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高关注度中型轿车篇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6-23 07:09作者:李健利编辑:赵旋丞

  紧凑型轿车主打经济实惠,是很多家庭用车的首选,不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定位更高、尺寸也更大的中型轿车也逐渐成为了不少人的进阶之选。在国内市场,中型轿车这个级别的竞争可谓是相当激烈,不仅有合资“大佬”稳坐泰山,而且自主品牌也不甘人后,努力在产品力及价格方面实现两手抓,不断寻求向上发展的机会。当然,这其中也不乏日子过得并不那么如意的合资品牌,希望通过“性价比”为自己赢得一席之地。相信这样的描述已经足够“露骨”,或许风格迥异,市场定位也有所不同,但在国内中型车领域,它们确实也都算得上是目前关注度比较高的车型。今天我们就将广汽本田雅阁、广汽传祺GA6、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三款车型聚集到一起,通过测试成绩进行横向对比,看看它们的实用性表现究竟如何。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作为本次对比中价格最高的选手,虽然雅阁的后排座椅共配有3个头枕,但中间位置的头枕与后排中央扶手居然是一体式设计,因此并不支持上下调节,槽点无疑。相比之下,传祺GA6和凡尔赛C5 X的后排均配备有3个独立头枕,支持高低调节,对于乘客的适应性更好。即便尺寸表现都不及两侧的座椅头枕,不过得益于可调节设计以及内部柔软的填充,实用性和舒适性表现均有所保证。

  前排中央扶手方面,三款车型均采用皮质材料包裹,质感较为出色,不过遗憾的是都不支持角度及前后调节,所以实用性表现确实要差一些。通过实测来看,在正常坐姿下,三款车型的前排扶手都能对驾驶员手肘进行有效支撑,舒适性尚可,只是由于不能进行调节,因此都需要驾驶员主动迁就适应才行。

  通过测试数据来看,三款车型的主驾驶位座椅可调范围中规中矩。雅阁和凡尔赛C5 X的成绩均为25cm,虽然传祺GA6表现稍逊,但也达到了24cm,均处于同级平均水平。方向盘部分,雅阁和传祺GA6的角度调节分别为11.5°和10.2°,较之凡尔赛C5 X的7.9°优势明显。至于前后调节部分,传祺GA6达到6cm,相较另外两款车型有小幅领先,不过优势并不明显。总体来看,三款车型在车内舒适性配置环节表现良好,硬要说槽点的话,雅阁的后排座椅中间位置头枕居然不可调节,确实有些说不过去。另外,三款车型的前排中央扶手均采用了不可调节的固定式设计,这点确实比较令人遗憾。

  二、多媒体配置测试对比

  1.USB电源接口

  USB接口扩展方面,雅阁车内共配有3个USB接口,前排1个位于中控台下方无线充电板上方,而后排的2个则全部位于空调出风口下方。我们对USB接口的电压与电流进行了测试,基本都能维持在5V 1.5A;传祺GA6全车配备4个USB接口,分别位于前排储物槽内和后排中央出风口下方,可以满足全车乘客对电子设备充电的需求;相比之下,凡尔赛C5 X全车就只有1个USB接口和1个Type-C接口,数量较少,整体表现并不能令人满意。

  2.车载导航

  雅阁车机系统内置的导航简单好用,目的地支持多种输入方式,基于车联网,导航系统还可以进行地名联想,非常智能。确定好目的地后,导航系统会提供多种路径选择,另外驾驶员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进行设置。

  凡尔赛C5 X车机系统内置高德地图,界面布局较为简洁,基本不需要任何学习成本,上手很快,日常使用非常便利。实测来看,系统识别率高、反应速度快,整体使用感受良好,并没有明显槽点。由于试驾的2022款广汽传祺GA6并未配备导航系统,因此未能对其导航功能进行测试。

  进阶配置方面,雅阁的液晶仪表以及HUD抬头显示均可以进行设置,同步显示导航信息。不过显示的内容比较简单,只有路线指引以及路线距离,不过日常使用时还是可以为驾驶员提供便利,使用感受很好。相比之下,凡尔赛C5 X的表现会更好一些。将导航设置好后,全液晶仪表可以映射指引信息以及全景地图,另外HUD也能显示车速及导航路线等信息,显示内容非常丰富。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车内储物空间方面,由于均是中型车定位,因此三款车型的整体表现都比较出色。对比来看,虽然在储物槽的数量上还是有所区别,但位置设计基本都比较合理,满足日常使用并不会有太大压力。

  雅阁前排门板的储物槽空间很大,而且带有空间划分,不过储物槽后部开口狭小,因此拿取物品会稍显费力。车门拉手采用封底设计,可以比较稳妥的放下一个手机。前排杯架位于换挡机构右侧,采用连体式设计,容积很大,虽然内部配有限位器,但标准尺寸的水瓶放进去还是会有些许晃动。中央扶手箱内的容积还算不错,并带有分层,方便放一些票据之类的东西。后排门板储物槽相较前排有所减小,不过储物能力依然还算不错。前排座椅后侧设计有背袋,可以放置一些杂物,空调出风口下方有个一小的储物盒,进深比较一般,存放手机或钱包并不稳妥。后排中央扶手箱上有连体式的杯架,只是内部并未配备限位器,这点比较遗憾。

  传祺GA6前/后车门储物槽容积都比较不错,同时车门把手均采用封底式设计,能够放置手机等小件物品。前排中央扶手箱内部容积出色,可以容纳正常600ml的饮料瓶。后排常规储物空间的表现也都中规中矩,能够满足日常使用,而且前/后排杯架也都设计了限位器,实用性表现出色。

