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豪华质感殊途同归 试驾上汽奥迪Q5 e-tron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2-09-23 09:00编辑:王厅

  动力系统上,奥迪Q5 e-tron基于MEB电动化平台打造,搭载83.4千瓦时动力电池,提供两种动力车型,40 e-tron车型搭载后永磁同步电机,综合最大功率150千瓦,峰值扭矩310牛米,CLTC续航560公里;50 e-tron quattro车型搭载前交流异步电机/后永磁同步电机构成的四驱系统,综合最大功率225千瓦,峰值扭矩460牛米,CLTC续航520公里。

  其实它的动力表现以及操控体验我在标题中已经说的很明白了,不管是燃油车还是纯电动车,它们殊途同归,最终呈现在双手和右脚上的体验几乎是一致的,这在车型尾标的“40”和“50”上也有体现。

  官方数据显示,40 e-tron车型9.3秒破百,50 e-tron车型6.7秒破百,快么?好像即使是纯燃油车,这种表现也只能说中规中矩,更何况它是一台纯电动车呢。当然,如果不是那么在乎账面上的数据,实际体验来看,它是会比你预期的更有劲儿。

  我甚至能够感觉得到这种劲儿是被有所限制的进行表达,当然,Q5 e-tron并不需要换挡,动力也不用在挡位间接力,响应速度也更快。只不过感觉225千瓦的综合功率是被分散到低速、中速、高速的各个速度区间,所以即使在中高速再加速,还是会感受到动力的源源输出。日常能够涉及到的速度区间内,不管是动力的响应速度还是持续输出能力都时刻准备着。

  50 e-tron车型标配了DCC自适应悬架,再加上悬架和转向系统的可自定义调整,所以它的自定义调整范围还是挺大的,尤其是悬架的调整上。在运动模式下,底盘确实会呈现一种紧绷的运动质感,它的路感也随着变得清晰起来,过弯的侧向支撑也能稳稳地挺住离心力带来的重心转移,急加速和急刹车也没有明显的“抬头”和“低头”。

  舒适模式下的变化也是显著,悬架对于路面上的细碎颠簸过滤的更积极,日常驾驶的路面都很柔和舒适,不过通过减速带这种大起伏路面时,也有较为强烈的跳动感,这对前排乘客还好,后排乘客的上抛感受可能会略微明显。

  转向提供了两挡力度调节,而它是会比我印象中的奥迪更加注重运动性调校,即使是舒适挡位,也加入了更多阻尼,以往奥迪上常见的一个手指就能转动的方向盘,在Q5 e-tron上是基本没法实现了,而这种变化倒是让手感更加丰富,驾驶的参与感也更强。

  刹车踏板的回弹力度适中,而且前段几乎感觉不到虚位,制动力和刹车踏板的匹配度很高,踩多深就有多强的制动力,给驾驶员很强的信心。而在B挡模式下,甚至可以实现类似单踏板模式的驾驶感受,通过收放电门控制车速,还能给电池充能,再配合方向盘的拨片实现动力回收的力度调节,就能应付大多需要减速的路况,而且体验也很丝滑,没有动力回收突然介入的突兀感。

  另外整辆车的静谧性表现也不错,尤其是高频部分,急加速时也没有额外的噪音,NVH表现上还是保持了奥迪豪华品牌的传统优势。

  在造车新势力品牌领跑的那几年,总有人认为汽车市场将会重新洗牌,但我觉得传统汽车品牌只是在现有利益取舍上做出选择,一旦投入到新能源的竞争之中,产品力也是不容小觑的。可以看出奥迪在面对新能源的态度,Q5 e-tron,纯电动是一种动力来源上的变化,但豪华品牌的做工用料、驾驶质感、乘坐舒适性、用户的使用习惯还是保持了奥迪一贯的豪华感和高品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