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遇见“反浩克装甲” 试驾2022款宝马iX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8-01 07:09作者:马琨编辑:?张宇

  如果你是一名资深的漫威粉丝,那么你一定听说过“反浩克装甲”,这是由钢铁侠托尼·斯塔克与布鲁斯·班纳博士共同研发的一款重型装甲机器人。它拥有源源不绝的力量与持久的耐力,在《复仇者联盟》系列电影中,“反浩克装甲”甚至能够和处于狂暴状态下的绿巨人单挑,实力可见一斑。

  漫威电影《复仇者联盟II》剧照,反浩克装甲惊艳亮相

  此次我们试驾的是一台宝马全新推出的中大型纯电SUV——宝马iX,指导售价区间为74.69万-99.69万元。我第一眼见到这台车还是在图片上,那时,很多人说它的“双肾”前格栅太大,很丑。当时的我并不认同,可是,我一直找不到合适的理由来反驳,直至见到实车并经历过试驾之后,我更加坚信了自己的观点,并且也找到了理由回应——这难道不是一台现实版“反浩克装甲”吗?!

  外观:初见“反浩克装甲”

  尽管我们本期试驾的主角和“反浩克装甲”没有任何联系,可是,它却同这台“反浩克装甲”有许多相似之处,而其中首屈一指的,就是它的强大气场——近2米的车宽,3米的轴距,我相信即便是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它也能瞬间吸引到你的目光。

  宝马iX提供了全新的砂金石红配色,也正是这套配色方案让我一下子联想到了漫威里的钢铁侠。或许这只是一个巧合,但你不得不承认,这两个颜色无论怎么搭配都好看,更何况,它还出自宝马设计师之手。可不要以为这台车只是外形好看,它还和“反浩克装甲”一样具备一定的“自我修复能力”,当然,仅限覆有聚氨酯涂层的格栅部分,虽然它的复原能力不及后者那么强大,但应对一些小划痕还是轻轻松松的。

  尽管有很多人说宝马iX的C柱没有经典的霍氏弯角,但我认为红色、黑色与金色之间的色彩过渡却为它的质感再次加分。同时,这一设计营造出了悬浮式车顶的视觉效果,并且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车辆的辨识度,这样一想,有没有霍氏弯角也就不再那么重要了。

  22英寸的轮圈并没有出现与车身比例不协调的现象,而内部的花瓣式造型也十分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不过,这副轮圈和砂金石红车漆都需要额外选装,前者的价格为10900元,后者则为16700元,怎么搭配全凭你的喜好。

  内饰:你好,维罗妮卡

  “反浩克装甲”的内部设计如何我并不清楚,但作为宝马的家族旗舰SUV,宝马iX在内饰用料方面可是毫不吝啬,无论是实木、拉丝金属还是水晶亦或是皮革,凡是市面上能够代表高端、豪华的材料,你几乎都能在宝马iX车内找到。而真正令人兴奋的是,宝马将实木这种传统的材质与X轴震动马达这种前沿科技实现了完美融合。并且按键和旋钮的反馈也全部由震动马达完成,其质感之逼真几乎与物理按键无异。

  而配置方面,由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和14.9英寸中控屏幕组成的曲面双联屏就稳稳立在宝马iX中控台之上,并且其车机系统内部也搭载了最新的iDrive 8车机系统,你可以用水晶操作杆或是车机语音助手控制车内的绝大多数功能,使用起来就像是是有维罗妮卡相助(维罗妮卡,一套支持“反浩克装甲”的高阶人工智能系统),确实比上一代车机系统方便了很多。值得一提的是,实拍车型的每个前排座椅头枕后方还各配备了2个Type-C接口,车内每一位乘客充电都非常方便。

  多媒体部分,宝马iX的iDrive 8车机系统手感非常丝滑,在这台车机上你几乎感受不到任何的卡顿。同时,这套系统还内置了App应用市场,像是常见的QQ音乐、喜马拉雅、车载微信均是车机自带。此外,试驾车辆还选装了30扬声器宝华韦健音响(4.5万元选装),这套音响系统无论是品牌还是音质都要比B&O或是原厂自带的哈曼卡顿(18扬声器)档次更高,对于有需求的用户来说绝对是高品质享受。

  进入中控屏幕内的空调控制页面,你会发现密密麻麻的选项,包括座椅通风/加热/按摩、方向盘加热、空调风向、空气循环、风扇音量等等相关配置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并且在车辆后排也设置了独立出风口,后排乘客不仅可以单独控制送风量的大小,还可以设置自己区域的空调温度。而美中不足就是前排没有预留空调控制的快捷物理按键,这对于一些保守党或是年纪稍大的消费者来说可能会有些难以接受。

  舒适性配置方面,宝马iX更是做到了一应俱全,环保材料包裹的座椅内部填充柔软,坐上去包裹感很强。而水晶质感的座椅调节按钮被设置在了车门上,记忆按键最右侧的座椅功能键很常用,比如开启座椅按摩,而有需求的朋友还可以额外选装腰托,带来更舒适的乘坐体验。车辆的部分音响被集成在了一体式座椅头枕内部,配合前文提到的宝华韦健音响系统,可带来立体环绕音的听觉感受。位于车顶的全景天窗虽不可以开启,但是支持一键“变色”,实现快速雾化,起到阻挡紫外线和隔热的作用。

  动力:驾驭“反浩克装甲”!

