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9英寸屏幕加持 沃尔沃XC60智能座舱评测

来源:车云网时间:2022-06-09 09:14作者:wangtianyi 编辑:王厅

  说到豪华品牌推出的中型SUV,沃尔沃XC60肯定是大家难以绕过的一款车型。目前我们看到的XC60车型是去年上市的2022款车型,最大的特点便是在动力方面全部升级为48V轻混动力,官方售价从37.39万元起步。这次我们测试的是B5车型中的顶配版——四驱智雅豪华版。

  除了动力以及外观方面的升级以外,2022款XC60还搭载了最新的车机系统,在实用性方面提升了不少。尤其是在目前消费者都非常看重的智能互联方面,XC60就配备了包括高德导航、腾讯爱趣听等多项消费者们所喜欢的App。

  简单了解完沃尔沃XC60,再让我们看看“CC-1000T智能座舱评测体系”,它是由车云研究院与合作伙伴共同研发,秉承开放性和延续性的原则从智能表现、易用性、外观及科技感、可信赖度和创新等几个维度对车辆的座舱智能化程度进行主观体验和评分。从2019年至今,该体系经过每年的迭代已升级为3.0版本,从传统的产品研发为核心成功转型为以研发+体验并重,已测试智能座舱车型超百款之多,让智能座舱这个庞大复杂的理念更加简单直观的展现在消费者面前。

  《CC-1000T智能座舱评测体系》共分为基础项和创新项两大类评分,基础项共涉及项目210项,每项5分制,满分为1050分。创新项作为独立评价,根据车型表现,同样每项创新5分制,但不设总分上限。基础项与创新项之和为该车型智能座舱表现的总分值,以此对智能座舱进行完整的评价及描绘。

  为何我们会引入创新项目?众所周知,目前智能座舱的发展速度很快,每月甚至每周都有全新功能的诞生,它或许不包含在基础项内,但却可以给予消费者惊喜感和实用性,还具有一定的独创性的功能体验,这些功能将会在创新项中进行评分。按照智能座舱体验划分,我们对创新归为三类,分别是交互功能创新、数字化创新、座舱环境创新,以此更完善的对智能座舱的创新进行评价。

  沃尔沃XC60的内饰有着鲜明的家族元素,从最早的S80、到现在的S60/XC60等,中间9英寸的中控台在当时是非常领先的,但现在来看其硬件水平只能说是表现平平了,所以如何在9英寸的屏幕中,创造出更多的创新功能,是目前XC60主要考虑的问题。XC60的车机系统基于原生安卓开发,内置的原生APP其实并不多,仅有高德地图、腾讯爱趣听、天猫精灵等,但依托华为应用市场,用户已经可以下载大量的快应用程序,完全不用担心日常使用的便利度。

  根据《CC-1000T智能座舱评测云平台》的数据来源,沃尔沃XC60的总分为688分,其中性能得分632分,在创新方面获得56分,算是比较突出的分数。这主要集中在数字化创新方面。例如华为应用市场、导航组队聊天和音乐个性化设置,让它得到了30分;应用菜单自定义、空调自动服务和自定义驾驶特性等,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面我们围绕《CC-1000T智能座舱评测体系》3.0版中的用车旅程,为大家梳理一下沃尔沃XC60在各环节方面的表现。

  在我们上车后,最开始进行设置的会是哪里?有人说是打开音响、有人说是调节座椅,都没有问题,那我们先从座椅调节开始说起。相比较一般车型的8方向座椅调节,XC60的座椅调节方向更加丰富,增加了4个自由度调节的腰托,和2个自由度调节腿托,所以你可以更轻松的找到合适自己身形的乘坐位置。说完了座椅,我们就来说说音乐,XC60拥有个性化的音乐设置,用户可针对音源、声场、音效及音响进行个性化设置。例如音效支持自定义,基于银河音效,拥有5.1焕然、超重低音、智能音效、全景环绕等;音质方面拥有流畅品质、标准品质、HQ品质、SQ无损品质。但目前自定义音效及音质无法通过语音操作,便利性仍有提升空间。

  XC60的车内空气质量历史查询是个非常有意思的配置,在“空气质量指数”应用中您能查看到车内的PM2.5,车外的PM2.5、PM10、SO2、NO2、CO值。这个应用会保留1小时、24小时、72小时的车内、车外的空气质量指数的记录,并以曲线图呈现。通过这个应用用户不仅可以及时了解当前的车内外空气质量,还可以查询到3天内的历史记录,并对这些指数进行比较,这有利于用户对于车内外环境空气质量有更详细的掌握。

  当我们开始驾驶车辆,首先想和大家介绍的是XC60的自定义驾驶特性。这次我们测试的XC60为四驱智雅豪华版,因为配有空气悬挂,所以它的自定义驾驶特性也更加丰富,用户可根据个性化需求调整驾驶特性,满足个性化的驾驶需求,同时空气悬挂的引入,还可以满足上下车时的需求,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