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同级最优 第二代长安CS75 PLUS辅助驾驶评测

来源:车云网时间:2022-08-25 08:53作者:wangtianyi编辑:王厅

  长安CS75是长安汽车在2013年推出的一款紧凑型SUV,它的问世可以说是哈弗H6的强劲对手,虽说并未像哈弗H6一样长时间占据销量排行榜的第一的位置,但销量排行榜的前几名一直能看见它的身影。所以长安汽车再接再厉,在2019年推出它的换代车型——长安CS75 PLUS,试图通过更时尚的外形设计、科技化的内饰,以及主流的动力系统,捕获消费者的芳心。从销量来看,第二代CS75 PLUS也确实做到了,今年6/7两月销量都稳步在1.5万辆左右,足以证明它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

  说到长安第二代CS75 PLUS,您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它高颜值的外形设计,这点我想每个消费者都不会否认,尤其是前后灯带配合音乐灯光秀,足以体现它个性时尚的一面。当然还有不能被忽视的座舱设计,尤其是在智能科技化配置方面,HUD抬头显示系统、手势控制、面部识别等,都是走在科技前沿的功能,所以说卖得好并非空穴来风。不过在我看来,第二代CS75 PLUS最具价值的是它在辅助驾驶方面的表现,例如它的IACC全速段智能巡航系统、LCA换道辅助功能、以及APA5.0+遥控代客泊车,都让我们十分期待。这次我们的测试车型为2022款第二代2.0T自动旗舰版,属于整个车系的顶配车型。我们将用它来进行标准化严格测试,用体系化工具展现它客观的辅助驾驶表现。

  《CC-400A智能驾驶评测体系》针对车辆辅助驾驶能力共分四大测试模块:智能驾驶(占比69%)、自动泊车(占比18%)、导航辅助驾驶(占比13%)、创新项(不设上限),从四大模块中可映射出10+个驾驶场景,49项核心能力和31项基础能力,每项满分为5分,体系总分为600分(不含创新项),以此客观公正的评价出车辆辅助驾驶能力。>>>点击查看体系详情。

  长安第二代CS75 PLUS的辅助驾驶系统以视觉感知摄像头,和超声波雷达两方面为主,其搭载了20个高性能感知硬件,其中主要包含了5个感知摄像头和15颗雷达。例如在驾驶辅助方面,2个后毫米波雷达负责监测本车后面目标,实现BSD盲区监测、倒车横向预警/倒车横向自动紧急制动、开门预警、后追尾预警等功能。前毫米波雷达配合前视摄像头,通过本车前方目标以及图像监测到的前方目标,系统会通过数据融合算法,实现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AEB自动紧急制动等功能。在泊车方面,12颗超声波雷达负责监测周围障碍物信息,4个鱼眼摄像头识别行人及停车线。采用摄像技术和超声技术的融合获取车位长度、深度及停车线信息,然后系统计算出最佳泊车轨迹,实现全自动泊车。

  辅助驾驶静止也能开启,直观操作学习成本更低

  日常驾车,在城市中用车是我们最长时间经历的场景,一款车型的辅助驾驶功能是不是易于开启,可能直接影响我们使用它的频率。试想如果一款车型的辅助驾驶开启并不在明显位置,亦或者是开启很麻烦,这可能就会让我们放弃使用。在这方面第二代CS75 PLUS的表现非常人性化,辅助驾驶开启直接设计在方向盘左侧,并且有明显的图标。在我们使用过程中,即便是静止时,也可以进行激活,而激活后的时速系统会默认为20km/h,这比其他车型的30km/h更低,所以安全性更佳。如果在停停走走的市区,停车时间较短时(10秒左右),此时辅助驾驶会自动开启,时间较长时,仪表盘中会有相应提醒,此时按下定速巡航的“+”按键,即可恢复。

  模糊/重叠车道线稳定行驶没难度 让你对爱车更信任

  我想大家都遇到过这种情况,行驶在比较偏僻的地方,车道线并不清晰,或者是模糊的车道线,这时车辆的LCC功能可能就会出现判断错误,这方面第二代CS75 PLUS表现怎么样呢?实际体验来看,无论是在模糊车道线,或有斑驳树影遮挡的车道线中,第二代CS75 PLUS的表现都没有出现过判断失误的情况,无效车道线,可以被自动过滤掉,也可以在掺杂其他车道线中稳定行驶,整体给人的信任程度较高。

