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纯电紧凑级SUV篇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11-25 07:09作者:赵旋丞编辑:刘学

  无论是在燃油时代,还是新能源时代,紧凑级SUV市场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各大厂家也都在绞尽脑汁地推出形形色色的产品。究其原因,适中的车身尺寸、较高的性价比以及丰富的配置,无疑是消费者喜爱的原因。在往期的“日常实用性测试”中,我们曾测试过不少紧凑级纯电SUV车型,此次我们就将沃尔沃C40、广汽三菱阿图柯AIRTREK(以下简称阿图柯)以及小鹏G3i三款紧凑级SUV通过测试成绩的横向对比,来看看哪款车型日常实用性表现更为全面。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在车内舒适性方面,沃尔沃C40和广汽三菱阿图柯后排均配备了三个头枕,且均支持高低调节,能够对不同身高乘员的头部提供有效支撑,舒适性和便利性表现令人满意。不过小鹏G3i并未配备中央头枕,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中间乘客舒适性。

  三款车型均配备了中央扶手箱,且全部辅以皮质包裹,触感不错。在灵活性方面,三款车型的前排扶手均不支持调节,不过由于广汽三菱阿图柯前排扶手长度比较可观,能够在双手三、九点位扶握方向盘时,为驾驶员手肘提供有效支撑,实用性较为出色,而其余两款车型则均不能为手肘提供支撑。

  主驾驶位座椅及方向盘可调节范围方面,三款车型表现各有不同。其中,沃尔沃C40的主驾驶移动距离以260mm拔得头筹,方向盘角度和方向盘前后调节范围也是三款车型中最为宽泛的,广汽三菱阿图柯则紧随其后,实用性表现同样不错。小鹏G3i相较其余两款车型则处于下风,其不仅座椅前后移动距离和方向盘角度调节幅度较小,并且方向盘还不支持前后调节,不能够很好地迎合不同身高消费者坐姿。

  二、多媒体配置测试对比

  1.USB及电源接口

  USB接口扩展方面,三款车型在数量上旗鼓相当,均配备了4个USB接口。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C40的4个USB接口均为USB Type-C接口,对于充电线要求较为苛刻,但也足以应对家庭日常使用。

  USB接口布局方面,沃尔沃C40和广汽三菱阿图柯前排USB接口均位于前排储物槽正前方,小鹏G3i则位于水杯架正前方,整体布局合理,消费者使用起来也较为便捷。在充电效率方面,除广汽三菱阿图柯前排USB接口外,其余车型的各个USB接口电流均超过1A,能够满足大多数移动电子设备的充电需求。此外,三款车型还配备了1个12V电源接口。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对于车内使用空间的测试,只针对前排触手可及的空间,不包括手套箱、中央扶手箱等需开启的空间。测试方法是将以下固定物品全部放置在前排的各个储物空间内,通过固定物品的放置情况来判断车辆储物空间的表现。测试选定的固定物品为:2瓶常规大小的矿泉水、1部大屏手机、1支口红、1个挎包、1副墨镜、1把折叠雨伞以及1包常规尺寸的抽纸。

  经实测,固定物品当中除手挎包和墨镜外,其余物品均能合理地放置到沃尔沃C40前排的各个储物槽内。如果车主随身带有手挎包,则需放置到前排手套箱内;而墨镜,由于车内没有单独配备眼镜盒,仅能随墨镜外包装盒放置在门板等储物空间内。值得一提的是,在副中控台靠近驾驶员一侧,设计了一个侧壁储物空间,诸如钥匙、高速票据等物品皆可较好地存放在此处,实用且便捷。

  经实测,所有固定物品都能合理地放置到阿图柯AIRTREK前排的各个储物槽内,而且连车钥匙在扶手箱前方也专门设置有放置空间,与此同时,中控台下方进行了掏空处理,留出了相当实用的储物空间,挎包和纸巾都可放置此处,储物能力非常出色。

  经实测,除墨镜和挎包外,其余固定物品都能合理地放置前排明面上触手可及的储物空间内。虽然有固定物品未能有效放置,但作为一款紧凑型SUV来说,小鹏G3i储物空间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

  后备厢空间对比:

  对于三款车型的后备厢实际载物能力,我们进行了测量。三款车型的后备厢地台都比较平整,并且沃尔沃C40和广汽三菱阿图柯左右两侧还采用了掏空处理,营造出两个单独的储物格,可分类摆放物品。就数据对比而言,沃尔沃C40在进深上更有优势,可容纳较长的物品。此外,三款车型后排座椅均支持比例放倒,后备厢的延展性表现不错。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安全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

  实测过程中,三款车型的前/后方视野距离均处于同级别中上游水准,整体表现非常不错,日常驾驶能够更清晰地观察到前后方障碍物情况。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沃尔沃C40和小鹏G3i的左侧外后视镜测试成绩较为接近,且均达到了同级别中上游水准,其中沃尔沃C40数据略占优势。右侧外后视镜测试成绩方面,同样是沃尔沃C40和小鹏G3i的测试成绩较为接近,不过两者数据为同级别平均水准。相比之下,广汽三菱阿图柯左右后视镜视野范围较小,日常驾驶并线时应多加注意一些。

  五、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安全配置方面,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0.25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在前方驻车雷达测试中,沃尔沃C40的雷达探测能力最远,能够提早发现障碍物,同时最近端数据与测试经验值保持一致,非常贴合驾驶者日常使用。略有遗憾的是,广汽三菱阿图柯并未配备前驻车雷达。

  后方驻车雷达测试中则是广汽三菱阿图柯的雷达探测能力最远,且最近端数据与经验值保持一致,表现好于另外两款车型。

  倒车影像方面,三款车型均搭载360度全景影像,内部不仅配备了可随动转向的倒车辅助线,还支持各种角度查看车辆四周情况。值得一提的是,小鹏G3i还配备了透明底盘功能,进一步提高行车安全性。而要说到画质清晰度,广汽三菱阿图柯表现最为出色,且影像畸变较小,整体视觉效果比较不错。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掉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转向灵活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了解爱车在原地掉头时所需的路面宽度,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避免剐蹭等危险情况的发生。经过实测,沃尔沃C40、广汽三菱阿图柯、小鹏G3i三款车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分别为9.8m、10.2m 、10.6m。其中,沃尔沃C40完成掉头动作更加轻松,而小鹏G3i日常掉头时需留出较大的余量。

  总结:

  从此次实用性的对比测试来看,三款车型的表现均可圈可点,不过在细节部分略有差异,比如小鹏G3i并未配备后排头枕和后排杯架;广汽三菱阿图柯则未配备前驻车雷达;沃尔沃C40虽然并无太多槽点,但要知道它的售价高达30多万元,性价比值得商榷。不过综合来看,三款车型虽然在细节部分略有不足,但整体表现依旧出色,能够满足消费者日常使用。对于这三款车型感兴趣的小伙伴,不妨实地考察一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