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2022款威马E.5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8-06 07:09作者:李健利编辑:刘学

  提到“朴实无华”,你会首先想到什么?不炒概念、不吹噱头,放在如今这个略显浮华的世界,似乎总会显得有那么点不合时宜,但是就像人生可以有很多种选择那样,一款汽车的调性和态度,也同样无法简单定义。2022款威马E.5定位纯电动中型车,官方称其为是面向用户市场的全新产品,不仅空间表现出色,而且续航里程也可圈可点,对于家用场景而言,它的“卖相”确实不错。对于一款家用车来说,再花哨的配置功能,也远不及实用二字来得质朴务实,那么2022款威马E.5又是否具备了不错实用性表现?本期《实用性测试报告》就来揭晓答案。

  测试车辆:2022款威马E.5 智客行

  官方指导价格:19.01万元(不包含终端优惠,一万抵四万政策)

  一、功能性配置测试环节

  威马E.5主驾驶位支持无钥匙进入功能,需要按动车门拉手后侧的按键,即可完成解锁和落锁的操作,日常使用较为便利。坐进车内,只需轻按换挡旋钮,车辆便会启动通电,此时再转动旋钮式电子换挡机构,就能直接将车辆开走。不过这个“一键启动”和换挡旋钮二合一的设计有些奇葩,初次上手需要适应。

  外后视镜采用方向键调节方式,位于主驾驶位车窗控制区前方。调节时,需先按下对应后视镜一侧的按键,然后再进行调节即可。调节过程中,外后视镜的同步性表现较好,并无明显的延时情况。

  发动机舱盖开关位于驾驶席前部左下方,开启时需先双拉车内开关,然后再掀起拨动舱盖即可。机舱内左侧配有手动支撑杆,由于机舱盖整体偏沉,因此在抬起和关闭机舱盖时,都会感觉比较吃力。虽然未能配备液压支撑杆尚可理解,但是开启和关闭机舱盖都会显得吃力,这点确实不能令人满意。

  二、舒适性配置测试环节

  测试车前排两张座椅均支持加热功能,但只有一档可调,且控制按键被设计在了中央扶手前侧,较为隐蔽,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学习适应。主驾驶座椅支持电动调节,控制按键位于座椅侧面下方,日常使用较为顺手。

  在主驾驶座椅测试中,威马E.5的驾驶座椅最前端和最末端之间的距离为20cm,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座椅可调节行程偏短,需要驾驶员主动适应。

  多功能方向盘只支持手动上下调节,可调节角度仅为7.5°。不仅上下调节角度范围偏小,而且还并不支持前后调节,表现不能令人满意。

  威马E.5后排座椅仅配有两个一体式头枕,不仅两侧的头枕不可调节,而且中间座位甚至都没有头枕,这对于一辆以家用和乘坐舒适性为卖点的中型车来说,实在不应该。

  前排中央扶手面积适中,表面由皮质材料包裹,触感舒适。虽然扶手并不支持任何调节,但是由于位置设计合理,因此依然能够为驾驶员手肘提供一定支撑,表现尚可。

  三、多媒体配置测试环节

  威马E.5搭载12.3英寸悬浮式中控屏,车机系统内置部分腾讯应用生态,功能性以及操作便利性表现出色,能够满足日常使用所需。车机支持原厂互联,并且还带有语音识别控制系统、车联网以及OTA升级等主流功能,实测交互感受表现尚可。

  虽然威马E.5并不支持传统FM收音机功能,但是内置网络电台,节目选择较为丰富。爱趣听App集成车载收音机与车载音乐功能,登录会员账号后便可以畅享版权音乐以及收听各地网络电台。

  车内仅配有前排1个USB接口,对于日常使用来说,多少显得有些捉襟见肘。我们对USB接口的电压与电流进行了测试,基本能达到5V/1A,充电效率表现中规中矩。

  试驾车配备了高德导航,操作简单便利,几乎不需要任何的学习成本。目的地输入支持多种输入方式,导航系统支持地名联想功能,输入目的地后,导航系统默认还会提供多种路径可选,另外驾驶员也可自行规划路线,十分方便。基于车联网功能,导航系统的实用性功能还是比较丰富的,日常使用感受良好。

  四、空间配置测试环节

  作为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空间测试方面,在此前《年轻人的“非标准答案”试驾2022款威马E.5》试驾稿件中,我们已经对其乘坐空间进行了体验,而此次将以日常生活中接触同样较多的储物空间方面进行测试。

