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要运动还是要均衡?全新福克斯竞争力解析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2-08-19 09:25作者:柳志鹏编辑:王雨

  我们都知道,紧凑级车是全球汽车市场中,竞争最为激烈的车型之一。即便在SUV车型如此火爆的当下,紧凑级轿车依然战况激烈。特别是合资紧凑级轿车市场,虽然受到中国品牌的集体围剿,但论消费者的认可度,合资品牌紧凑级轿车依然是首选。

  今天,咱们就好好聊聊一款能让您重回经典的合资紧凑级家轿,这就是全新福特福克斯。将运动家轿概念带入中国,凭借一己之力启蒙国内改装文化,这就是福克斯的魅力,特别是“放屁股”版本。

  如今,全新福克斯换回四缸动力,看似向市场“低头”,但经过试驾体验之后发现,这依然是那辆潮气蓬勃且让人欲罢不能的福特福克斯。今天,就跟大家好好聊聊这款搭载四缸动力的福特福克斯(文中简称福克斯),究竟有什么优缺点!

  #优势:两全之重,“运动”为先。

  我们都知道,随着竞争的激烈,越来越多经典的紧凑级轿车,如今都没有了鲜明的性格,比如高尔夫、朗逸、宝来、轩逸、卡罗拉、思域等等。仿佛只有足够平庸才能受到市场的青睐,然后事实确实如此。

  虽然,如今中国品牌的紧凑级轿车,足够运动、足够智能,空间也足够大。但对于那些预算15万左右,想要购买合资轿车,品质足够稳定可靠,且拥有一定驾驶乐趣的产品。如此想来,也就只有福特福克斯能够满足。同时,如今换回四缸发动机,在均衡与驾驶这个天平中,福克斯是典型以驾驶乐趣为特点的车型。

  就如上面说到这般,福克斯最大的优势就是操控。底盘悬架部分,前后均为独立悬架,且ST-Line和S Edition版本拥有专属的haul调校,底盘高度相较于其余版本,低10mm,能够最大程度的保证驾驶乐趣,以及外观部分对于运动的诠释。

  而在实际驾驶体验中,整体底盘调校,韧劲十足,无论是对于颠簸的化解,还是侧向支撑,以及通过起伏路面时对于车身的稳定,这套悬架系统的功力可以用优秀来评价。同时,转向系统力度适中,转向精准。油门与刹车踏板调校比例感很强,且力度适中。同时,整个主驾的座椅与方向盘的人机工程设计也非常优秀,整体来说关于驾驶部分的设计与调校,福克斯绝对参照了大量的数据以及比较,在同级中堪称经典,也绝对足够优秀。

  此外,动力全面换回1.5T四缸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177Ps,峰值扭矩为243N·m。采用缸内直喷、双独立可变正时等多项成熟技术,并拥有超增压Overboost模式,扭矩可瞬间提升至270N·m。百公里加速可达到7.9s。同时,官方表示这台发动机可全面支持91-98号汽油,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求选择即可。变速器则更换为更加可靠平顺的6AT,日常使用顺滑稳定。虽然急加速时降挡稍有延迟,但绝对能够满足日常使用,加之不错的稳定性,对于用户来说,这就足够了。

  乘用空间部分,以个人试驾的福克斯ST-Line为例,长宽高分别为4672/18241460mm,轴距为2705mm。从尺寸来看是非常标准的紧凑级轿车身材,前排乘用空间不用担心,前后高度可调幅度充裕,能够满足亚洲人士的身材,且座椅可调到足够低,对于喜欢驾驶的用户来说,这是非常友好的。

  后排乘用空间部分,视觉上来看空间并不是过分的大,与同级的朗逸、轩逸当车型相比,只能用够用来形容。实际乘坐也是如此,后排乘客无论是腿部还是头部空间都适中,但好在坐垫长度合适,能够承托到大腿,且加上后排地板接近纯平,日常使用还是足够的,只是若想要跷二郎腿什么的,福克斯不是这种风格。

  后备厢空间部分,常规容积,三厢版为511L,两厢版为341L,日常使用足够。且后排座椅均支持分割放倒,拓展性部分不用担心。

  颜值部分,这一代福克斯整体在保留极致运动的基础上,还增添了许多力量感和大气的感觉,比如大尺寸前中网与两侧LED灯组融为一体,搭配底部的回旋镖式运动化设计,用目露凶光这个词来形容并不过分。车侧流畅的腰线设计,搭配前后隆起的肩线,力量感十足。尾部则属于常规设计了,整体变化不大,且排气为单边双出设计。如今国产大多数车型都开始采用双边四出设计了,福克斯如果用上双边单出,运动氛围应该会更强一些。整体来说,关于颜值部分,喜欢运动氛围的用户,应该不会觉得福克斯的设计。

  #不足:车厢质感、配置,依然有提升空间。

  当然,在如今汽车产业极度内卷的当下,福克斯车厢内部整体在设计与材质上没什么可挑的,皮质缝线、软质材料的包覆等,均有着不错的质感。特别是全液晶仪表与12.3英寸多媒体屏幕的搭配对于科技感的把控也是比较到位的。可惜的是,即便如此,福克斯与同级大多数车型相比,在豪华氛围的营造上仍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个人建议,内饰材料的搭配与颜色把控上,再增加一些浅色,或许会有不错的效果。

  另一个需要提升的地方,则是配置的搭配。首先个人觉得值得给好评的地方是,在主被动安全,全系标配主副驾驶安全气囊、侧气囊、侧气帘、胎压显示、ESP等。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部分,ST-Line版本可选装L2级别Co-Pilot360,从个人试驾体验来说,这套系统的可用性还是非常高的,道路线以及前车的识别都比较精准,且车道保持系统工作也非常稳定,是能够满足日常使用的驾驶辅助系统。

  多媒体系统部分,则搭载的依然是福特与百度深度合作的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智能语音交互快速敏捷,日常对于导航、音乐的控制足够高效,且支持OTA升级,日常使用足够。

  并且,全系配备LED大灯、自动大灯、全车车窗一键升降/防夹手、PM2.5、全液晶仪表、主动进气格栅、远程启动、天窗、铝合金轮毂、ESP等等。但在用户常用的座椅部分,仅有ST-Line及以上版本支持主驾电动可调,其余版本及副驾均为手动调节。如果中高配车型能够增加座椅加热与通风功能,相信对于用户而言吸引力会更大一些。此外,还有一点是,福克斯后排全系无中央扶手。当然,后排中央扶手的使用率确实不高,可以理解。

  总结:

  相信看到这里,您也应该明白,福克斯是一款性格非常鲜明的车型,一切研发目的均已运动和驾驶乐趣为主。同级最优驾驶底盘调校,兼顾极限操控与驾驶乐趣,日常行驶却并不生硬。动力虽不是绝对强劲,但日常使用足够充沛,应付国内城市与高速路况,完全不必担心。同时,整体设计与车内质感均向着运动靠近,对于目前的国人而言,豪华感稍微欠缺一些。当然,这也更能说明福克斯是这个级别中少有且难得的精品运动轿车。

  相较于那些中庸且没有特点的产品而言,福克斯是一款能够带给你乐趣,但却不会让你厌烦的运动车型。喜欢驾驶、喜欢乐趣、喜欢取悦自己,选福克斯准没错。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