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爱 还能重来吗? 试驾长安福特福克斯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2-06-23 09:01编辑:王厅

  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人记得,在好多年以前,迪克牛仔的那首《有多少爱可以重来》,唱遍了大江南北,陪伴了相当数量的80后很长的时光。或许,爱可以重来,可是时过境迁,世界的变化太大太多太快,原来的爱,真的还是原来的爱吗?

  今天我试驾的这款车,让我在一整天的时间里,都处于剧烈的情感波动当中,简单的用一个不太贴切的例子来形容,各位可以试着把自己带入角色:曾经陪伴了你青涩年华的初恋女友,由于现实的原因分手了,在你们都步入中年时,各自有了家庭,一起在彼此熟悉的餐厅吃了一顿暧昧的晚餐。总结起来,有回忆,有现实,有不甘,有不舍,却又没有办法改变。好吧,不卖关子了,这款车就是出自长安福特的中期改款福克斯。

  作为第二代福克斯、长安福特国产的第一代福克斯车主,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欢,不论1.8L还是2.0L,动力、操控都难以让同时代的科鲁兹、卡罗拉、思域或者英朗望其项背,当然手动挡的感受比搭载4AT的要好的多。后来换代之后,福克斯的动力总成变化为1.6L和2.0L,勉强还能接受;再换代,1.5T和1.0T三缸发动机,我只能感叹,或许是我的青春一去不复返了,跟不上世界的变化。但似乎大部分消费者,都难以接受三缸发动机,不仅限于某一个品牌,而换装了三缸发动机的第四代福克斯,同时受到了中国品牌发力的冲击,导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好不容易等到了中期改款的长安福特福克斯,曾经陪伴了我很久的“小福”在销量滑铁卢之后我也感到非常痛心,所以对于第四代中期改款福克斯充满了期待。从外观上来看,现在的福克斯与前段时间上市的新一代蒙迪欧在设计语言上非常统一,同样是基于势能美学的理念打造,车身上的很多细节都能看到来自于空天战机的灵感。

  我拿到的这辆ST Line车型的前脸与现款车型有着较大的区别,福特标识回到了中网上,大灯形状更为犀利,前保险杠整体的造型更具攻击性,全车散发出来的运动气息比现款车型浓郁多了,外观的变化,更符合“让你嘴角上扬”的福克斯车系诞生之初的初心。

  作为中期改款车型,平台没有发生变化,所以轴距与现款车型相同,仍旧保持2705mm的水平,车身长/宽/高小幅发生变化,变成了4672/1824/1460mm。车身侧面最大的变化,来自于全新样式的轮毂,花瓣样式的铝合金轮毂造型非常有味道,熏黑配色与ST Line外观套件也很搭调,匹配尺寸为235/40 R18的米其林PS4轮胎,非常厚道。不过,老实说,我非常怀念那个经典的雪花造型轮毂,不知道还有多少福克斯拥趸记得那个轮毂的样子。

  车尾的变化相对少一些,如果喜欢全车黑化字母的话,不妨等等过两天在重庆车展上将会上市的福克斯S Edition,这次的试驾当中给到的媒体试驾车都是ST Line车型。对了,在福克斯的后保险杠上,扩散器的样式和单侧双出的排气管是最让人喜欢的部分,毕竟现在能坚持尾排外露设计的车型越来越少,纯电动车就更不用说了。

  内饰上最大的变化,在于将电子换挡旋钮的设计取消了,重新采用了传统的机械排挡杆,右手终于不再无所适从了。惹人喜欢的平底造型方向盘、悬浮式中控屏和ST Line车型上的红色缝线依旧沿用。不过遗憾的是,车机系统仍旧不能支持CarPlay功能。

  中期改款的第四代福克斯,最大的变化莫过于放弃了不怎么讨喜的三缸发动机,换上了1.5T四缸发动机,能输出130kW的最大功率和243Nm的最大扭矩,比现款的三缸1.5T发动机功率稍有提升,扭矩没发生变化。但0-100km/h加速时间,缩短至7.9秒,比现款车型足足快了1秒。

  另外,与现款1.5T三缸发动机相匹配的8AT变速器没能出现在中期改款车型上,换装了6AT变速器,多少有些遗憾。如果能够重新进行匹配,让中期改款福克斯拥有1.5T四缸+8AT的动力组合,燃油经济性一定会有更好的表现。

  在福克斯诞生之初,这款欧洲团队研发的Hatchback车型目标就是压过风头正盛的大众高尔夫,事实上在很多方面确实超越了高尔夫,成为让热衷于驾驶的年轻人喜欢的钢炮车型,在赛场上同样有不错的表现。这就离不开福特欧洲团队投入大量成本进行的底盘调校了,庆幸的是,底盘调校的重要程度在历代福克斯上都保持着应有的水准,所以很少会听到有人抱怨说福克斯的底盘不够优秀。

  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搭配组合,在你把福克斯扔进弯道的时候,悬架和车身给你的整体反馈,一定不负福克斯底盘工程师们在调校上的较真儿精神。精准却不做作的转向回馈,灵动但不过分活跃的车尾,都能很容易让你开心的完成一次又一次的劈弯。在山路上的辗转腾挪,让我来形容的话,简单粗暴:爷青回!

  EcoBoost系列发动机,随便挑出来一个排量,参数都足够漂亮,最为诱人的就是足够宽泛的动力甜区,反应也足够快,当然四缸的表现远远由于三缸。但必须面对的残酷现实,就是每一代福克斯的短板,几乎都出现在了变速箱上。第二代的手动变速器很好,但4AT导致油耗不够友好;第三代的双离合变速器,足够快,但低速表现不能让人满意;第四代的8AT,挡位足够多,但反应不够快。

  现在的6AT,齿比和速比都较为合理,可是变速器对于油门踏板的响应速度又不够快,对于驾驶者的指令,做出反应的时间就像有拖延症一样,如果能对换挡逻辑和响应速度再进行更为深入细致的优化,相信福特仍旧能依靠福克斯收获大批拥趸。

  写在最后:不论哪个年代的福克斯,都承载了很多年轻人的青春,爱上了驾驶这件永远让人愉悦的事情。可是,福克斯车系的变化,真的就像“爱作”的初恋女友一样,在你觉得应该足够好的时候,具备让你瞬间冰冷的能力,爱之深痛之切!

  在放弃了三缸发动机之后,希望中期改款的福克斯,依旧能让更多的年轻消费者在开过之后嘴角上扬,爱上驾驶。另外,我更希望第五代福克斯早点来到中国市场,千万不要放弃优秀的底盘功力,最好带着让人心驰神往的正统ST、RS一起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