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2021款哈弗H6国潮版新车商品性评价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5-10 07:09作者:李东编辑:张航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连续多年蝉联SUV市场销量冠军的哈弗H6已经进化到第三代,不过真正创造单车月销超过8万辆神话的却是上一代车型。为了延续“神车”精髓,同时扩大影响力和产品线,长城汽车推出了以第二代H6为蓝本打造的哈弗H6国潮版车型,该车主要面向中端家用市场,主打智能科技和高性价比,并且延续了老款H6在空间和配置方面的优势,覆盖更广泛的消费群体。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21年1-12月,哈弗H6国潮版累计投诉量为33宗,投诉销量比数值低于2021年国内乘用车年度投诉销量比万分之30.9,短期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那么,哈弗H6 国潮版能否延续现有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哈弗H6国潮版。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从车内噪声、静态车内振动、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1款哈弗H6国潮版全车绝大多数测试点的缝隙数据均值偏高。其中,最小缝隙数值位于右前翼子板与发动机舱盖连接处,为3.3mm。而最大缝隙数值位于后备厢与左后翼子板连接处,为7.3mm。此外,后备厢与两侧后翼子板缝隙数据均值相差达到1.3mm,对测试成绩造成了一定影响。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1款哈弗H6国潮版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35μm,达到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发动机舱盖和后备厢盖部位的测试成绩不错,各测试点漆膜厚度数值均达到高级车标准值,且浮动不大,喷涂均匀性值得肯定。而前翼子板、前车门和后翼子板左右两侧漆膜厚度数值差距明显较大,反映出整车喷涂工艺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1款哈弗H6国潮版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且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比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1款哈弗H6国潮版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不错,测试成绩已经降至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几乎可以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随着发动机启动,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呈现出逐渐增大的趋势,发动机在3000转时,传入车内的噪声值为58.2dB,单从数值上来看仍处于对人体产生微弱影响的范围内,但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噪声值明显偏高一些。通过与下面几种不同环境下噪声值对比来看,2021款哈弗H6国潮版对于发动机噪音抑制表现不错,工作状态下几乎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干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2021款哈弗H6国潮版的空调调节共分7档,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64.6dB,依旧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不会对驾乘人员造成过多干扰。不过,在测试中专家评审团发现,在空调起始档位时,噪声值达到了44.7dB,数值略高于此前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

  经过实测,在怠速状态下,2021款哈弗H6国潮版对于发动机传入车内的振动抑制不错,且方向盘的测试数据略低于前后排座椅。负载状态下,方向盘处的测试数据明显升高,体感较为明显,而前后排座椅在两种状态下的测试数据始终比较接近,不会对驾乘人员舒适度造成影响。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过测试,2021款哈弗H6国潮版整体表现达到了同级别车型正常水准,其中座椅和视野方面表现尤其出色。测试车型后排座椅坐垫长度明显优于同级别平均水平,对于腿部的承托力充足,即便长时间乘坐也不容易产生疲劳感。后方视野盲区相对较小,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游水平。不过,雷达方面还存在优化空间,主要原因在于前后雷达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与经验值相差较大,日常使用需要特别留意。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2021款哈弗H6国潮版整体表现符合预期,特别是在机械钥匙和发动机舱用料方面得到了专家评审团的一致肯定。测试车型机械钥匙拿取方便,并且机械钥匙孔采用外露式设计,使用起来比较方便。发动机舱内各部件排列规整,绝大多数部件单元上均设置了塑料板进行防护,且胶套以及缠绕胶带的用料充足。不过,2021款哈弗H6国潮版在后备厢使用方面略有不便,主要原因在于后备厢地板距离地面较高,并且没有配备电动开启和关闭功能,对于小个子用户不太友好。

  在内部感受评价中,2021款哈弗H6国潮版采用环绕式内饰设计,中控台向驾驶员一侧微微倾斜,并且保留了大量物理按键,便于操作。用料方面,中控台上部采用软性材质包覆,同时配备了钢琴烤漆饰板以及镀铬金属饰条,副驾驶前方还设计了独特的纹理装饰,整体质感出色。

  2021款哈弗H6国潮版全车提供了3个充电接口,统一为USB Type-A规格,并且布局合理,日常使用起来比较方便。前排中央扶手虽然无法移动,不过由于长度可观,对驾驶员的手肘可以提供足够的支撑。

  乘坐空间方面,得益于相对平直的车顶线条,2021款哈弗H6国潮版的头部空间十分宽裕,驾乘人员在正常坐姿情况下均不会出现压抑感。另外,由于后排座椅填充物较为厚实,加之坐垫长度十分可观,再配合独立的后排空气净化器,后排舒适性明显优于同级别车型。储物空间方面,2021款哈弗H6国潮版车内储物格数量较多,不过容积中规中矩,基本可以满足日常使用需求。

  12.3英寸多媒体显示屏UI设计简洁,同时功能区域划分清晰,便于操作。屏幕搭载腾讯TAI 3.0互联网智慧生态系统,集成爱奇艺、抖音、全民K歌、爱趣听等主流APP,并且提供了实用性极强的车载微信功能。人机交互方面,系统支持腾讯TAI生态语音,不仅可以控制多媒体、导航、电话等功能,还可以操作空调、天窗等硬件设施。

  本次测试的2021款哈弗H6国潮版搭载代号为GW4B15A的1.5T发动机,其峰值扭矩参数已经超过市面上绝大多数同排量发动机,起步阶段动力响应非常灵敏,配合相对宽泛的扭矩输出平台,在城市工况经常使用的0-80公里/每小时速度区间内始终能够保证充足的动力输出。

  2021款哈弗H6国潮版提供了标准、经济、运动三种驾驶模式,实际体验来看,前两种模式更注重燃油经济性表现,发动机转速攀升相对缓慢,而运动模式发动机转速会始终维持在2000rpm以上,动力基本可以做到随叫随到。

  制动方面,2021款哈弗H6国潮版整体表现符合预期,刹车踏板虽然初段略有虚位,不过制动力释放较为线性,并且行程不长,易于掌控。

  转向设定相对较为保守,预留了部分虚位来平衡舒适性与操控性,所幸的是方向盘尺寸足够大,且力度较为轻盈,手感出色,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操控上的不足。

  底盘部分采用前麦弗逊与后双横臂独立悬挂的组合,整体调校风格偏向于舒适性,可以过滤掉来自路面的绝大多数振动,不过以相对较高速度通过弯道时,还是会出现明显的侧倾,驾乘人员会略感不适。

  2021款哈弗H6国潮版高配车型搭载了相对完善的驾驶辅助功能,全速自适应巡航响应速度表现出色,且加速和减速过程均较为自然,舒适性值得肯定。跟车距离支持四档调节,最近档位与前车距离相差将近三个车身长度,设定偏保守,很容易被加塞。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2021款哈弗H6国潮版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的整体表现达到了专家评审团预期。在客观数据层面,车身缝隙普遍较大,并且存在左右工艺不对称的情况,另外漆膜喷涂均匀性和雷达间距控制也有较大提升空间。在主观感受层面,2021款哈弗H6国潮版在空间舒适性和人机交互体验方面表现尤其出色,不过在后备厢便利性和驾驶辅助功能方面还有待优化。综合来看,2021款哈弗H6国潮版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游水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