  动力系统方面,宝马iX采用了前后双电机的组合,综合最大功率385kW,最大扭矩765N·m。变速箱结构为单速固定齿比变速箱,电池组能量密度为111.5kwh,CLTC最大续航可达665km,快充45分钟左右可达80%电量。

  虽然这套动力系统远不及“反浩克装甲”的“方舟反应炉”,但这丝毫不影响它是一台快车。尤其是在运动模式下,你只需轻轻踩下加速踏板便能够感受到它澎湃的动力,假使你不熟悉它,又或是一脚“地板电”下去,那么它一定会毫不留情面地将你“按”在座椅靠背上无法动弹。而当你缓过神来再去松开加速踏板时,车速早已超过了120km/h,这丝毫不夸张,而更为恐怖的是,这还远不是它的极限!

  而当你将驾驶模式切换至节能模式时,车辆的底盘会自动升高,此时这台车的驾驶质感会变得像一根松弛状态下的“伸缩弹簧”,持续踩下加速踏板,你能感受到车速柔和地提升,但伴随着你踩下加速踏板的力度加大,这根“伸缩弹簧”又会进入到压缩状态,让你切身感受到它不绝的力量。

  另外,和所有的宝马车型一样,车辆还提供了个性模式,你可以将车辆的转向和动能回收力度设置成你的日常习惯,二者均有“强”、“中”、“弱”三个等级可调,这一点是我认为比较人性化的地方。值得一提的是,当驾驶模式切换时,仪表和中控屏幕的主题以及氛围灯都会随之切换,其中运动模式仪表盘会变成红色,非常有代入感。

  宝马的操控向来值得称道,电动车也不例外。由于iX电池组位于车辆底盘,所以,它的重心要比同级别的燃油车要更低一些,而我们试驾的这台车还配备了xDrive四驱系统和整体主动转向,反馈到操控上,直观感受就是一个字儿——爽。

  宝马iX采用了双叉臂+多连杆的独立悬架组合,对于车辆的操控性能来说,这种结构的优越性是显而易见的。这套悬架系统能够让车子更好地紧贴地面,并且还有着不错的侧向支撑,以较快的速度过弯也不会产生太大的侧倾。而当你通过减速带时,颠簸经过悬架系统过滤,最终反馈到车内的也只是短促的“吭棱”一声,并不会产生过多不适感。

  同时,它的方向盘几乎没有任何虚位,整体指向性和灵活性都非常到位,开起来的感觉根本不像是一台重达2.5吨的中大型SUV。而且,它的转向力度也要比一般的家用车偏沉一些,这能给予你充足的驾驶信心,至于网上很多人说宝马iX电子味太重?起码我并没有感觉到。在我看来,它就像是自家养的金毛,随便你怎么撸都不生气。

  最后再提一下这台车的模拟声浪系统,个人感觉真心不错,尤其是在你全力加速的时候,模拟声浪的频率会跟随车速一同变高,伴随着前方视线变窄,这套声浪系统会给你一种置身时空隧道的感觉,十分有驾驶乐趣。所以,如果你问我特斯拉Model X和宝马iX更推荐哪个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选iX。

  空间:超大纯平后备厢

  感受过了这台“反浩克装甲”的动力和操控,我们再来看看它的空间属性到底合不合格。首先,将前排座椅调至最低,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并调整好坐姿,此时,体验者头部仍有两拳半的空间,并且,车辆的方向盘还支持四向电动调节。由此可见,即便是身高2米的壮汉坐进车内也不会觉得空间狭小。而在储物空间方面,宝马iX针对前排过道进行了“掏空”设计,副驾乘客可以在车内毫不费力地换到主驾位置,当你偶尔在狭窄车位停车时,你会不由称赞这项设计的妙处。

  前排座椅位置保持不变,相同体验者来到后排,可以看到,体验者的头部和腿部均有2拳左右的空间,并且,宝马iX的后排通道几乎保持纯平,舒适性不言而喻。至于储物空间方面,除了车门上的储物槽外,宝马iX还为后排乘客提供了挂外套的小钩,冬季再也不用担心衣帽无处安放。

  本以为车内宽敞的乘坐空间会在一定程度上侵占后备厢,但实际上我发现自己的担心完全多余,毫不夸张地说——在这个后备厢里面你几乎能够塞下一台冰柜!而当你掀开后备厢盖板后还会发现,下方存放气泵的位置依旧存在十分宽大的储物槽,平时可以用来存放玻璃水或是给车载吸尘器留一席之地。对于上述表现,究竟合不合格你说了算。

  安全:豪华,建立在安全之上

  最后聊一聊宝马iX的安全科技。和其它品牌的电动车不同,宝马iX采用了铝制车身框架结构,并以高强度钢配合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既实现了车身轻量化,也大大提升了车身的刚性与稳定性,这是宝马iX以五星成绩通过欧洲NCAP测试的基础。而配合Shy Tech隐形科技和新一代传感器系统,宝马iX也能够尽可能地防患于未然。

  车辆的辅助驾驶功能同样非常好用,你可以将全液晶仪表上的画面直接映射到HUD抬头显示屏幕上,路况以及导航信息都能及时显示,并且在开启车道偏离或前碰撞预警功能后,方向盘还会有震动反馈,给予你及时的提醒。而当驾驶员无法继续驾驶时,还可通过使用电子驻车系统按键激活紧急停靠辅助功能。功能激活后,车辆会紧急制动并保持在当前车道、开启危险警告灯并发送包含位置信息的紧急呼叫,降低意外碰撞风险。

  总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