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靠谱务实又全能 试驾2022款斯柯达柯迪亚克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7-26 07:09作者:刘学编辑:李健利

  20万左右预算选台家用SUV,消费者往往会对这台车抱以较高的期待。它需要有显贵的身姿、能让一家人其乐融融的舒适空间,也能让一家之主尽情享受的高配置体验。最重要的一点,它必须是不会错的选择,值得信任的品牌和产品品质也承载着全家人的期待。正如我们今天要试驾的2022款斯柯达柯迪亚克,我这样来形容它:“靠谱、务实又全能”。

  外观:全新RS风格 运动又显贵

  从2017年在国内面世,上汽斯柯达柯迪亚克在国内已走过了5年时光,虽然这些年都持续保持着改款节奏,但变化和亮点并不是很明显,以至于在市场和消费者端的声量相比日系同级SUV要小了不少。今年,柯迪亚克带来了中期改款车型,第一眼就能被新车外形吸引住,新款柯迪亚克直接采用了海外高性能RS车型的风格设计。

  家庭用户在购车时,会对外观提出怎样的需求呢?首先,肯定是符合主流审美的好看,新款柯迪亚克深挖SUV大轮圈和高离地间隙的固有优势,同时配以舒展大气的前脸,视觉上彰显出了不错气场,毕竟是获得过红点设计大奖的车型,底子出色。

  其次,就是显贵,车身尺寸是一方面,细节的设计更彰显品质,新款柯迪亚克运动套件加身,和海外RS车型均为熏黑设计所不同,换成了镀铬处理,运动风不减,但精致感明显提升,视觉上更显贵。

  细节上,新款柯迪亚克很喜欢用矩形切割元素来增加车身型面的丰富度,如前后大灯组、中网、前后包围等,并不是一眼平铺直叙的乏味感,而是细节丰富考究。新款柯迪亚克全系标配LED远近灯光源,自动头灯以及转向辅助灯,大灯支持高度可调以及延时关闭。

  除入门车型外,新款柯迪亚克标配19英寸双色多辐运动轮圈,视觉上和整车风格较为匹配。轮胎来自耐力SCORPION蝎子系列,这是一款四季通用,能提供稳定抓地力的SUV轮胎,同时也有着较好的降噪表现。新款柯迪亚克车尾底部增加了仿扩散器的装饰,并同步提供了双边共两出排气装饰,运动氛围的营造很全面。

  内饰:质感出色 不输档次

  车内也没有让人失望,再也不是呆板的“老干部”氛围,新款柯迪亚克明显有让人耳目一新的感受。与时俱进的大尺寸中控屏,让视觉得到了充分满足,内衬较大面积的皮质包裹搭配不同材质、样式的饰板,说实话,能感受到一些豪华氛围了。对于在乎档次感的朋友,放心!你的朋友上车后基本也挑不出刺。

  方向盘也采用全新样式,真皮包裹下的手感非常细腻,多功能区采用按键加旋钮的组合,让驾驶时的盲操作变得更为准确,高效。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能显示丰富的行车信息,另外可同中控屏联动,将导航地图信息投入其中,驾驶时观看更为直观。

  中控车机内置全新的MOS 3.X智慧车联系统,功能丰富度虽说比不上自主品牌的各种大Pad,但最常用的音乐、导航地图等网联功能基本都涵盖齐全,语音助手也是比较好用的,对于指令的识别率很高,一些简单操作和功能设置,基本不用动手了。这套车机系统还支持一些简单的手势控制,偶尔给新上车的朋友“秀一下”没有问题。

  另外,内置的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手机互联也解决了不少朋友用不习惯车机原厂功能的问题。整体体验下来,觉得还有待提升之处就是操作流畅性,各界面切换还存在偶发的延迟和拖影。

  对于空调系统的控制,既可在中控屏内操作,同时也保留了独立的控制区,皆采用触控操作,在控制区可以左右滑动触控对温度进行快速调节,操作较为简便。新款柯迪亚克还支持用语音控制主副驾温区单独调节,方便自身也照顾他人感受。另外,车内还配备了PM2.5过滤装置,用于净化空气,这在当下特殊时期无疑多了一层安全保障。

  家庭用户最关注的舒适性配置方面,新款柯迪亚克也有着不错的满足能力。真皮座椅内部填充物饱满,乘坐时软而不塌,同时坐垫能对大腿提供充分支撑,有大沙发的感觉。功能上,这台顶配车型配备了座椅加热、通风、三档位置记忆以及四向腰部支撑调节,舒适度基本拉满。

  全景天窗相信是不少用户非常喜欢的配置,因为能让车内显得足够敞亮,并且视野开阔。新款柯迪亚克全系标配了面积夸张的可开启全景天窗,另外,为了避免夏季阳光直晒的问题,还同步配备了电动遮阳帘,考虑挺周全了。

   动力:强劲输出 轻巧自如

  动力层面,依旧是大家非常熟悉的EA888 2.0T发动机,我们拿到的这台380TSI是高功率调校版本,最大功率162kW,最大扭矩350N·m,1500rpm时就能爆发最大扭矩并且持续到4400rpm,变速箱方面也是大家熟悉的7速湿式双离合。在四驱系统的帮助下,官方零百加速能跑到7.5秒,在同级车型当中算是比较突出的性能水平了。

