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江铃福特领睿如何能做到油耗堪比混动车型?

来源:车云网时间:2022-05-19 09:05作者:MFWIC 编辑:王厅

  油价又双涨价了。日益增长的出行成本,让燃油经济哪家强在近期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比油耗的方式有很多,所谓的节油赛我们已经很熟悉了,同样的距离、路况、负载等,看谁的油耗低。车云菌最近也绕着北京五环整整跑了一圈,使用的车辆是今年年初刚刚上市的江铃福特领睿。

  领睿是继领裕和领界之后,江铃福特旗下的第三款SUV,同时也是“福特中国 2.0”战略落地的最新车型。江铃福特领睿作为一款中型SUV,定位于领裕和领界之间,售价13.98-16.58万元,全系搭载1.5T EcoBoost 170发动机,拥有最大170马力和260Nm的扭矩,搭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

  江铃福特使用的这台4G15 EcoBoost 170发动机,经福特授权,参与了发动机的研发并在江铃福特生产,作为家族中的新成员更加为本土化需求做了考虑,由领睿首次搭载。它继承了EcoBoost系列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双可变气门三大核心技术,涡轮在1000rpm左右即可介入,峰值扭矩平台1500-3000rpm,麦格纳7DCT变速箱拥有第三代湿式电子智能化技术,经过Trust- Mark福特全球标准调校与认证。

  一上车,领睿的油门响应就非常轻快且迅速,加速平稳顺畅,不过考虑到要比油耗,我们很快便切换到经济模式,采取最经济的跑法。说到这,其实我们在日常开车时,想省油没必要在加速时过慢,此时同样不是发动机的最佳工作区间,尽量保持匀速行驶,减少刹车、加速频率,提早进行预判,效果会更好。

  因此,我们在五环大部分时间都采用80-100km/h的速度巡航,让车辆一直处于比较经济的运行区间。在绕五环一整圈、加上10km左右的城市红绿灯道路,总里程105.5km的路程中,车载显示油耗为百公里4.6L、平均时速67km/h。据说另外还有媒体老师开出了百公里4.4L甚至4.3L的油耗成绩,大家的成绩也基本都在百公里5L以下。

  能做到这个数据还是比较出乎我们意料的,这不仅对于一台SUV来说很低,甚至已经达到了一台混合动力车型的燃油经济性了。而且值得一提的是,与其说是我们开出的油耗,不如说是领睿这辆车自己开出来的。因为除了城市道路,我们在五环主路全程基本全在使用车辆的驾驶辅助系统,通过ACC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系统行驶,我们几乎没怎么参与。换句话说,如果我们全程用脚细腻地在每一次加速、减速、变道进行控制的话,兴许油耗还能更低。

  说到这我们也要表扬一下领睿的驾驶辅助系统。这套拥有2个单目摄像头、3个毫米波雷达、 4个环视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以及Mobileye EYEQ4芯片的福特Co-Pilot 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在仪表盘的可视化做的非常到位,可以显示共三车道、最远150米内周围车辆的实时相对位置和前车与本车的距离,动画顺滑且几乎没有延迟,而且模型包括了不同车辆以及摩托车,效果很细腻。系统在加减速、变道动作时都比较柔和,而且不会因为前方突然有车辆并线就急刹车,比较符合我们的正常操作。

  之所以油耗这么低,我们上面提到,这台发动机使用的DVVT双连续可变气门正时,它根据油门深浅及发动机转速的变化,不仅调节进气门,同时也调节排气门的开启,因此可以达到低转速大扭矩、高转速高功率的效果。同时还为发动机配备了一套先进的热管理系统,通过控制电动水泵和电控节温器,像对待电池一样使发动机保持在最佳工作温度,进而进一步降低油耗和排放。另外,领睿的这台变速箱同样技术领先,传动效率可达97%,也是宝马X1、奔驰GLA等车的同款,这些都帮助领睿提高了燃油经济性。

  当然,你可能会说这种节油赛只一味地跑低油耗,在日常生活中根本没有参考价值。的确,这个成绩有它的局限性。比如我们平时不太可能只在五环上开车,这种油耗测试往往开得也比较慢,而且目前路上车辆由于疫情原因比平时也少了许多。不过我们自己也并不指望可以在平时开出这个油耗成绩,但它仍然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首先,这样的油耗表现在这个条件下仍然属于优秀的,同级别换一辆SUV未必能在平均速度70km/h左右取得这样的成绩。其次,这个测试相当于摸了摸领睿油耗的底,在比较理想的条件下油耗能有多低,另外我们还大概观察了匀速80km/h和100km/h巡航的油耗,大约分别在百公里接近5L和5.5L左右。因此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也能大概推算其它工况的油耗,官方WLTC标准百公里7.5L的油耗与我们日常综合用车应该比较接近。

  最后,不要忘了领睿13.98-16.58万的售价,在合资中型SUV中算最亲民的了,而且入门款就标配了LED大灯、全景天窗、皮质电动座椅、自动空调以及带有语音系统、车联网、支持OTA的12.3英寸的智能车机,性价比可以与自主产品媲美。

  所以在15万左右的级别,领睿拥有独特的优势,相比合资车型降低了好几万的门槛,比自主品牌又有福特更高的品牌力,在合资和自主阵营之间找到了市场空间。而这或许也就是领睿即将取得市场突破的根本原因。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