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混动依旧很运动 试驾广汽本田型格 e:HEV

来源:网通社 时间:2022-09-23 10:07作者:冷博文编辑:王厅

  本田官方曾宣布,“2030年之后在中国不再投放纯燃油车”。本田型格 e:HEV的推出,让本田的电动化战略再向前一步。

  油价飞涨,眼巴巴地看着油价从五块狂飙到八、九块多。因此不少消费者在现阶段买车,都是为选择燃油车还是电动车而焦虑,一方面是对油价暴涨而不堪负重,另一方面是对纯电的续航焦虑而发愁。

  与其在燃油车和纯电车之间两难,倒不妨考虑第三种选择——本田型格 e:HEV。

  本田在紧凑型车市场上,曾经投放过一款混动车型——凌派锐·混动,那款车型无论是从售价还是实际产品体验来看,对标的是丰田卡罗拉双擎。而型格e:HEV却是相比这两个车,都要高一个级别的定位,从动力表现、设计做工、驾乘体验方面都有体现。

  在设计方面,型格 e:HEV基本延续了纯燃油版的设计,相比老款车型,对引擎盖进行了高度降低、A柱进行了后移、后悬也进行了后移,另外在一些细节设计上进行了调整,更加像雅阁了。

  灯组结构与前脸中网融为一体,结构紧凑但LED透镜大灯保证了整车的照明,整体呈现非常精致的前脸视觉效果。

  整体车身基于高刚性平台打造,通过应用高张力、轻量化钢材以及结构强化,让全新型格突破以往 的高强度、轻量化、高安全性车身。强化车身结构,不仅为型格带来更优异的动态性能,同时实现扭转刚性提升 8%,弯曲刚性提升13%。电池位于后排座椅下方,进一步降低了整车重心,工程师也对底盘刚性以及悬架支撑进行了重新标定。

  哑光银后视镜营造出个性的运动感,在一些德系车型上,哑光银后视镜是运动身份的标识。

  18英寸轮毂在一台紧凑型轿车的车身上,显得非常饱满,对应的尺寸为225/45 R18。

  本田车型一直被称为空间魔术师,这一点从底盘上也能看出。底盘各个机械部件相对都非常紧凑,最大程度将空间给到驾乘区域,电池布置在座椅下方,从底盘看没有裸露,不会有磕碰风险。

  内饰中控台采用了当下流行的简约设计思路,横向线条提升了整体的延伸感,让车厢呈现极其宽敞的感觉。机盖以及风挡玻璃的下沿与侧车窗完全齐平,整体的横向视野连贯性且宽阔。

  作为一台主打家用的轿车,车厢是日常用车每天紧密相处的部分,车厢功能布局是不是合理,空间是不是够大,有没有一些真正为了实用的小设计,这些都非常影响日后的用车体验,合理以及有花心思的设计,不再是买车一瞬间的眼缘,更会在用车过程中不断给到你惊喜,就好像是一个理解你的朋友一样,一直陪伴在你身边。

  在方向盘的握感、空调旋钮按键操作,以及全液晶仪表和中控大屏的视线,看起来与用起来都感觉非常自然,能感受到型格在设计之初对人体工程学所下的功夫。

  换挡按键附近的面板采用了银色铝合金材质,提升了整车的质感,另外,换挡按键的造型设计虽然与之前车型接近,但按键质感有针对性的优化,更加有利于盲操作。

  型格 e:HEV的空间表现,单从尺寸方面对比,在紧凑型家轿中几乎没有对手,本田MM设计理念(乘坐空间最大化,机械空间更小化)几乎是贯穿旗下所有车型的,型格 e:HEV因为电池布置在后排座椅下方,并没有占用乘坐空间。无论是前后排乘坐空间,还是后备厢容积,都是远超同级别车型的。

  全景天窗面积足够大,并且在后方头部区域,车顶进行了上凹,进一步增加了乘坐的头部空间。

  尾厢与传统燃油版的型格相比并没有什么差异,够大够平整,并且后排支持4/6比例放倒,进行空间扩展。

  发动机是本田的看家本领,型格e:HEV搭载了第四代 i-MMD ,采用了全新 2.0L 直喷发动机动力和油耗达到最佳的空燃比范围,也可以说是“最高效做工范围”。全新 2.0L 直喷发动机扩大了这个“最高效做工范围”,使得空燃比扭矩扩大了 30%。“发力范围”更广了,所以发动机可以在更多的场景下,既可以最高燃烧效率驱动,也保证了加速、超车性能。

  预测性辅助节能,这项功能是结合高精地图对车辆的混动系统进行控制,从而实现节能效果,本田在日本本土混动车型上有广泛的应用,比如设置家里停车场的位置,在车辆快到家时,提前启动发动机给车辆充电,在家附近采用纯电行驶,避免影响到邻居家人。而此次国内运用的预测性辅助节能,可以在地图上获取路面海拔的变化,优化电池充放电逻辑,实现更好地燃油经济性。

  全新 2.0L 直喷发动机不仅采用了缸内直喷,还配套了 350Bar 高压喷射、最多 4 段喷射等技术。这些新技术可以让汽油更加微粒化、更均质化、更精准地喷射在汽缸内,使燃烧更完全,做到“烧更少的油,做同样的功”。

  在直驱模式下,你可能会有“发动机不干活”的错觉。这是因为发动机也做了很多 静谧性的工作,比如采用了高刚性曲轴,来抑制震动的产生,同时减少功率损失;还有二次平衡器,通过产生反向振动来抵消发动机的振动。

  i-MMD 分为三大驱动模式(纯电/混动/直驱),同时发动机直驱模式下还有一个隐藏的电机辅助功能。 ① 当动力请求较大时,电机会积极介入驱动车轮,让发动机保持在最高效率运作,同时保证瞬间加速性能。② 发动机在高效运转区域且扭矩有富余时,则会通过驱动电机为电池充电。发动机的进化升级和电池的优化扩容使得这种模式更加游刃有余,在多场景下维持高效运转。实现更快,更稳,更远,更静的行驶体验。

  混动版本车型因为电池增加了车重,并且降低了重心,悬架支撑性进行了微调,会比纯燃油版的型格稍稍硬一点,但也并不是彻底的运动取向,当行驶在搓板路面时,底盘也能给到很强的厚重感,悬架设定,在激烈驾驶与兼顾日常家用之间拥有一个很好的平衡。悬挂初段支撑足够,在日常行驶时能给到很好的车身姿态,而后段的调校比较柔韧,在经过大的起伏路面时,能很快将车身拉回正常状态,不会有多余的震动。

  转向的第一感觉是轻柔,操作起来很轻松,转向的精度以及回馈力度都不错,兼顾驾驶乐趣,日常驾驶或者稍稍激烈驾驶都能带来较好的体验。

  总结:本田可以说是将运动属性镌刻在骨子里的一个品牌,当前推出混动车型的品牌很多,但它们更多的还是一味追求燃油消耗量的降低,在驾驶乐趣方面都是极大的妥协。本田混动是其中为数不多追求驾控体验的品牌,型格e:HEV就是这样一款车型。另外在保证高驾趣的同时,行驶品质与静态品质都有很好的兼顾,从这个维度看,在同级别车型市场上,型格e:HEV可以算是不可多得的选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