  威马E.5车门拉手采用封底设计,可以比较稳妥的放下一个手机,另外下方的储物槽容积也比较不错。中控台下方配有一个储物格,可以放置不少物品,挡杆右侧是贯通的杯架,中部带有限位器,储物能力及实用性都很强。除此之外,像是手套箱以及前排扶手箱,都能进行日常储物,而且容积表现也都不错。

  后排门板的设计与前排保持一致,储物能力尚可。不过,威马E.5并未配备座椅背袋,并且也没有后排扶手,因此空间利用率非常一般。后排空调出风口下方配有一个可开启式的杯架,带有限位器,稳定性和位置设计都比较合理,日常使用非常方便。

  威马E.5的后备厢进深较为可观,可以轻松放置一些较长的物品,不过后备厢内部两侧有较为明显的轮拱侵占情况,因此空间利用率并不算很高。另外,威马E.5的后备厢外部并未设计开启按钮,所以在日常使用时只能通过遥控钥匙或车内按键进行手动开启,略显不便。

  对于后备厢日常所需的基本数值,我们也进行了实测,开口的最大宽度为110cm;开口长度为49cm;后备厢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53cm;后备厢进深为96cm。

  五、安全性配置测试环节

  在车辆前、后方视野测试中,车内所有座椅均已调整至最低状态,所测出的数据与驾驶者正常使用时均有一些偏差,仅供参考。

  在测试前方视野阶段,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距,直至在主驾驶位可以看到桩桶上沿。经过测试,桩桶与车头最终测得的数据为220c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等水平,表现中规中矩。

  后方视野测试中,依旧将桩桶固定摆放,随后移动车辆直至可以观察到桩桶上沿为止,所测得的距离为1400cm。

  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时,首先让测试人员分别站在左右后视镜垂直10m处,随即开始向左右两侧移动,直至出现在两侧后视镜最外侧边缘为止,测出其横向距离。随后通过公式计算,便可以得出后视镜视野范围的夹角角度。角度越大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范围越小,反之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越大。

  威马E.5两侧外后视镜均未配备双曲率镜面,不过由于后视镜尺寸适中,因此视野观察范围还算不错,最终测试结果为左侧23°,右侧21°,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游水平。

  在测试过程中,威马E.5的后倒车雷达最远在130cm处开始感应到后方物体,探测距离比较远。雷达后续每段距离间隔掌握还算平均,大体上共分为3段,提示音蜂鸣较为清晰。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威马E.5后侧雷达的最近提示距离为27cm,与测试经验值接近,整体表现令人满意。

  测试车配备倒车影像系统,辅助为固定式设计,因此只能提供比较基础的参考意义。倒车影像画面清晰度尚可,而且畸变情况也在可接受范围内。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转向灵活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了解爱车在原地掉头时所需的路面宽度,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避免剐蹭等危险情况的发生。经过实测,威马E.5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为10.5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游水平,表现中规中矩。

  除主驾驶位以外,威马E.5在其余车门上方均配有车内拉手。车内拉手对于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很有必要,而且对于乘客在颠簸路面的乘车安全也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六、充电及电耗测试

  2022款威马E.5支持快充和慢充,对于充电效率我们进行了测试,使用60kW直流充电桩进行快充时,用电高峰时段的充电功率维持在40kW左右,将电量从4%充至57%用时44分钟,续航里程增加252km。

  续航方面,晚间行驶在城市环路上,大约有10%拥堵路段,其中全程开启空调一档。实测表显行驶里程为40km,续航里程减少了36km,相当于每行驶1km,续航里程减少约0.9km,表现属于正常范围内。

  总结:

  虽然看似朴实无华,但是从实用性角度出发,威马E.5的整体表现还是可圈可点,能够令人满意。毫无疑问,出色的空间表现以及乘坐舒适性,绝对算是威马E.5最拿得出手的加分项,不过在一些细节方面,例如方向盘调节、后排头枕以及扶手箱等处,它也确实存在槽点,有些甚至还会直接影响实用性。客观来说,威马E.5的综合实力不差,只是市场中同价位的竞品实在太过强势,让它显得有些默默无闻,没什么曝光度。当然,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威马E.5也并非没有胜算,至少对于一台家用车来说,它的实用性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这便是其取得成功的最大机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