强的信心。

  这套动力系统推动这台车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只要你舍得踩油门,让它的发动机转速超过2500转,也可以感受到推背感,在城市和高速道路上超车都是完全没问题的。同时在高档低转速的区间里,它也能有非常平滑柔顺的动力输出,这使得你可以在城市道路中完全忽略它的存在,不必深一脚、浅一脚的时刻注意油门开度,这种调校风格还能在堵车环境下更加省油。

  在底盘质感上,我认为这台车也完全称得上是“陆地专机”,首先,奥迪Q6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还采用了DCC自适应悬挂系统,可以实时采集路面数据,主动调节悬架阻尼,还能针对不同驾驶模式做出一些调整。Q6对于大小震动的吸收都完全称得上是豪华,滤震舒适有弹性,很有高级感,同时对转弯侧倾的抑制也算不错,不会因为过分追求油腻而放弃了运动性。

  而这种悬挂特性放在这样一台大车上,就能显得十分厚重。它不像宝马那样有着精准的操控,也不像奔驰那样追求极致的舒适,奥迪就是奥迪,这种浑厚的大车感会让你感到着迷,无论是驾驶者还是乘坐者,都能安全感爆棚。

  当然,这毕竟是一台这么大的“硬悍全尺寸”SUV,就算奥迪将方向盘手感调校的较为轻盈灵巧,整个车身也没有显现出拖沓感,但接近5.1米的车长和2米多的车身宽度不可能让你在狭窄的道路上闪转腾挪,正常的道路驾驶或高速驾驶才是它的最终归宿,它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最后:

  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车型带来的巨大优势,就是几乎可以满足你所有对于“Dream car”的幻想,对于中国人来说,车够大、内饰够豪华、坐着够舒适就是最重要的选车标准。以产品本身的实力来看,Q6绝对称得上是真正的“陆地专机”,它的竞品根本不可能具备它全部的特定人群优势,再加上它优秀的性价比,是一台不折不扣的家用好车。那么它究竟能打动多少中国消费者呢?上汽奥迪Q6已于近日正式开启了交付,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它之后的表现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