  凡尔赛C5 X前排储物空间布局合理,车门拉手采用封底设计,可以作为小型储物槽使用。中控台空调出风口下方配有储物平台,内置无线充电板,可以放置手机等随身物品。中央扶手箱采用对开式设计,内部造型规整且容积较大,实用性表现不错,同样的,前排手套箱内部的空间也很大,可以放下不少杂物。后排储物能力同样不俗,前排座椅后侧设计有储物袋,后排中央扶手上还配有两个带限位器的杯架,能够有效固定住水瓶。另外在杯架前侧还设计有储物槽,可以放置小件物品。虽然空调出风口下方的储物槽进深一般,但拿取物品十分顺手,实用性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后备厢空间对比

  雅阁的后备厢容积比较大,虽然两侧存在明显轮拱侵占空间的情况,而且地板也并非纯平,但好在整体还算规整,对于一款中型轿车来说表现能够令人满意。后排座椅支持整体放倒,虽然可以达到空间拓展的目的,但灵活程度却远不及比例放倒。值得一提的是,后排中央扶手后侧的盖板可以打开,一定程度上可以方便后排乘客拿取后备厢内的物品。

  传祺GA6的后备厢支持车内开关、后备厢按键以及遥控钥匙等多种方式开启。后备厢内部两侧轮拱侵占情况不明显,整体空间规整,利用率比较高。此外,后排座椅还支持4/6比例放倒,扩展能力出色,实用性表现令人满意。

  凡尔赛C5 X配备电动感应后备厢和位置记忆功能,并且得益于溜背式造型设计,因此尾门的开启面积非常大,这部分相较竞品优势明显。后备厢内部空间规整,而且后排座椅也支持比例放倒。虽然座椅在放倒后并不能与后备厢地板形成纯平,但是对于一台中型轿车来说依然瑕不掩瑜。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

  实测过程中,三款车型的前方视野盲区范围存在一定差距,表现各有优劣。对比来看,雅阁的实测成绩最优,前方视野盲区距离仅为203c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属于上游水平;传祺GA6表现次之,数据为220cm,也基本能够令人满意。相比之下,凡尔赛C5 X的测试成绩明显不及另外两款车型,表现最差,前方视野盲区稍大。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三款车型均只配备了普通镜片,硬件配置方面均保持统一。测试成绩方面,传祺GA6的综合表现最优,数据为左侧29°,右侧23°,两侧后视镜的盲区较小。而雅阁和凡尔赛C5 X右侧外后视镜的视野盲区稍大,但也基本达到了同级别平均水平,满足日常使用并无压力。

  五、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配置方面,从实际体验和测试数据可以看出,雅阁的综合表现相对更好,前/后驻车雷达均为四段式设计,提示音蜂鸣较为清晰。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雅阁后侧雷达的最近提示距离为27cm,相较日常使用习惯更远一些。前雷达蜂鸣分为4段,最远可在96cm处感应前方物体,雷达最近提示距离为23cm;传祺GA6并未配备前侧雷达,不过其后侧驻车雷达表现良好,最远可在135cm处可以感应到后方物体;凡尔赛C5 X后雷达共计四段,最远探测距离为130cm,略有遗憾的是各段距离间隔掌握一般。前雷达分为三段,最远可在50cm处感应前方物体,持续蜂鸣阶段最远距离为25cm,与测试经验值相同。

  雅阁配备360度全景影像系统,另外影像中的辅助线也可以根据方向盘转动角度而进行改变。倒车影像在照明条件较好时清晰度尚可,但是画面仍存在明显的“颗粒感”,另外在暗光条件下,清晰度也会收到相当严重的影响,在观感方面却依旧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功能方面,在倒车影像界面底部,雅阁提供有多个角度的视角切换列表,例如车侧盲区等,能够帮助驾驶员更好地观察车辆周围情况,实用性很强;由于测试的2022款广汽传祺GA6 270T自动豪华版并非顶配车型,所以多媒体系统无论是屏幕尺寸还是内置系统都跟顶配的尊贵版不一样。这套影像系统显示效果一般,左侧为虚拟影像,只支持后方距离提示,右侧为倒车影像。其中倒车影像中的辅助线可随方向盘移动,便于驾驶者泊车时掌握与后方车辆或障碍物的距离以及行车轨迹;凡尔赛C5 X同样配备360度全景影像功能,并且支持2D和3D两种显示效果,此外还有非常实用的透明底盘功能,方便驾驶员随时查看车底状况。全景影像支持多视角切换,使用场景十分丰富。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在狭窄的道路中转弯或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撑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凡尔赛C5 X的转弯半径为4.9m,表现十分出色;雅阁和传祺GA6的转弯半径分别为5.04m和5.1m。从数据上看,凡尔赛C5 X的转弯半径最小,常规道路完成掉头动作较为轻松。

  总结:

  雅阁作为国内中型车第一梯队的“佼佼者”,其综合实力确实无需多言,不过它也并非尽善尽美,例如后排座椅中间位置的头枕不可调,这点就很挺令人遗憾。广汽传祺GA6是三款车型中性性价比最高的一个,不过它依然有着非常不错的基础表现。虽然没有太多亮点,但胜在常用功能较为齐全,给人一种非常务实的感觉。 凡尔赛C5 X外观设计特立独行,相当有个性,但这也很容易让人对其产生“华而不实”的误解。不过通过测试不难发现,它在实用性方面的表现确实可圈可点,而法系车型以往那些颇为“个性”的设计,在它身上也都变得务实了许多。综合来看,虽然价格区间存在一定差异,但是作为时下关注度较高的三款中型轿车,广汽本田雅阁、广汽传祺GA6、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的实用性表现都各有所长,满足家用也基本不存在什么明显硬伤。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