  这台EA888 2.0T算是“万金油”发动机,搭载这台发动机的车型基本就没有慢的。初驾这台新款柯迪亚克,出色的低扭留下了不错印象,起步轻快,无需对油门踏板施加太多压力,就能轻松推动车身。油门踏板的设定并不贼,是较为线性那种,随着脚下动作的加深,动力毫不间断,持续而来,越来越快。如果是没有准备的情况下“猛”的来一脚,还真可能会被后背“推”的一下吓一跳,整体的动力储备是足足够够的。

  新款柯迪亚克提供有经济、标准、运动、个性化以及雪地和越野共6种驾驶模式,日常最常用的当属标准和运动。标准就是哪哪都适中,轻松舒服的感受,而运动模式下,发动机转速会提前攀升到1500rpm以上,油门踏板的响应也会更机敏一些,大概踩过1/3的位置,再往后就会有比较明显的窜感。就我感受来说,标准模式已经是恰到好处的状态,最适合日常。

  这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也是老朋友了,毫不意外,低速下还是会有偶发的顿挫出现,但现在闯动感已经比较克制了。经济和标准驾驶模式下,变速箱升挡会比较积极,不到70km/h就能到7挡,将转速控制在较低的区间内,用于提升燃油经济性。运动模式下,猛的来一脚,变速箱也能连降多个挡位,以提供充足动力支撑。

  虽说新款柯迪亚克车身尺寸不小,但开起来的灵活度是让人满意的。标准驾驶模式下,转向力度和回正力矩适中,车头能跟随方向盘打动方向的变化,做到快速同步,车身的跟随动作也较好,在城市里面进行变道超车还是挺灵活的。另外,我还做了一个小测试,在不太窄的双车道路口掉头,在当前车道向右侧偏一些,基本一把就能抡过去,完成掉头。

  MQB平台的底子是让人放心的,底盘相当扎实。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对于路面上的细碎颠簸化解得很干净,车内不会有明显打扰感;而在面对减速带、坑洼等较大振动的时候,避震筒的回压动作也算得上干净利索,不留余振,反馈到车内的声音也是“砰砰”的闷声响,很显质感。

  在这台顶配车型上还搭载了一套全时四驱系统,采用博格华纳的第五代Haldex翰德差速器,可实现前轮96%-10%、后轮4%-90%的动力分配,并且能够根据路况自动调整动力配备。没人会开一台柯迪亚克去越野吧,这套四驱系统的主要功用还是提升雨雪天气以及中轻难度非铺装路面的行驶稳定性。

  空间:满足全家出行

  对于家庭用户格外注重的空间方面,我们用真实体验来检测新款柯迪亚克的表现。身高178cm的体验者进入前排,调整座椅到合适驾驶位置,此时头部空间拥有一拳距离,比较宽裕。储物方面,包括门板、中央扶手箱、手套箱、杯架等常规储物槽都设计得较为宽大,容积出色。此外挡杆前方还设计有一个储物格,内部可支持手机无线充电。前排包括手机无线充电、USB口、Type-C口都配备齐全了,能满足市面上绝大部分手机的充电需求。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同一体验者来到后排,正常落坐后,头部距离车顶还有四指距离。试驾车为7座版本,采用2+3+2的座椅布局,第二排座椅可通过底部滑轨前后位移。将座椅滑动到最后位置,此时体验者腿部空间在两拳以上,非常宽裕。第二排地板中央凸起幅度不小,对于中间乘客的乘坐舒适性有一定影响。储物方面,后排门板储物能力和前排保持一致,前排座椅后侧也配备有内容容积客观的置物兜,比较实用。

  要想在第三排正常落坐,需要将第二排座椅移动到最靠前的位置。体验者来到第三排落坐,头部大约还剩余一指空间,对于身高超过175cm的朋友不算友好,而腿部空间也仅有两指,此外,全景天窗也没有照顾到第三排。人性化配置方面,有照明灯和用于放置手机的储物槽。讲真,受限于车身尺寸,新款柯迪亚克的第三排更适合应急使用。

  新款柯迪亚克的后备厢内部相当规整,常规第三排座椅立的状态下,后备厢容积为190L,此时放两个20寸的登机箱以及两个背包没有问题。如果将后两排座椅全部放倒,将会得到一个2065L的夸张装载空间,储物肯定是绰绰有余。得益于二、三排座椅放倒后全平的特点,此时铺上气垫就秒变舒适大床了,户外露营都省去搭帐篷的繁琐和时间了。

  安全:配置全面 保驾护航

  家庭用车,自然要格外注重安全性。新款柯迪亚克配备了较为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包括驾驶疲劳提醒、前方碰撞预警、主动刹车等,都是极为实用的配置,在行驶途中保驾护航。我们试驾的这台顶配车型,还配备了倒车盲区监测系统,通过雷达对车辆后方的移动障碍物进行监控,会比固定视角的倒车影像,更快更及时发现过往车辆和行人,必要时还会主动刹车,比如在地库这种光线、视线都受限同时还拥挤狭窄的场所,能大大降低事故发生风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