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全新BMW i3: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电动车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2-06-08 09:13编辑:王厅

  这是一台开着很趁手的电动车,可以在山路尽享运动激情,也可以日常通勤、买菜接娃,运动or舒适,完全由方向盘后的你决定。最关键的,它是BMW,一个有群众基础、认可度很高的德国豪华品牌,并且它跟著名的运动轿车3系看起来非常相似。这些都是它吸引我的点,或许也是很多考虑30万以上电动车又不想选择特斯拉Model 3的消费者所看中的,它就是全新BMW i3。

  此i3并非彼i3

  请注意:全新i3跟之前的i3,除了名称一样,并没有直接联系,它们是两款定位、特性完全不同的新能源车。2014年诞生的初代i3,从理念到设计都可谓领先,模块概念、碳纤维车身……太超前,以至于偏离了当时用户的实际需求,车不大、续航不长、不显高级,但价格不便宜,是BMW i品牌创新的先驱,但不算成功。

  而全新i3则不同,它走的是另一条路线,相对保守但很实际。首先,全新i3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是深入了解中国用户需求的产物,它只在中国生产、销售。

  其次,全新i3基于CLAR平台打造,跟燃油版3系在造型、结构上极为相似,宝马称之为“油电共生”,可更好控制成本。因此,在创新性上,全新i3跟iX是不可比的,它跟i4、iX3以及即将上市的i7是一类的。

  不止是加速快的驾驶乐趣

  在此之前,我对“油电共生”(直白点说:油改电)的态度是不太接受的,从空间利用到结构优化,这类车都没有将电动车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但那是从家庭用户、实用至上的需求出发,如果换个角度,以追求驾驶乐趣为目的呢?也许“油电共生”就没有问题,前提是同平台的燃油车就很运动。提及BMW就离不开运动,3系更是中型豪华轿车的运动标杆,实力毋庸置疑,电动化的全新i3延续了这一特性,而且它的运动可不简单是直线加速快,更注重纯粹的操控乐趣,即“Sheer Driving Pleasure”。

  这可是让所有Bimmer激动的一句广告语,接下来就由全新i3带大家再次感受,精神抖擞、热血沸腾……

  最基础的当然是后驱布局,全新i3上使用了第五代BMW eDrive电驱系统,该系统完全由BMW开发研制,在电池、电机、电控三大领域全面进化,优点颇多,比如功率密度大、续航里程长、质量更轻、体积更小、模块化高度集成等,总之就是安全、性能、节能都很出色。

  其中,励磁同步电机是一个创新,功率可达210kW,扭矩更是有400N.m,除了零延迟的输出特性外,峰值功率持续输出至最大转速,在一般永磁同步电机疲软的高转速区间依然坚挺。

  在此前短暂体验i4 M50车型时,持续强悍的动力让人头皮发紧,少了一个前电机,输出功率略低的全新i3,在全力加速时也能有类似效果,只是强度更低、时间更短,但对普通人而言也绝对是很快了,电动车的0-100km/h加速6.2秒,要比燃油车更刺激、更直接。也正因此,全新i3的尾标是eDrive 35L,从数字部分看,它要比燃油版330i更强、更快。

  后驱的另一大好处是可以做出漂亮的动态漂移动作,很多后驱控、宝马粉都深谙此道,在全新i3上,只要你驾驶技术够好,场地条件允许,关闭VSC电子稳定系统,一样可以轻松突破后轮抓地极限,配合默契的反打方向,再加上很跟脚的动力,那就是Power Drift。当然,技术不过硬,也很可能掉头Spin,反正车一定问题没有,就看你了。

  作为始终强调运动的品牌,宝马深知车辆机械素质对操控的影响有多大,考虑到电动车更大的自重,底盘、悬挂等也得加强,因此全新i3比燃油版3系多了后防倾杆,并使用了后轴空气悬挂,让其在做激烈操控时具有更稳的车身姿态,同时兼顾乘坐舒适的需要。这一点深得我心,作为一名电动车用户,很清楚空气悬挂对操控和舒适的重要性,既要在转向或起伏时拉住、撑住车身,又要将颠簸、震动尽可能吸收、过滤,必须有“软硬兼施”的功力。

  全新i3底盘舒适性的表现很容易察觉,压几个减速带就清楚了,前后轴都能感觉到不同,明显后轴更柔。跑高速遇到大的起伏,车身也有明显动作,但能很快化解,柔而不飘,这稳定感着实让人感到,但这不是德系车最擅长的吗?全新i3的电池除了增加重量,置于底盘下也让车身重心更低。

  无论是在场地内绕桩、并线,还是在山路里左右劈弯,除了手中的M运动方向盘过于粗壮(很多人喜欢这个手感)之外,全新i3跟燃油版3系一样从容,甚至比国产3系长轴版更有人车合一的感觉。动力表现,自不用提,电子转向,在力度、响应上有多种组合,运动时更重手、响应快,日常则更轻手、不敏感,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车的极限高于人,你只需要提升自己就行了。

  同车的年轻媒体同仁,善驾驶喜操控,对全新i3赞不绝口,动力、转向、底盘、电子系统,每一项组合都很优秀,充分证明了老牌车企的实力,要驾驶,就要BMW。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