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2022款比亚迪驱逐舰05新车商品性评价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6-24 07:09作者:贾冀鸥编辑:李健利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比亚迪能有如今出色的成绩,王朝系列车型可以说功不可没。为了迎接电气化时代的到来,比亚迪不仅大胆放弃了纯燃油动力总成,并且为了迎合这一举动,打造出全新海洋系列车型。其实海洋系列也分为两个产品线,一个是以海洋生物命名的纯电动车型,另一个则是以战舰命名的油电混动车型。本篇文章的主角就是属于后者军舰系列的首款车型——比亚迪驱逐舰05,那么它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表现是否能与王朝系列车型一样令人放心?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2022款比亚迪驱逐舰05。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2款比亚迪驱逐舰05全车绝大多数测试点的缝隙数据均值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其中,最小缝隙数值位于右后车门与右后翼子板连接处,而最大缝隙数值位于左前翼子板与左前车门板连接处,该处缝隙最高数值达到了4.2mm。另外,驱逐舰05两侧后门与后翼子板直接的数据均值相差较大,可见车身工艺仍有提升空间。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2款比亚迪驱逐舰05的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45.4μm,超过了高级车标准值。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后备厢左右两侧测试点的漆膜厚度值要高于中间部分,可见漆膜喷涂均匀性表现一般。同样的问题还发生在左后翼子板处。除此之外,其余测试点的漆膜厚度均值和漆膜喷涂均匀性表现不错。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2款比亚迪驱逐舰05车内未检测出甲醛成分,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不过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较高,影响了测试成绩。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2款比亚迪驱逐舰05在静止状态下车内噪音值实测成绩为30dB,达到了测试仪器的最低值。同时,由于该车采用了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启动车辆后会进入纯电驱动状态,发动机并不启动,所以噪音值与静止状态一样均为30dB。此外需要说明的是,同样由于混动系统的原因,因此无法对2000rpm、3000rpm时的噪声进行测试。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2022款比亚迪驱逐舰05的空调调节共分7档,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67.5dB,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噪声值明显偏低。

  经过实测,在怠速状态下,由于2022款比亚迪驱逐舰05的发动机并不启动,所以车内振动十分轻微。其中方向盘在两种状态下均没有测得振动数据,同时前/后排座椅在两种状态下的测试数据始终比较接近,实际体感并不明显,对车内乘员的舒适度造成的影响微乎其微。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实测,2022款比亚迪驱逐舰05的座椅填充柔软,乘坐感受舒适。同时,车内前方和两侧外后视镜的视野测试成绩也表现不错。不过,该车虽然方向盘可以四向手动调节,但可调范围不大,且前雷达仅为两颗,靠近居中位置的障碍物无法识别,存在安全隐患。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此次测试的2022款比亚迪驱逐舰05全系标配LED光源前大灯,并带有自动大灯功能,照射亮度与范围都非常理想。同时,无钥匙进入/启动以及NFC钥匙功能同样为全系标配,只不过机械钥匙锁孔为外露式设计,便捷性虽无可挑剔,但略微影响整体美观。

  此外,在发动机舱开启、发动机舱内部布局及配置等方面,2022款比亚迪驱逐舰05的发动机舱盖仍为手动支撑杆,开启操作需要在车内拉动拉手后拨动发动机舱盖前方的开关然后上掀便可完成操作,稍显繁琐。同时发动机舱盖内部还配备了隔音隔热棉,尺寸适中,能够有效防止发动机高温对车漆造成影响。

  内饰部分,2022款比亚迪驱逐舰05采用了对称式中控台布局,官方称之为“海洋美学”设计理念,用料比较一般,仅顶部使用了软性材质,其余均为硬塑料材质。悬浮式全液晶仪表和超大尺寸的可旋转中控屏幕在很多比亚迪车型上都出现过,15.6英寸多媒体触控屏为顶配车型专属,屏占比高达83%,视觉效果十分惊艳。此外该车在做工方便还有提升的空间,比如A柱处的装饰就有开裂和晃动的痕迹,不排除是试驾车的个体原因。

  乘坐空间方面,2022款比亚迪驱逐舰05前/后排空间余量均较为宽裕,后排中间地台的凸起也不明显,能够确保车内人员的乘坐舒适性。

  多媒体系统方面,2022款比亚迪驱逐舰05内置最新的DiLink(5G)智能网联系统,运行流畅度高,界面UI清爽简约,并且个性化程度高,操作起来犹如平板电脑一般,支持大量第三方app。内置的智能语音助手识别率较高,并且支持个性化命名以及如车窗升降以及调节空调温度等多项硬件控制功能。

  动态方面,此次试驾的2022款比亚迪驱逐舰05搭载了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前置电动机组合而成的DM-i油电混动系统,匹配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作为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电量充足时完全可以将其当作纯电动车使用,使用“EV+NORMAL”模式便能获得相当爽快的加速体验,动力响应与纯电动车相似,电动机325N·m的峰值扭矩瞬间释放,提速干脆利落,毫不拖泥带水。并且这样的动力表现不局限于起步或低速阶段,中段加速同样如此。

  在制动表现方面,2022款比亚迪驱逐舰05的制动力释放线性,刹车踏板脚感反馈虽然存在虚位,但并不大,制动力易于掌控。

  转向感受方面,回中力度和阻尼感不大,转向力度较为轻盈,很适合城市环境使用。同时当车速加快,方向盘也会逐渐变得沉稳,在高速行驶时可以给予驾驶者充足信心。

  驾乘感受方面,2022款比亚迪驱逐舰05采用了同级别常见的前麦弗逊独立+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组合,偏软的悬架调校搭配柔软的座椅填充,营造出出色的行驶舒适感。而当车辆以较快车速入弯时,悬架侧向支撑也比较到位,并不会出现塌陷的现象,较高的稳定性能够给予驾驶者充足的信心。此外,在面对路面细碎颠簸时,悬架也能高效化解,不过因为结构原因,在部分特殊路况下还是会出现横摆现象,好在并不明显,不会影响到乘坐舒适性。

  此次测试的2022款比亚迪驱逐舰05顶配车型配备了全速自适应巡航功能,起步和制动较为自然,毫米波雷达可以实时探测前车动作,当系统识别到前车减速时会快速做出刹车动作,如果前车刹停车辆也可以刹停。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2022款比亚迪驱逐舰05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均达到了我们的预期。客观数据层面,车身工艺方面表现出色,漆膜喷涂厚度也可圈可点,只是在喷涂均匀度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主观感受层面,舒适的一体式座椅以及悬架调校风格,使其很适合在城市的车河中“游弋”,并不会给驾驶者造成压力。同时,同级别罕见的15.6寸可旋转多媒体触控屏也足够吸睛。只是内饰用料确实谈不上高档,如果说大部分硬质材质属于同级别同价位车型的平均水平,那么A柱饰板开裂甚至晃动的情况确实亟待改进。综合来看,2022款比亚迪驱逐舰05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