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高关注度中型SUV篇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5-09 07:09作者:李东编辑:张宇

  随着汽车消费升级趋势愈演愈烈,中型SUV细分市场热度不断升温,吸引众多汽车厂商投身其中,推出大量颇具实力的明星车型。此前,车质网曾经测试过多款热门中型SUV,涵盖自主、合资以及进口品牌。今天,我们从中挑选出三款关注度较高的车型,分别是自主高端SUV代表第二代广汽传祺GS8,中型SUV市场公认标杆车型广汽丰田汉兰达,以及兼具旅行车与SUV双重特性的斯巴鲁傲虎。三款车在日常实用性方面究竟孰优孰劣,下面我们将通过详细对比为大家揭晓答案。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在车内舒适性方面,三款车后排座椅均配备了三个头枕,且均支持高低调节,只是中间头枕面积略小于两侧头枕,不过对日常使用影响不大。用料方面,传祺GS8和汉兰达头枕造型较为宽大,内部填充物也足够厚实,枕靠舒适度不错。而傲虎的头枕受到造型影响导致内部填充量不如另外两款车,舒适性稍有欠缺。

  在中央扶手配置方面,三款车中央扶手面积十分可观,并且表面均采用软性皮质包覆,枕靠舒适性令人满意。灵活性方面,三款车中央扶手均不支持调节,其中传祺GS8和汉兰达由于扶手长度和高度设计合理,可以对驾驶员手肘提供充分的支撑。而傲虎扶手位置明显偏低,正常扶握方向盘时无法起到支撑作用。

  主驾驶位座椅及方向盘可调节范围方面,三款车表现比较接近。主驾驶位座椅调节行程范围最大差距也仅为1.5cm,其中传祺GS8主驾驶位座椅调节行程范围相对较大,而汉兰达主驾驶位座椅调节行程范围相对较小。方向盘伸缩长度方面汉兰达和傲虎均达到了6cm,处于同级别平均水平。方向盘调节角度测试中,传祺GS8以12.5°的成绩排名第一,傲虎紧随其后,而汉兰达方向盘调节角度相对较小。

  二、多媒体配置测试对比

  1.USB及电源接口


  在USB接口方面,汉兰达整体数量明显占优,前排提供了1个Type-A+2个Type-C接口,可以最大限度满足前排乘客的充电需求。传祺GS8和傲虎前排提供了2个Type-A接口,同样可以满足用电需求。三款车后排均配备了2个USB接口,不同的是传祺GS8和傲虎为Type-A协议,而汉兰达为Type-C协议,相对而言,传祺GS8和傲虎的兼容性更好。

  在车载电源方面,汉兰达同样以数量取胜,全车配备了2个12V电源接口,且布局较为合理。传祺GS8和傲虎均提供了1个12V电源接口,其中传祺GS8的接口位于中控台下方,日常使用较为便利,而傲虎的接口位于后备厢内,更方便在野外露营时使用。

  2.车载导航


  传祺GS8和汉兰达均配备了第三方导航软件,其中传祺GS8搭载高德导航,汉兰达搭载百度导航,导航系统均支持语音开启,目的地检索支持多种方式,日常使用十分方便。傲虎的车机系统相对落后一些,并未提供导航功能,只能通过手机互联来使用导航,好在系统提供苹果CarPlay、百度CarLife以及华为WeLink三种映射方式,不过三种映射均要求有线连接。

  传祺GS8和汉兰达所搭载的导航系统在功能以及操作方式上均与手机端保持一致,支持联想功能,输入目的地后,系统会提供多种路径选择,驾驶员可以自行选择路线。两款车的仪表盘均能同步映射导航信息,不仅可以显示缩略地图和路线指引信息,还支持全屏显示导航地图功能,读取信息更加方便直观。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在车内储物空间方面,三款车整体表现均达到了同级别平均水平。车内储物格数量较多,而且位置以及尺寸也比较合理,完全可以满足日常使用需求。

  传祺GS8全车提供了17个储物空间,前后车门拉手均采用封底设计,可以作为临时储物盒。中控台空调出风口下方提供了手机无线充电板,中央地台采用掏空设计,形成了开放式的储物空间,中央扶手箱采用对开式设计,内部造型规整且容积较大。