  跟走效率比较一般 1变2车道大概率成功

  不同于普通的定速巡航,ACC因为可以自动刹车,所以在较为拥堵的市区是辅助驾驶主要使用的场景之一。试想一下,在拥堵的环路上,我们只需要把ACC功能开启,刹车和加速就可以全部由车辆完成,是不是日常驾车的疲劳程度会大大降低,所以跟走的效率也是我们测试的重要项目之一。第二代CS75 PLUS在自动再次跟走方面的表现较为普通,跟走紧凑感比较一般,在加速能力也比较常规化,优点是整体的舒适性较好,同时制动和起步的平顺感是让人满意的。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1变2车道方面的表现,很多车型面对这个测试一遍辅助驾驶都会退出,开始我也是这么认为第二代CS75 PLUS的,但实际表现却是它可以顺利通过,无论是否跟车,它的判断都比较果断,转向过程也并不突兀。其中只有一次偶发性的判断失误,其他均为测试成功。

  小曲率弯道稳定通过 无跟车情况下弯道同样可以适速

  第二代CS75 PLUS支持LCC功能,所以我十分期待它在大小曲率测试中的表现,而这也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项目,因为它可以全面体现车辆辅助驾驶的表现。第二代CS75 PLUS在测试中可以顺利通过小曲率弯道(曲率半径约200米)测试,期间的时速为70km/h,除在1变2车道过程中需要人工介入外,其他过程均可稳定通过,期间给予驾驶员的安全感和效率感较高。面对大曲率弯道(曲率半径约70米),第一次以70km/h入弯,第二代CS75 PLUS适速到47km/h后通过失败,接着我们以40km/h进入弯道,但最终还是没有通过。在大曲率弯道测试过程中,车辆的适速能力出色,但转向系统感觉力不从心,所以导致最终的失败。

  虽然第二代CS75 PLUS没有成功的通过大曲率弯道的测试,但它在弯道中的适速表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因为即便在前方无车的情况下,第二代CS75 PLUS依旧可以进行适速。通过和工程师的咨询,这是因为除了毫米波雷达对前车进行监测外,前视摄像头也有车辆、道路曲率监测的能力,所以才能实现在前方没车的情况下,依旧可以在弯道中进行适速。不过因为第二代CS75 PLUS没有自动变道和高速领航辅助的能力,因此在这两大项的测试中表现不尽人意,不过考虑到它的售价,缺失这两项功能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也期待,希望未来可以通过技术下放,让第二代CS75 PLUS也拥有更高阶的辅助驾驶水平。

  可语音开启自动泊车,最多识别2个车位

  相信很多新手驾驶员都经历过这样的阶段,路上驾驶没有难度,但一遇到停车就头疼,总是找不准位置,这时就是自动泊车大显身手的机会了。第二代CS75 PLUS支持垂直车位、侧方车位和斜向车位的识别,对车位线没有严格要求,所以识别场景并不苛刻。开启方式也比较简单,在车速低于20km/h的前提下,通过电子档位区的物理按键,或使用语音激活(语音指令“开启/打开智能泊车”),这两种方式开启。在测试过程中第二代CS75 PLUS的感知比较准确、清晰,对于周围的人或障碍物会有预警和避让,安全性高,但最多只可识别2个车位,同时泊入的速度也比较一般,整体过程偏向于保守了。

  支持车外泊车,使用车钥匙和手机即可控制

  在泊车时大家肯定遇到过这种情况,因为路况环境比较狭窄,停好车后发现不出去车了,所以你可能只能尴尬的从天窗出去,或者爬到副驾驶再出去。如果你有第二代CS75 PLUS,这种情况就不会发生,因为您可以在车辆识别到车位以后,下车使用手机APP或者车钥匙,控制车辆的泊入泊出。操作也不复杂,在第二代CS75 PLUS使用自动泊车识别到车位后,下车后长按车钥匙中的泊车按钮2秒,剩下的工作车辆就能自己完成了,而您在旁边“欣赏”就可以了。

  面对断头路不用慌 循迹倒车帮你“原路返回”

  最后一个第二代CS75 PLUS在泊车方面的创新,也许您的使用率并不高,但如果真的遇到以下场景,循迹倒车功能肯定不会让你手忙脚乱了。试想我们开着自己的爱车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道路非常窄,开进去以后却发现是断头路,没办法掉头,只能沿路退出,这时就非常考验驾驶员的能力了,因为转向轮换到了后面,所以驾驶的感觉会完全不一样。第二代CS75 PLUS的循迹倒车功能会在低速时记录最后行驶的50米,如果遇到上述场景,它便可以自动退出,而完全不需要人工介入。

  全文总结:

  考虑到第二代CS75 PLUS的价格,它在辅助驾驶方面的表现并不会像新势力品牌那样给我们太多惊喜,无论是ACC制动、加速,还是LCC车道保持的稳定性,都处于同级车中较高的水平,但像车辆自动变道、高速领航辅助等,对于第二代CS75 PLUS就算是奢望了。不过我们也看到第二代CS75 PLUS的创新,例如使用车钥匙或手机APP,进行离车泊车,就是非常实用的配置,在车位非常狭窄的场景中,您肯定会遇到它。循迹倒车功能更适合面对“极端”的泊车环境,在遇到断头路时可以更从容的倒出车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