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冲劲十足 试驾ARCFOX极狐阿尔法T 600H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9-19 07:09作者:贾冀鸥编辑:李健利

  电动化浪潮正在以势不可挡的速度渗透到生活的每个角落,作为人类出行工具的汽车,自然也不会遗落。纯电动车因为技术结构简单,且大多数技术依赖供应商等特点,导致很多同类产品的驾驶感受趋同。加速平顺,动力储备充足,此外,好像就没有什么了。但果真如此么?当纯电动车接触多了就会发现,它们的个性其实也不尽相同,比如眼前这台极狐阿尔法T,就冲劲十足。

  外观:协调之美

  对于纯电动车的设计,可能很多人还停留在燃油车+封闭式前格栅的“老套路”上。这种“油改电”车型常用的伎俩确实能降低研发成本,但也很难在协调方面有所建树。而像极狐阿尔法T这种直接诞生在纯电动平台的车型就没有这类问题,虽然同样为封闭式格栅,但整体设计巧妙地将其完美融合,搭配较短的前/后悬设计,使其即便车身长度不算特别夸张,也能拥有傲人的轴距。

  长轴距对于电动车来说,不仅是单纯能够扩展乘坐空间,更重要的是还能让底盘下方置入更多电池,从而提升续航里程。此外在车身线条处理上,阿尔法T通过硬朗的折痕划分出上下两部分,上扬的腰线勾勒出蓄势待发的效果。

  细节方面,阿尔法T前/后包围两侧均配备了黑色的导风槽装饰,同时前唇辅以哑光镀铬饰条,车尾顶部还有小尺寸的黑色导流板,运动化风格十分明显。此外,这台顶配版的试驾车轮圈为20英寸五辐式设计,双色搭配,有着很强的时尚感。

  内饰:四屏联动设计

  阿尔法T的内饰采用了分层式T字型布局,一眼望去数块屏幕布满了内饰,并且尺寸和显示效果都十分出色,在第一印象上能够打一个高分。同时,车内用料也很实在,大面积皮质包裹搭配软质搪塑材料,触感舒适。

  多媒体系统的操作逻辑很新颖,与常见的多屏系统有所区别。首先,20.3英寸的横置触控屏内部包含多项娱乐和车联网功能,并且在导航和音/视频播放时可以左右独立显示,这样就为副驾乘客打造出了一块专属的娱乐屏。而下方的纵置10.1英寸屏幕则除了空调功能外,其余所有设置选项均集成于此,这对于初次接触阿尔法T的用户来说需要稍加适应。

  空调面板常驻在下方触控屏最下端,温度支持滑动调节。同时进入空调界面后,可以通过触控屏自定义吹风角度,相比传统出风口手动调节方式,不仅科技感更强,而且更易操作。此外,下方快捷栏最左侧配备了风扇图标的触控式按键,可以快速启闭空调。

  阿尔法T前排座椅提供了可三档调节的座椅加热/通风功能,并且主驾驶座椅还支持三组座椅记忆以及舒适进入功能,记忆功能也很人性化,当调节主驾驶座椅后,屏幕上就会显示是否保存当前座椅设置,无需再手动设置记忆。

  动力:冲劲十足

  此次试驾的极狐阿尔法T 600H为顶配车型,也是全系唯一配备双电机四驱的版本。综合最大功率320kW,峰值扭矩720N·m,官方称0-100km/h的加速时间4.6s。虽然在一众搭载双电机的纯电动车中性能不算突出,但对于日常使用来说也是绰绰有余。如果喜欢推背感,甚至是强大G值带来的眩晕感,它都能给你。

  动力储备是极狐阿尔法T 600H最不用担心的,起步阶段大幅踩下电门,即便胎宽有245mm,也能瞬间突破抓地极限,响胎是件很轻松的事。同时在舒适模式下,动力输出比较积极,通常这与电门的响应速度有关,但在这台车上,电门调校比较线性,想要平顺加速并不难掌握。然而驾驶时仍有动力“呼之欲出”的主观感受,就像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在催逼着你加速,很容易唤醒驾驶欲望。

  如果想要轻松驾驶,除了调整心态以外,很多人都会开启ECO模式,进而降低动力响应速度以达到平缓驾驶的目的。极狐阿尔法T 600H自然也可以,但开启ECO模式后,动能回收也会被默认开启,而且力度较强,能清晰的感觉到拖拽感,与舒适模式有着明显反差。虽然为了达到ECO的目的,动能回收卖力工作值得肯定,但此时车内人员的乘坐感受就不是那么友好了,配合纯电动车“直给”的加速特性,很容易晕车。

  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组合调校偏重舒适性,整体较软的减震可以高效化解路面上的大部分颠簸,配合适当的厚重感,驾驶感受颇为高级。同时,前排还配备了双层隔音玻璃,有效阻隔了外界噪音,尤其是路噪的传递,车内静谧性可圈可点。

  既然悬架偏舒适,那么操控性方面必然不会是极狐阿尔法T的强项,实际体验中也证实了一点。以稍快的车速进入弯道,车身会出现轻微侧倾,但并不严重。然而当驶过弯心加速出弯时,就能感觉到明显的转向不足,推头现象导致车辆偏离预计行驶轨迹,此时即便继续转动方向盘,车头也不会快速将车辆拉回预计行驶车道,只能松开电门等待轮胎找回抓地力。

  虽然此次试驾的极狐阿尔法T 600H为四驱车型,但这种操控特性与前驱燃油车颇为相似,可见这套四驱系统存在的意义更多是为了极致的加速体验,而非操控。那么这里就有个悖论,如此出色的动力储备可操控却跟不上节奏,这不免会让驾驶者在激励驾驶时产生割裂感,或许这也是为什么极狐阿尔法T四驱版只有一款车型,而其余车型均为单电机前驱。

  空间:乘坐无压力

  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空间两拳。储物空间方面,中央通道采用了立交式设计,下方配备了两个储物槽以及一个可拆卸杯架,不过由于位置比较隐蔽,驾驶时拿取物品略有不便。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为一拳三指,腿部空间达到了三拳有余,乘坐毫无压力。储物空间方面表现中规中矩,车门拉手为封底式设计,可以放置手机,同时后排中央扶手配备了折叠式杯架以及带有绒布衬底的储物槽,进一步提升了后排乘客的乘坐体验。

  后备厢内部较为规整,常态下容积为463L,两侧均设置了深度不错的储物槽,便于放置易晃的物品。同时,后备厢地台可以两段式高低调节,设置在高档位时将后排座椅放倒可以保持全平,而低档位时则可以进一步扩展垂直高度,增加储物能力。

  安全:表现全面

  极狐阿尔法T提供了全面的主/被动安全配置,不仅包含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车道居中行驶以及主动刹车等目前纯电动车上常见的功能,同时还在智能化方面有着出色表现,如自动变道辅助、倒车车侧预警系统以及DOW开门预警等功能也能在配置单上看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