  汉兰达全车提供了16个储物空间,不仅提供了标志性的中控贯穿式储物槽,还采用了分段式设计,可防止驾驶过程中物品发生滑动。中央扶手箱内部容积相当可观,同时还配有小型储物盒,用来分类存放物品。第三排座椅左右两侧分别设计了2个水杯架,对于第三排乘客照顾有加。

  傲虎全车提供了17个储物空间,副驾驶前方长条储物格底部带有防滑设计,中控台底部右侧同样设计了储物空间,可以放置手机等随身物品。中央扶手箱采用分层式设计,上层可以放置票据证件,下方储物空间也有不错表现。前后车门拉手均采用封底设计,后排中央扶手上的杯架还提供了限位装置。

  后备厢空间对比


  对于三款车的后备厢实际载物能力,我们进行了测量。由于传祺GS8和汉兰达均采用2+3+2的7座布局形式,在第三排座椅打开状态下,后备厢进深数值会受到一定影响。综合比较而言,汉兰达在后备厢开口宽度和开口长度两项测试中成绩领先,方便搬运一些体积较大的物品,而传祺GS8后备厢垂直高度稍稍占优,相比之下,傲虎后备厢进深达到107cm,更适合装载尺寸较长的物品。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安全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

  实测过程中,三款车型的前、后方视野距离实测数据相差较大,其中傲虎表现较好,测试成绩处于同级别中上游水平。汉兰达由于配备了流媒体后视镜,后方视野盲区较小。传祺GS8受到方正造型的影响导致前、后方视野盲区均较大。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三款车均未配备双曲镜面,不过依然提供了宽阔的视野。从测试结果来看,汉兰达整体表现可圈可点,两侧外后视镜的成绩均达到同级别平均水平。传祺GS8虽然左侧外后视镜的测试成绩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排名靠前,不过右侧视野盲区较大。而傲虎同样因为右侧外后视镜的测试成绩稍稍逊色于同级别平均水平,最终影响了成绩。

  五、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传祺GS8和汉兰达两款车均配备了前/后驻车雷达,不过在段落设计上存在明显区别。其中,汉兰达采用同级别主流的前/后四段式设计,传祺GS8则采用前两段、后四段的设计。傲虎仅配备了后驻车雷达,采用三段式设计。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测试成绩方面,三款车也存在明显差距,传祺GS8后雷达最远探测距离较大,持续蜂鸣提示距离更接近于25cm,不过前雷达可探测距离较近。汉兰达前、后雷达探测距离适中,且段落划分清晰,不过由于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与标准值存在较大差距,日常使用时需多加留意。傲虎后雷达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为35cm,设计相对保守。

  倒车影像部分,传祺GS8和汉兰达两款车配备了360度全景影像,其中传祺GS8影像清晰度不错,支持2D和3D两种显示模式,以及多视角实时画面,并且配备了底盘透视功能,方便查看路面情况,避免出现托底现象。汉兰达全景影像分辨率较低,颗粒感较强,且功能较为单一。而傲虎仅提供了常规的倒车影像功能,清晰度不高,不过提供了随动转向的辅助线和距离标识线,并且在后风挡内侧还设计有一个数字显示器,可以显示与后面障碍物之间的距离,在倒车过程中可以为驾驶员提供参考。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在狭窄的道路中转弯或掉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承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掉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三款车转弯半径均超过5m,其中汉兰达转弯半径为5.1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平均水平,而传祺GS8和傲虎转弯半径均达到5.4m,常规道路完成掉头动作需留出足够余量。

  总结:

  本次选取的三款中型SUV虽然来自不同阵营,但在实用性方面的表现均令人满意。传祺GS8延续了自主品牌一贯奉行的高性价比作风,整体配置表现十分厚道,特别是在日常使用频率较高的车机系统和泊车辅助影像方面,功能丰富并且使用体验不错。傲虎作为进口车型,配置水平不高,不过依然在前后视野盲区控制和空间表现方面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相比之下,汉兰达各项测试成绩相差不大,虽然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但追求的是均衡。总体而言,三款车在实用性方面均没有明显的短板,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